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菱PL创建FB功能块时的技巧

三菱PL创建FB功能块时的技巧

2023/12/25 15:14:22

FB 是功能块的略称,是将顺控程序内反复使用的梯形图块部件化,以便能在顺控程序中引用的功能块。由此,在提高了程序开发效率的同时,还可减少程序错误,提高程序质量。

1.jpg

将顺控程序部件化究竟是指什么?

下面通过以下简单的程序来演示部件化的流程。


例 ) 输入信号 (X1)12 次 ON 时,输出信号 (Y12) 变为 ON 的程序

2.jpg

以下介绍创建 FB 的顺控程序时的技巧:

1. 将多个位传送到字标签中的方法:

通过使用 BSET、BRST 指令,设置对于对象字的各个位的 ON/OFF 信息, 可以将多个位传送到字标签中。

3.jpg

2. 在 FB 中浏览多个连续数据的方法:

通过以下方法可以将 FB 的输入输出标签的连续区域获取到 FB 的内部标签中。

以下以输入标签为例进行说明。

(1) 在主程序中预先将值存储到 D1000 开始的 n 点的 D 寄存器中。

(2) 在 FB 的输入标签中指定 D1000。

(3) 在 FB 的内部,通过 BMOV 将从输入标签 (i_Write_Data) 开始的 n 点传送到内部标签 ( 需要预先预留出 n 点的排列 ) 中。

4.jpg

但是,在此情况下,如果省略了 FB 的输入输出标签,内部标签中将可能存储期望以外的数据,导致顺控程序失控并执行预料以外的动作,因此不要省略输入输出标签。


3. 在 FB 内使用变址寄存器的方法

在 FB 内使用变址寄存器的情况下,为了保护变址寄存器,应添加变址寄存器的保存梯形图及还原梯形图。

[ 创建示例 ]

在执行 FB 内的程序之前将变址寄存器 Z7、Z8、Z9 进行保存,在程序结束时将保存的变址寄存器还原的程序示例如下所示。

5.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一次,海辰储能开启储能新世界

迎接变革,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技术创新为云端AI应用打通底层瓶颈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YOGO ROBOT “走进”校园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