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发展农业物联网有必要吗

发展农业物联网有必要吗

2023/3/17 14:58:45

作为农业大国,关乎国民粮食安全,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由于农作物种植广泛、病虫害防治质量、作物产量等差异化现状,各地都存在一定特色。

信息化、智慧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农业发展的必然阶段,推动农业信息化的过渡与发展,更是实现国民生计的大事。以农业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装备现代农业,通过信息服务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很多农业设备已经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形成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主要作用是对环境/植物信息检测、标准化生产监控、农业生产信息管理、异常故障示警等,例如大田土壤墒情、病虫害、土地养分、农业气象环境等监测,在温室大棚、大田灌溉、水肥一体化等应用方面,已经有了一定进展。

通过农业物联网改善的传统大棚,称之为智慧温室,可通过实时采集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温度、土壤水分等环境参数,自动开启或者关闭指定设备。根据农户需求,随时进行处理,为农业生态信息自动监测、对设施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对于上百亩、千亩的大田灌溉作业,应用农业物联网后,进行智能灌溉,通过监测土壤水分,可以实现自动化灌溉,设备包含了土壤温湿度传感器/采集器等设备,实时监测土壤的水分数据,无线传输到物联网云平台中。当系统监测到土壤中的水分低于标准值时,自动打开灌溉阀门,完成灌溉作业后,自动关闭阀门。

水肥一体化的实现同样也可以应用农业物联网,通过土壤氮磷钾、PH值等感知设备,监测土壤养分信息每一分钟的变化。当土壤某一项养分低于标准值,系统联动水肥机、调配肥液比例,与灌溉用水一同灌溉,精准满足作物生长所需。无论是灌溉还是施肥,执行作业都是依据监测数据来靠控制,在保证灌溉施肥的同时,尽量节约水肥资源。根据实验结果,节约灌溉水60%以上,节省化肥50%以上。

依靠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园区管理在家里就可了解大棚内的各种生产要素的变化情况。远在千里之外的客户也可登录云平台上,实时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同时,与农业大数据的应用分为由浅至深的不同阶段,不论哪个阶段,数据自身都有价值存在。第一手的农业数据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以外,也会在农业保险,农业决策等方面给予农民更多的科学指导。

目前,物联网技术已在设施农业、大田农业、果园生产以及养殖管理中得到了初步应用,已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农业物联网的进程显然已成趋势,要做好拥抱变化的准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污水处理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鱼塘物联网方案

灌溉智能控制系统方案

智能鱼类养殖控制系统

应用水肥一体化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