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矿车高科技转型,重塑现代采矿业

矿车高科技转型,重塑现代采矿业

摩1.png

在现代采矿业中,专用矿车对于克服道路崎岖、高效运输物料至关重要。它们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包括装载机、自卸车、运输车等。

这些车辆体积庞大,重达数百吨,且价值不菲,搭载多种先进技术,满足现代采矿业需求。比如,实现自主运行必不可少的自动驾驶和远程控制是现代矿车的标配。这些矿车利用运行数据,不断优化运行,预测维护需求,并调整路径和运行参数,还能通过互联网建立有效通信,从而高效协同作业。

现代矿车之间建立有效通信

在现代采矿领域,两大关键因素既是矿车运行所需的基本条件,亦可促进车辆之间通信,实现高效运行。

自动矿车增强型无线连接

在偏远地区和地下隧道内,采用传统方法铺设联网线缆挑战极大。为此,无线连接成为理想替代方案。然而,矿场的地形和坚硬岩壁会造成信号干扰,影响无线设备的射频性能。现代矿车支持专用 5G、快速 Wi-Fi 漫游、Wi-Fi Mesh 等创新技术,实现不间断连接,确保车辆顺畅运行。

实现互操作与安全通信

矿车需配备各类通信接口才能连接至采矿生态系统,与充电站和控制室等无缝集成,从而畅行无阻。

另一方面,运行信息交换有助于高效管理车辆。这些矿车安装工业计算机后,必须及时修复操作系统漏洞,否则可能导致潜在网络安全风险,比如系统被安装恶意软件。确保矿车安全是现代采矿业安全运行的关键。

未来方向:部署多功能现代矿车

除高效的通信基础设施外,系统升级是矿车实现技术现代化转型的另一关键因素。矿车现代化须考虑的关键功能如下所示:

1、传感和感知: 为矿车配备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实时掌握环境状况,增强安全性。

2、数据收集、传输及分析: 现代矿车应能从各传感器收集数据,将数据传送至中央系统,数据经分析形成运行指导。

3、保护和适应性: 矿车应配有防爆、防火等安全系统,确保在危险环境中安全运行。

4、可持续电源: 4.探索采用电池、氢电池等环保电源,助力节能减排。

矿车转型是现代采矿业技术交响乐中的高音符。在应对诸多挑战及利用新技术向前迈进的过程中,矿场经营者将紧随行业变革,着力谱写一曲和谐乐章,与高效、安全、绿色未来和谐鸣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保障未来:实现食物零浪费

建设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

开启智慧出行之旅

致力储能网络安全!摩莎科技全栈方案服务储能数字化!

事关船舶网络安全,这项新规明年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