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S7-200 CN——中西合璧的典范

S7-200 CN——中西合璧的典范

——— 西门子S7-200 CN 专访

和西门子有过很多次的接触,对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标识的熟悉早已到了入目而不觉的程度,然而这次映入眼帘的“西门子•合”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由英文“A”和“D”上下叠加而形成的中文行楷的“合”字——匠心独具但不做作。东学为体,西学为用,一字之间,便把西门子本土化的理念传递得通透明了。而为采访主题“S7-200本地化生产”准备的若干问题,竟然也在一字之间获得了醍醐灌顶般的解答。



左起:
工厂自动化产品经理团队主管 王东滨 先生
工厂自动化系统部部门经理 宋林高(Niels Schnittger)先生
S7-200CN产品经理 邱冬 先生

中国工控网:S7-200在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西门子为什么选择这款产品来进行本土化?这经历了怎样的一个酝酿过程?
西门子:S7-200是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的明星产品。自90年代中期引入中国以来,经过1998和2004年两次大规模的产品升级以及10余年的市场磨练,S7-200系列可编程控制器凭借强大的组网能力、友好易用的编程软件、极高的性价比和不断的创新而成为市场上众多小型可编程序控制器的领跑者,深受中国用户的喜爱,在制造业自动化领域,如纺织机械、中央空调、工程机械、印刷机械、包装机械、小型机床、楼宇自控、列车自动化、民用设施、环保设备等等得到广泛应用,并已占据领先地位。
无论是产品的升级改造还是本地化的生产,都是西门子紧密接触市场的结果,是客户需求的体现。正是因为明确感觉到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西门子经过缜密的筹划和安排作出了这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将S7-200 CN引进中国市场。实际上,这个过程所耗费的精力重点不仅仅在于决策,更多的是本土生产的实施,包括南京工厂的筹备,如何确保本土化的质量,技术人员的培训等等。
至于为什么选择S7-200作为本土化的选项,刚才已经提到了主要是考虑这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以及用户端的需求。需要强调的是,S7-200本土化只是整个AS部门本土化进程的一部分。今年,也就是2006年,市场上将会听到更多关于西门子本土化产品的声音。

S7-200 CN CPU组图

中国工控网:对于本地化生产,大家所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价格的降低。S7-200 CN与同类的进口产品相比价格将下降多少?除了价格之外,本土化生产还能为用户带来哪些好处呢?
西门子:本土化生产之后,S7-200 CN的组装和物流成本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从而使得 S7-200 CN相对于进口产品而言具有更多的价格优势。我们知道,在小型机械的自动化系统中,PLC成本一般会占据到电控系统成本的1/4-1/3,而控制器价格的下降,将直接降低整个电控系统的采购费用,节约硬件设施的成本投入,这对竞争日益激烈的OEM用户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其次是供货周期的改善。南京工厂的存在使得整个大陆的物流供应链得以缩短。供货周期将从 3-5周降低到2周以内,当然,更多的情况是远远低于2周。在此之前西门子及其分销商甚至客户,都需要准备一定的库存,以应对销售和生产的需要。供应链条改善之后,使得库存成本大大降低,从某种程度上讲,整个链条上的企业都在向零库存靠拢。这在完全依赖进口的条件下是难以想象的。
第三点是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是来自于生产厂的服务。无论是对产品结构的了解还是零部件的供给,生产线都是最具权威的。西门子的两大售后服务中心设在北京和上海。有了南京工厂的支持,几乎所有的售后问题都可以在中国解决,而不必返件到德国。售后服务的技术质量和反馈时间都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中国工控网:大家所关心的除了价格下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质量了。S7-200 CN和以前的产品有哪些不同?西门子如何确保本地化生产的质量?
西门子:把握一个产品的品质,主要从原材料(元器件)和组装程序这两方面来进行。S7-200 CN的元器件和SIMATIC S7-200一样,采用共同的全球采购,在西门子南京工厂对德国进口的原装电路板和塑料外壳进行组装和生产。为了确保S7-200 CN具有和德国原装产品相同的品质,德国总部专程派驻大量工程师在南京工厂进行监督和指导,同时南京工厂也选派了优秀的技术人员赶赴德国进行培训。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简称SNC),是1996年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西门子自动化和数控产品,是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全球三大生产中心之一。SNC应用西门子的先进制造设备和技术、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高效的生产过程控制保证了西门子自动化产品的卓越品质。西门子的LOGO!、部分S7-300扩展模块以及K-TP178micro产品,都是在该生产中心实现的本土化生产。这些经验的积累也为S7-200 CN的德国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本地化的生产不仅带来了生产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专业的本地化研发能够更加贴近中国用户,为中国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快速的响应。


中国工控网:S7-200 CN 和原来的S7-200是否会同时在市面上销售?在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上有什么不同?
西门子:S7-200 CN 和原来的S7-200会同时在市场上存在。其推广和销售渠道也都是一致的。西门子的用户通过以前的渠道就可以购买到S7-200 CN。
S7-200 CN从产品本身到销售渠道再到售后服务,都与进口产品没有任何区别。S7-200 CN的优势在于低成本的本土组装,用户能够真正享受到价格上的优惠。
中国工控网:您对S7-200 CN寄予什么样的市场前景?目前小型PLC市场竞争激烈,S7-200 CN的推出给西门子的小型PLC业务的增长带来了怎样的动力?
西门子:S7-200本身就是一款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S7-200 CN的推出会让更多处于中间地带的OEM用户转向西门子。目前,已经有很多OEM用户向西门子订购了S7-200 CN的产品。预计今年,S7-200 CN必将市场的主导产品,远远超过SIMATIC S7-200的销售量,南京工厂也准备了足够的产能来应对这种需求。同时,由于S7-200 CN对业绩的贡献,相信西门子的小型PLC必将蓬勃发展,更上一层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能源国内首个最大容量1000 MW模块化预制舱海上升压站出海发运

西门子第三季度保持盈利性增长和出色自由现金流

对话秦成:在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发现穿越周期的数字力量

打造零碳标杆 微网大有可为 施耐德电气微网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西门子转让6.8%的西门子能源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