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得标准者行天下-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得标准者行天下-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汽车制造业具备行业集中度较高、产业链庞大、产品更新迭代快、对安全性要求高等特点,这使得汽车制造必须按高标准,严要求的方式进行管理,在汽车自动化生产日趋成熟的今天,车厂数字化转型升级也离不开标准化的基础。

31.jpg 

为满足汽车行业需求,尤其是为了提高新车型的上线速度,降低产线运行期间的维护成本并提升产品品质,许多国外知名汽车企业选择创建自己的电控标准,如大众汽车和奥迪汽车的VASS标准、戴姆勒汽车的Integra标准,通用汽车的CCRW标准等。然而,许多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电控标准并不完善,甚至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没有自己的电控标准,在追求出车提高产能的同时,加速完善车厂标准化修订工作也被越来越重视。

作为工厂自动化团队最重要的行业伙伴之一,菲尼克斯电气早在20多年前便与奥迪汽车总部英戈尔施塔特电气团队合作开发奥迪汽车的电控标准,至今已升级到VASS 6的最新标准。随着“PLCnext“技术的应用推广和集团公司“数字化工厂”战略的提出,菲尼克斯电气将高效、安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于制造始终,通过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赋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提供完善的标准化样例程序,说明文档及支持与服务,提高行业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

“动静皆风云“的老牌自主车企-奇瑞汽车,在2022年交出连续六个月单月销量超10万辆,年度销量破百万的亮眼成绩,随着一批新工厂的阶段性投入量产,对电控标准化进一步完善的需求也越发迫切,经过多次对比磋商,最终选择菲尼克斯的PHCAR平台作为新款车型艾瑞泽8产线的电控平台标准。

32.jpg 

从PHCAR的标准范围来看,PHCAR是一套完整的电气控制标准,它基于Profinet总线协议的系统平台,为奇瑞汽车艾瑞泽8产线大大节省了调试及交付时间,同时提升了产线运维效率。从PLC程序,HMI画面,特定的工艺功能块(机器人、阀岛、视觉),再到报警,诊断,文档,培训,服务,从硬件到软件PHCAR都做到了标准化。

下图为此项目PHCAR程序的主体框架:程序结构清晰明了,程序分标准程序模板和用户程序模板,在标准程序模板部分,客户仅需根据实际项目应用信息进行更改即可,用户程序模板部分,根据实际应用功能进行逻辑程序编写,大大简化了工程师的编程内容,提升工作效率。

51.png

标准主程序

 34.png

安全主程序

HMI界面:HMI界面全自动生成,所有图形文件均预制在HMI图形库中,HMI生成器将通过对项目程序分析进行HMI页面自动生成,与传统的HMI通过绘制图形方法不同,基于PLCnext平台的HMI自动生成功能,无需手动画图与变量连接的工作,只需几分钟时间甚至不到一分钟即可生成所有HMI页面。

以下为部分页面的预览效果:

35.png 

PLC状态信息与诊断

36.png 

主页导航页面

37.png 

工位状态与手动操作页面

38.png 

故障报警预览

image.png

产量统计页面

菲尼克斯电气基于PLCnext开发的PHCAR标准不仅包括控制产品软硬件架构标准,还包括了项目设计阶段的网络架构规划方案、项目实施阶段的标准化说明文档及完备的支持和服务,旨在为汽车业主提供电气设计规划的全流程标准化方案。

41.png 

总结下来电控标准化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保证了自动化设备和产线与项目前期的规划具备高度一致性

2.使用预定义好的软件和硬件,可以缩短工程周期,提高工程效率

3.更利于业主管理和维护线体供应商的程序质量

4.显著降低后期的人员培训和设备维护成本

菲尼克斯电气着力打造的PHCAR电控标准更是一套面向未来的电气标准,正是得益于开放式PLCnext平台,将融入高级语言应用和智能应用成为可能。菲尼克斯电气,怀百年激情,领技术创新,助力新时代车企开创新篇章!

作者:谭璞玉、于传虎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