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种方法轻松诊断PROFINET通讯故障

三种方法轻松诊断PROFINET通讯故障

2024/3/12 17:28:01

一、通过状态 LED 进行PROFINET IO通讯

下表汇总了 S7-300、400、ET 200M、ET 200S 、ET200ECO PN和 ET 200PRO 系统中这些 LED 指示灯的含义:

二、PROFINET IO通讯物理连接故障初步诊断

如果PROFINET IO 通讯存在物理连接链路故障,那么通常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工具或方式发现故障,有时可能需要综合多方面进行判断:

1、通过以太网线测线仪进行测试(电缆)

2、通过激光笔简单测试或通过光纤检测仪器测试(光缆)

3、通过观察PROFINET 端口LED指示灯状态

4、如果设备分配了IP地址,可以通过Ping指令测试到设备的网络连接状态

(如图:网络通畅Ping指令结果)

5、通过PST工具进行以太网节点扫描

6、通过STEP7软件在线诊断

三、PROFINET 干扰问题的初步诊断

1、在做PROFINET IO 通讯调试时经常遇到PROFINET IO通讯故障的情况,导致通讯故障的原因之一就是干扰问题,PROFINET IO通讯设备往往运行在复杂的工业电磁环境中,不正确的屏蔽接地或不合规范的安装就有可能导致通讯干扰问题,由于光信号不受电磁干扰影响,这里只介绍对于电信号的干扰问题。

如果在PROFINET IO通讯调试或运行过程中,有中断情况发生的通讯现象,那么可能是受到了电磁干扰的影响。

2、如何排查解决干扰问题

如果发现了疑似电磁干扰导致PROFINET IO 通讯故障时,应该怎么排查解决呢,下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①增加PROFINET IO通讯看门狗时间

②检查PROFINET IO通讯设备安装是否符合规范

③更换设备测试

接下来为大家展示PLC以太网通讯场景,本方案以组态王、西门子触摸屏、两台交换机和2台西门子S7-200SMART为例,介绍工业交换机在Profinet协议下的自组网无线通信实现过程。方案中采用了西门子PLC无线通讯终端DTD418MB,作为实现无线通讯的硬件设备,DTD418MB可以直接代替有线以太网线,实现无线组网,支持西门子S7协议、PROFINET协议、MODBUS TCP/IP协议等。

如果不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或没有办法排查出电磁干扰问题,可以联系官方现场服务部门,由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故障排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位机软件能否与不同PLC无线远程通讯?

信捷触摸屏和plc可组成无线测控网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