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网关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

网关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

2023/1/31 11:09:40

一、前言

科技改变生活。之前“站立”在道路两边的灯杆可能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提高,以前只是作为支撑作用的灯杆现在被赋予了更多的性能,以其强势姿态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说起灯杆,那我们不得不从被他支撑的路灯开始说起。路灯的发展经历了普通路灯文化路灯智慧路灯三个时期,从照明功能逐步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入口。从1417年世界第一盏路灯,到1843年中国第一盏路灯、1879年中国第一盏电路灯,再到1959年的文化路灯——长安街华灯,随着科技发展,路灯也在不断变化,便利人们的生活,并被赋予了更多性能与可能。

图片2.png

1:长安街华灯

而作为支撑路灯发挥自身作用的灯杆,并没有像路灯一样很早的被赋予很多性能。智慧城市的理念是在1993年开始兴起,但直到2015年才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灯杆。

长安街华灯.jpg

图2:智慧灯杆

二、什么是智慧灯杆?

智慧灯杆是集智能照明、视频监控、智能感知、环境监测、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由基础设施及杆体,照明设施,视频监控等其他杆载设施组成,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实现灯杆的以上功能,就不可缺少一件趁手的“武器”。那么龙兴物联的网关这个时候就可以发挥出它的作用。

图3:龙兴物联网关样品图

三、网关介绍

龙兴物联设计的网关是一种多协议、多接口的综合网关,具有综合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告警、数据联动、数据推送为一体的综合协议处理网关。  

龙兴物联网关功能:

P1600.png图4:龙兴物联网关

  • 多路接口,满足多种需求

1.供电电源:100~265VAC,47~63Hz

2.通信方式:下行ZigbeeRS485;上行,以太网,光口;

3.以太网口:千兆网口,1WAN口、7LAN口,WAN口可配置为LAN口,可连接8RJ-45网口设备,其中4LAN口支持PoE供电;

4.串行接口:2RS-485

5.交流输出:3路,触点容量AC220/10A(阻性负载);

6.直流输出:2DC12V/3A1DC24V/3A输出;

  • 支持二次开发以及多种协议

Linux操作系统为软件支持平台,采用C/C++开发的高性能协议处理架构。上行协议支持MQTTRestfulTCP/IP、阿里上行等多种协议,可根据平台侧协议针对性的做协议定制上报。支持python开发二次计算脚本,方便对数据做二次计算处理。

四、结语

龙兴物联网关灯杆相结合形成了新型的“智慧灯杆”,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智慧灯杆可应用于公园、步行街、小区、广场等多种场景,采集的数据可传送至需要的机构,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节约了不必要的成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