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深圳步进之国产伺服发展之路:合作与创新

深圳步进之国产伺服发展之路:合作与创新

——— 访深圳市步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咚先生
专家指出,随着材料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技术、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电机制造工艺水平的逐步提高,同时伴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和“柔性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柔性加工和制造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的“伺服驱动技术”迎来又一大好的发展时机。
近年来,我国伺服市场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过,虽然国产伺服品牌越来越多,但中国伺服市场基本上还是日本与欧美人的天下,近来台湾品牌也有一些表现,而国产品牌总体仍处于弱势。
正因如此,国产品牌更是在全力追赶并试图超越,并有越来越多的成长良好的自动化厂商加入了这一行列。
深圳市步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进科技”)就是从做运动控制产品的代理和系统集成开始的,现已成长为运动控制、人机界面、现场总线,以及自动化设备四大技术发展方向的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知名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步进科技是如何从代理和集成到合作技术创新?在伺服领域将会怎样进一步发展?未来前景如何?为探求国产伺服厂商的发展历程及未来方向,我们特别专访了步进科技总经理唐咚先生。


记者:我们知道,步进科技1996年成立于深圳,是从做运动控制产品的代理和系统集成开始的,现已成长为运动控制、人机界面、现场总线,以及自动化设备四大技术发展方向的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知名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请您给大家分享一下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到今天的这种定位主要基于怎样的背景和目标?贵公司是如何整合四大方向的产品,使其发挥最大优势的?
唐总:步进科技的确是从代理与系统集成业务开始的,2002年通过控股深圳人机电子进入人机界面的技术开发,2004年通过中德合资子公司深圳亚特精科电气有限公司引进德国伺服技术,而步进驱动、现场总线产品与自动化设备则完全是步进科技自主研发。步进科技的目标是“为全球客户提供中国人的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不仅仅给机器制造商提供个别的自动化部件,更试图在解决方案方面参与全球的竞争。这一方面是基于步进科技现有的技术已经涵盖了机器自动化的控制、驱动、图文显示以及通讯等各方面,有望实现高效率的方案整合,另一方面与我们对机器自动化行业和市场的深入了解相关,同时,我们也得益于广泛的国际交往和技术合作。
记者:伺服作为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请问步进在伺服方面的研发策略是什么?贵公司采取哪些措施保持技术的领先?请问步进下一步的产品开发计划是什么?
唐总:步进科技的KINCO伺服目前还是纯粹的德国技术,我们通过合资的亚特精科引进技术,并且聘请德国专家担任技术总监等职位。下一步的伺服开发工作将在德国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来做,一方面我们会考虑降低成本满足经济型设备的应用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会提高性能,完善符合中国人习惯的智能型伺服的配置软件,满足伺服系统向智能化方面的发展需求。我们日渐壮大的中国研发团队将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产品概念设计还是计划由德国工程师来做。预计今年我们的客户就可以看到计划中的一些新产品。
记者:请问步进的产品销售模式和销售策略是什么?和各个应用行业是如何进行结合的?今年在区域深入和应用行业方面有哪些新的布局?
唐总:今年步进科技仍将一如既往地采取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模式,力争做好市场规范,与经销商结成伙伴,共同发展。深入行业应用一直是KINCO智能型伺服的发展策略,也是智能型的优势。我们已经在包装机械,纺织机械,以及制药机械等领域成功开发了几个典型的客制化解决方案,目前来讲性价比无以替代。我们希望今年更加深入到行业应用之中,以发展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
记者: “以人为本,追求卓越”是步进的企业理念,优秀的人才创造优秀的企业,人才是步进前进的第一动力,请问步进通过哪些措施吸纳高素质的人才?员工的培训方面又是如何做的?未来在人才战略方面是怎样的规划?
唐总: “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理念包含了“内部培训,内部提拔”的人才培养方式,步进科技不依赖“空降兵”,我们十分注重从内部培养自己的人才,许多年轻的人才都从普通应聘者走上了中高级的管理岗位,有的还成了公司的股东。事实证明我们的人才培养机制是成功的,提拔上来的年轻干部都非常优秀,而且志同道合,有很积极的理念。一年前我们招聘的一批年轻人,现在也开始逐步崭露他们的才华,让我们感到欣喜。当然,步进科技也开始逐步引进一些外部的中高级人才,以此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和理念,适应变革的需要,弥补单一文化和知识的缺陷。
记者:现今,国内伺服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国产伺服品牌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这种局面?面对这种情况,步进打算如何应对?请问贵公司将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唐总:虽然国产伺服品牌越来越多,但中国伺服市场基本上还是日本与欧美人的天下,近来台湾品牌也有一些表现,而国产品牌总体仍处于弱势。所以我们理解的竞争主要是如何从日欧美手中夺回一些市场,特别是日本品牌,占据了我们60%以上的市场。国产品牌各有特点,也各有一些罅缝市场,总体份额很小,可能相互之间要考虑的更多是合作而不是竞争。从步进科技自身来讲,我们将充分发挥德国产品稳定与中国制造低成本的组合优势,加强本土化的研发,为国产品牌在中国的成长助力。
记者:您如何评价国产伺服的发展现状?您认为与国际品牌相比,差距主要在哪些方面?未来哪些技术将引领伺服行业的发展?您对未来5年伺服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
唐总:国产伺服还处于从发展到成熟这一漫长的阶段,主要差距是产品稳定性与智能化的问题。我们国内的厂商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伺服技术,但如何大批量生产稳定可靠的产品,这方面包括台湾公司都还有一些技术诀窍需要学习。比如我们从德国引进的全功能KINCO伺服驱动器检测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几乎所有的伺服功能,我们用这套系统可以确保每一台KINCO伺服驱动器得到全面的质量检测,大大提高了质量水平。
未来的伺服技术发展可能还是在智能化方面,一方面,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对伺服响应速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许多小型PLC的控制功能将被迫由智能型伺服的内部功能替代,另一方面,随着整机复杂度的提高,对通讯功能以及模块化设计的要求必然会提高,传统的多轴集中控制系统会越来越多地向基于现场总线的分散式智能型伺服控制模块取代。利用整体解决方案降低成本的思路将会逐步兴起,而不会是一味地通过降低产品价格。
采访完唐总,我们总结出两个关键词:合作与创新。我们期待更多的国产品牌通过建立良好的机制而达到真正的合作目的,更期待国产品牌加强研发力度,快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国产品牌通过努力而在中国伺服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相信这一天会尽快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步科iWMC集成式伺服轮模组

智能生物存储设备,成为抗疫坚强后盾!|行业案例

高歌猛进|步科股份荣获工控网CAIMRS“年度十佳企业”奖!

没有厨师的面馆,煮面全程丝滑!|行业案例

快来B站学习!您订阅的步科培训课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