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厂能耗监测管理系统方案

工厂能耗监测管理系统方案

2023/3/20 16:06:34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且是对生产型工厂造成了一定压力,从哪些环节节能、哪些设备节能减排等,需要对能耗进行精细监控,在此基础上,方能在不影响产能的前提下,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工厂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楼宇、园区、化工、冶金、热力等行业的常用能耗,水电油气等资源,依托实际布局,通过远端数据采集,实现实时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管理,进而达到能耗精细化管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系统功能

一、数据采集

通过大量传感器、采集器等智能感知设备,RS485、4G、5G、LORA、WiFi等接口,获取暖通、照明、动力、燃油、用电等项目的数据监测,24小时采集,监测频率可调整,最高可为一分钟一次;

二、数据统计

根据监测数据,按照设备分类、分项、功能区等,以日、周、月、年等为统计单位,展示实时计量表具设置参数、运行状态参数、控制命令执行等,以图表、曲线图格式显示,实现对能耗多角度、多维度的统计管理;

三、能耗分析

基于逻辑控制原则、算法分析,对功能区的能耗、能耗设备、用能单位、设备类型等进行智能分析,提供专题的能耗分析,对工作时间、待机时间、高耗能设备等进行专项分析;

四、数据管理

云平台支持历史数据查询、对比分析、导出下载等功能,可对对功能区、部门、应用系统等分区,按时间条件,以日、月、季、年,或任意一段时间等,对能耗情况进行查询分析,并导出生成数据报表;

五、能耗报警

系统支持自动报警功能,可对监测参数、设备状态、时间等进行报警,云平台提供E-mail 、短信、声光、云平台消息等报警形式,及时通知操作人员,进行故障监控和决策制定;

六、智能降耗

通过能耗分析模型,自动调整对用电、用气、用水系统、设施管控,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不影响工厂、车间的运行及生产效率;

设计原则

①实用性

组成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的软硬件部分,一定要符合现场实际用能情况,是首先应遵循的第一设计原则。

②稳定性

系统需长期不间断运行,并可监测用能网络的运行状况,具有一定的处理事件功能,所以系统的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

③可扩展性

系统建成投入应用后并不是一成不变,今后可能存在工程扩建、改造、或者与其他系统的兼容、并入等需求,这要求系统预留多路与其他系统的通讯接口,可进行二次开发等。

④易维护性

云平台维护应尽量做到简单易学、操作难度低。做到系统故障率最低的同时,也考虑到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发展农业物联网有必要吗

污水处理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鱼塘物联网方案

灌溉智能控制系统方案

智能鱼类养殖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