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安云.建立数据中台打造智慧排水新模式

基安云.建立数据中台打造智慧排水新模式

2023/1/6 16:10:55

基安云•智慧排水运维系统

随着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河、湖等水环境治理与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国污水处理厂日益增多,且分布广,传统的监管方式已无法满足现在的发展,效益提高的同时运营成本也节节攀升。如何高效地监管好各厂站,这就给水务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png

中交路桥科技为化解城市排水中存在的站点多、成本高、效率差、平台多等问题,勾勒未来污水厂新画卷,推出了“基安云·智慧排水运维系统”。该系统通过传感器技术、网络和移动系统与水务信息系统的结合,构建成全方位的智能水务管理系统。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水平,经济、高效地发挥好污水厂在水环境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

 基安云·智慧排水运维系统针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全面检视、改进、优化,提高污水厂运行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减少污水厂的能耗、药耗,降低运维人工成本,提升污水厂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实现对设备、系统的远端监视操作以及污水厂与监管部门互联互通。

基安云·智慧排水运维系统是建立在基安云数据中台系统架构之上,将地理信息技术(GIS)、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结合传感器技术、水力模拟技术、网络和移动应用、物联网IOT、大数据与城市排水管理系统有机融合的完整解决方案。全方位感知城市排水管理的运行情况,通过可视化大屏构建大数据展示平台,达到“直观展示、实时监控、数据总览”。

平台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106105559.png

●三维交互界面

3.gif

智慧大屏通过各种常见图表形象地标示排水运营管理中的关键指标,直观地监测企业运营情况,并对异常关键指标执行预警和挖掘分析,通过图形界面,集中展示排水运营管理中关键数据和控制点实时情况。

●软硬件一体

4.gif

通过“自动控制系统+智慧排水平台”为污水处理厂生产监控、运营调度、日常巡护等提供更自动的控制、更全面的感知、更及时的应对和更科学的决策,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效率和标准化水平。

●微信小程序

5.png

通过微信小程序的建设,实现外勤工作移动信息化应用。

●破解数据孤岛,建立数据中台

6.png

智慧排水运维系统基于自主研发的基安云数据中台构架之上,集中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的筛选提纯、汇集整合、计算加工、统计分析等功能,构建起了数据收集和分析平台,以集成业务数据消除孤立的数据孤岛,即保障了数据安全,又能够实时响应千万级的数据并发请求,并通过关联分析实现监测预警。

系统总体架构及数据架构

建立3层系统架构:数据集成、分析应用层、监控展示层;并基于通知服务提供轻量化协同流程,安全服务为系统提供无缝的应用接入和数据安全保障。

7.png

系统总体架构图示意图

8.png

数据架构图示意图

系统能实现的功能

9.png

经典案例

赵县污水处理厂将辖区多个镇、行政村、自然村的生活污水通过一体化处理站(一体化泵站)、净化槽纳入统一管理,通过建设统一的监测网络、获取辖区内各个设备和仪表的在线监测数据,实现污水一体化设施运行情况监控、数据智能化分析处理与可视化展现,提供包括多站统一管理、监测数据可视、视频监控、单站点管理、工艺流程等可视化能力。

10.png

赵县污水处理厂示意图

中交路桥科技•产业数字院

近年来,中交路桥科技数字化研发平台进入从1到N的提速阶段,推出基安云系列平台(基础设施安全监测云平台),相继研发出智慧供水、智慧排水、智慧燃气、区域污染源、结构健康检测监测(桥梁、隧道、钢结构等)、道路空洞探测、三维数字底座平台、城市空间多维数字图等多门类科技研发与服务项目,及物联网终端设备研发,引爆中交路桥科技新增长空间,依托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互联互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安云 | 智慧供水平台助力城市生命线

基安云智慧供水解决方案

基安云智慧供水平台助力城市生命线安全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