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北斗哨兵北斗短报文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北斗哨兵北斗短报文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2023/5/4 16:07:16

一、项目背景

随着社会发展各行各业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监控系统作为安防的第一线安防设备也已广泛部署,然而地处偏僻的监控区域往往面临着难以提供电力供应以及网络供应的问题类似于山区环境监测,工地监测等复杂的环境布线要耗费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北斗哨兵监控的部署方案成为了最佳的选择,是一个以多频异构无线自组网为通信基础,结合人工智能视频计算技术、多传感融合计算与联动报警、感-联-知-用-融为一体的智能信息化系统。目标是解决上述偏远、环境恶劣地区、基础通信设施匮乏区域、突发事故或自然灾害等紧急救灾场场景下的对指定目标的有效感知、自动识别、对危害目标安全情况联动报警。内置电池或者太阳能供电即可摆脱有线电缆的诸多限制,而无线4G/5G+北斗传输方式也能够在任何有运营商信号覆盖的地方任意部署或者北斗卫星,是公安应急、安防、维稳等领域真正意义上的哨兵。

图片1.png

二、系统组成

北斗哨兵北斗短报文远程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前端AI图像采集、无线传输部分和监控中心显示存储、太阳能供电系统、铁塔、避雷系统、哨兵平台软件及定位。无线传输部分由无线网络+北斗、高增益天线、避雷器、防水系统组成。

图片2.png

前端采集站:由红外热及可见光前端成像系统、配合可见光云台,成功解决夜间图像采集摄像机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采集现场的照片、提供全面的、清晰的、可操作的、可回放的现场实时图像等信息。

 

数据传输:由专用北斗短报文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读取处理各类传感器的数据,并通过无线的方式发送至系统平台。

 

远程控制中心:通过遥测终端可以实现多个远程监控中心同时发送的功能,辰迈云平台系统可以负责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显示、分析,方便监控中心部门及时监边防数据,做到异常报警、数据及时处理,有效管控边防管控各项数据。

图片3.png

三、系统功能

124小时实时监控

灵通移动式监控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偏远、环境恶劣地区、边境界限、森林出入口情况信息回传。

图片4.png

2、无人值守

通过远程实时监控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实现预控目标,合理安排抽巡查计划,使监管更具实效性与针对性,让偏远边控森林逐渐向无人值守少人值守运行管理模式推进。

 

3、图像实时上传

前端图像实时上传至监控中心和手机移动端等设备上并与现有的视频监控网络相融合形成统协调的动态视频指挥系统。

图片5.png

4、安全管理

对非法砍伐、猎杀、污染,灾预警等,制定和采取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以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危险性较大的场所的安全管理。

 

 

 

四、系统特点 

■通过摄像头和各类传感器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监控区进行监控,监控数据通过4G/5G+北斗数传终端传到管理平台进行分析。

图片6.png

■定时报到北斗哨兵每1小时向后台报到1次,上报设备自检信息等并待机10秒,等待后台指令下发。

 

■工作时间设置北斗哨兵工作时间1小时上报一次,休息时间不需报到全程休眠直到工作时间。

 

■缩略图汇总拍摄图片累计20张后,合成缩略图一起上报到后台,每张缩略图都含编号。

 

■远程点播通过远程下发指令到哨兵,北斗哨兵将对应序号的图片上传到后台。

 

■丢包自动补传后台收图片到最后一个序号后,如发现遗漏会自动让北斗哨兵补传遗漏的数据包。

 

■远程设置可通过远程指令修改北斗哨兵工作模式、上传清晰度,压缩比例等参数。

 

■图像压缩渐进传输技术基于RDSS传输协议下图像压缩数据分包重传策略,创新性提出并实现了分包传输情况下图像渐进式显示技术,最优化利用宝贵的信道带宽,实现窄带宽下抗误码、高压缩比图像传输。

 

五、系统意义

北斗哨兵北斗短报文远程监控系统方案实现了边防监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实时监控的信息化管边控边方式,让万里边海防旧貌换新颜。数字化边防监控已成为提高边防部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增强减灾、防灾、救灾能力,真正意义提高了边防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灌区信息化和灌区自动化监测方案

一文读懂物联网在水库大坝安全监测中的应用

高标准农田信息化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北斗短报文覆盖范围及主要应用

雷达水位计与一体化超声波水位计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