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清华同方智能控制系统技术交流会

清华同方智能控制系统技术交流会

——— RH-2000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介绍
由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控制产品公司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工程设计委员会共同组办的——“同方智能控制系统技术交流会”于2002年12月18日在同方大厦多功能厅举行。
技术交流会现场技术交流会现场
本次交流会主要是推出同方控制产品公司的新产品——RH-2000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 RH-2000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是清华同方公司控制产品公司推出的新型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它适用于过程工业控制,楼宇自动化控制,空调、给排水、变配电、消防、保安等领域。 RH-2000控制系统是RH控制系统的升级换代产品。RH控制系统曾被广泛地应用于空调控制、热网控制等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控制系统突出应用了“面向对象”的模块化设计、现场总线等技术,是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该控制系统的现场控制机采用了模块单独供电、模块之间通过集线器实现通讯连接、通过光电隔离实现模块的对外连接等高可靠设计,并允许模块带电插拔,造就了现场控制机的高可靠性和高抗干扰能力。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两点: 1、“面向对象”的模块化结构 该系统在控制器的设计上采用“面向对象”的控制器结构新概念,模块设计不再以I/O点为对象,而是直接面向被控对象设备,在每个测控模块中都已固化了相应的单回路测控程序,使得应用者只需在计算模块中编制简单的协调控制程序即可。可为二次开发人员组建系统、调试系统提供便利。在现场控制机(DCU)的设计中采用多智能模块结构、集线器星型网络拓扑以及模块独立供电方案,全面贯彻“功能分散而风险粉线”的高可靠设计原则。 2、拥有专利技术的网络结构 RH-2000系统网络结构分3层结构,最底层为模块连接总线RH-I-NET,中间层为站点连接总线RH-B-NET,最上层为标准以太网TCP/IP。其中模块连接总线RH-I-NET用来连接键显模块,计算模块,通讯模块和I/O模块,它的网络拓扑为基于RS-422接口的集线器结构,通讯速率为57600bps。中间层站点连接总线RH-B-NET有四种通讯类型:CAN型、ILP型、X.25型、以太网型。 它的上层网络用以实现各个监控管理机与网络服务器的连接;中层网络用以实现各个现场控制机(DCU)与网络服务器的连接;下层网络用以实现DCU内各个模块之间以及分布式在远端现场的各个现场控制器之间的连接。 2.1模块连接总线RHINET 模块连接总线RHINET的物理层采用由集线器支持的RS-422口连接,以支持高可靠网络通讯。其访问机制采用带有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存取的介质访问方式(CSMA/CD),支持“点对点”可靠发送、“1对N”可靠发送以及广播发送。 2.2CAN型和ILP型站点连接总线 CAN型站点连接总线在物理层上采用CANBUS标准,通讯速率最大为38400bps,其链路层采用自定义协议,访问机制采用带有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存取的介质访问方(CSMA/CD),支持“点对点”可靠发送和广播发送。 ILP型站点连接总线的物理层采用清华同方特有的电流环(ILP)技术,通讯速率可以为600bps、1200bps、2400bps。链路层以上通讯协议与CAN型站点连接总线完全相同,清华同方还独家开发了ILP集线器,其作用与CAN集线器类似。借助于ILP集线器,ILP型站点连接总线可以形成星型、树型等复杂拓扑结构,可以实现4层以内的网段延伸。 2.3公共电信网X.25 X.25型站点连接总线是基于分组交换网SVC的通讯方式,网络服务器通过数个(通常1-3个)同步Modem分别连接到X.25端口上,每个X.25端口通讯速率为64K。应要求公共电信网管理部门为这些MODEM分配联选号码。每个下位机通过一个异步Modem连接到X.28端口上,独享9600bps全双工的通讯信道。X.25型站点连接总线可以支持城际级的远程数据通讯,优点是通讯速率高,工程实施相对容易,缺点是运营费用较高。
本次交流会上,同方控制产品公司总经理张学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来自中央直属的各设计院所的工程师参加了此次大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同方智能控制系统技术交流会

清华同方“能量计量管理及监控系统”徐州推介会即将召开

同方RH-2000系统应用青岛橡胶工业园扩建工程

同方冷热量表山东市场捷报频传

同方参加第十三届多国仪器仪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