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安云:用“智”水之道捍卫城市生命线

基安云:用“智”水之道捍卫城市生命线

2023/2/13 17:11:40

微信图片_20221124072236.png 

供水管网基础资料不全,维护管理不到位。城镇管网错综复杂,多埋于地下,加上管网往往建设周期较长,跨度广,供水管网资料遗漏现象时有发生,维护管理无证可依,管理运维难度大。

常规检测难发现

微信图片_20221124072322.png 

管网系统年龄长、管道老化严重,漏损率高,水质水量难以保证,依据常规检测方式难以及时发现问题。

数据处理效率低

微信图片_20221124072746.png 

水源地水质检测难。信息分散,导致数据孤岛现象明显。数据存量庞大且多源异构,时间、空间双维度下数据分析效率低。

工厂客户程序难

微信图片_20221124102647.jpg 

营收统计困难、水厂与用水客户间服务程序复杂、业扩报装申请复杂。传统统计往往依靠人力,抄表、统计与收费,不仅人工需求大,而且费时费力;对于客户报装手续复杂,缴费不方便、有问题难以及时维修处理

基安云智慧供水解决方案

一站式解决城市供水各种管理难题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国家大力鼓励智慧城市、“互联网+”概念,并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支持政策,而供水作为城乡生产生活的基础,被列入重点智慧化行业。智慧供水关系民生需求、民生安全,是水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

中交路桥智慧供水整体解决方案,是以节能降耗、减员增效和精细管理为根本出发点,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城市生命线安全系统各环节数据链,统网管控消除信息孤岛,通过检测监测、分析建模、研判预警……等系列方法,构建城市水务物联网、城市统管一张图,保障水务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达成水务业务系统控制智能化、数据资源化、管理精准化、决策智慧化。
本方案中的重点应用系统——基安云智慧供水监测管控运维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基安云智慧供水系统”),其使用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水厂管理者,对于水务工作决策者、水管维护员、营收业务员与用户均适用。该系统集数据采集与监控、管网巡线、管线布控、供水综合运营调度、供水漏损控制、营收收费、多元平台信息共享、分析服务等于一体。

为了保障基安云智慧供水系统的稳定运行与可操作性,该系统还配有专用网络建设——云数据中心及专线网络系统,数据中心建设——物联网平台,硬件建设——调度中心。使系统能够应对断电、网络拥堵等特殊情况,保证数据安全

中交路桥智慧供水解决方案为水务管理提供一体化解决办法,能够实现水务系统科学管理、高效运营,是水司实现智慧化运营的重要途径。

方案构成/服务流程

软件系统平台原水监控管理+水厂监控管理+管网Scada系统+漏损综合管控系统+巡检维修工单+营业收费系统
关键辅助设备和系统数据采集监控设备+调度中心+专线网络+云数据中心+物联网平台
安全预测预警实时监测数据,辅助供水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调度中心

建立不间断供电系统,保证服务器、网络设备及辅助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建立稳定可靠的网络系统,能支持电话、文字、图像和视频等各种应用,并能够满足所支持的数据系统的传输速率要求。建设大屏显示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水务系统的各项数据和处理应急报警事件。

微信图片_20221124101600.jpg 

云数据中心及专线网络系统

按照智慧水务项目建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运行环境、统一安全保障、统一数据中心和统一门户”五统一的原则,构建云数据中心及专线网络系统,制定数据标准,保证数据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124102049.png 

物联网平台

针对原水、水厂、二供、设备监控、设备管理等系统中数据采集、数据入库、实施流程的综合一体化集成管理平台,平台端包含数据采集端、数据接收端、服务发布端几个部分,平台保证数据高效性、传输稳定性、控制实时性。

 微信图片_20221124102120.png 

智慧供水系统软件平台

微信图片_20221124102147.gif 

智慧供水平台建设内容包括了原水监控管理系统、水厂监控系统、管网Scada系统、漏损综合管控系统、巡检维修工单系统和营业收费系统。
智慧供水营收系统亮点

1、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

2、智能表统一远传平台

3、手机抄表系统

4、业扩报装系统

微信图片_20221124102212.png 

智慧供水系统价值

1、完成了各基础设施、设备等生产要素数据的自动采集、汇总分析。

2、实现了供水业务中各类安全事件的自动监控、报警和应急处置。

3、供水系统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计算机硬件设备、软件平台等,为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提供了支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安云 | 智慧供水平台助力城市生命线

基安云.建立数据中台打造智慧排水新模式

基安云智慧供水解决方案

基安云智慧供水平台助力城市生命线安全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