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600MW机组DCS系统国产化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锦界成功召开

600MW机组DCS系统国产化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锦界成功召开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和全国发电机组技术协作会主办、国华锦界能源有限公司协办的“600MW机组DCS系统国产化经验交流现场会”于2007年10月12日在陕西神木县召开。来自各地电力集团、电厂、设计院的四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到会的嘉宾有北京国华电力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北方联合电力集团、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张艳亮总经理、杭州和利时公司贺剑锋总经理等。 会议开始,代表们首先考察了国华锦界电厂——我国首台采用自主知识产权DCS系统的600MW机组的运行现场,电力行业的专家们认真仔细地参观了1#、2#机组的运行现场,锦界电厂设备状况及整齐洁净的环境、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给专家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参观完后,专家们以“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为中心,围绕该机组DCS系统的选型、设计、调试、现场运行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全面了解经受运行考验一年多的国产DCS系统的现场表现。
经验交流现场会由中电联尹淞总工程师主持。在锦能公司张艳亮总经理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后,国华电力公司许定峰副总经理总结了锦界电厂项目的亮点。亮点之一是600MW机组首次应用于国产DCS系统,1#、2#机组已经投运,3#、4#机组正在建设,均采用了和利时公司的DCS;空冷机组应用的是国产技术也是项目的亮点之一。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奠定了锦界项目在行业应用的前列。他说,“中电联组织在国华锦界公司召开国产化DCS现场交流会,是对国产DCS工作的一个肯定,是对国华公司、和利时公司以及参与国产化项目的有关单位工作和成绩的一个肯定。” 在技术交流时段,首先由来自国家电力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热控处主任工程师毕建惠作了《陕西国华锦界煤电工程机组分散控制系统DCS设计特点》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本项目的设计特点和成功保障。在锦界煤电工程执行过程中,西北院院领导对支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应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国产DCS系统应用攻关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设计过程控制计划、确立了攻关的技术难点,为工程设计提供了保障。随后,由上海电力建设启动调整试验所负责本项目热控调试的张玮副总工程师作了《国产DCS在600MW机组的首次应用》的报告。报告认为,和利时DCS作为国产DCS中比较成熟的产品之一,经过锦界1#机组试运行和试生产阶段的考验,证明其在600MW机组上的首次应用是成功的。和利时DCS最大的优点是软件非常适合于中国的国情,人机界面友好,与进口DCS相比,在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投资成本低;另外,和利时DCS的备品、备件供应及时、方便,技术人员现场服务便捷、沟通方便,并能毫无保留的进行技术交流,大大降低了运营维护的成本。锦界电厂王军孝副总经理在DCS应用报告中,介绍了网络结构及硬件配置、系统功能设计及性能,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对系统运行进行了综合评价:“实践证明MACS-V控制系统完全满足600MW机组的控制要求,为电力建设大大地降低了投资成本,使我国在大型火电机组的自动化控制技术领域步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最后,本项目的DCS厂商和利时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部陈盈副总经理作了系统报告。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许继刚处长,作为首台600MW国产化系统的见证人和亲身参与者,简短回顾了项目的建设过程,他在总结中报告中说:“这个项目成功运行半年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项目技术评审会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评价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天大家相聚在一起,又亲自体验了系统的安全可靠和运行成果。锦界电厂项目的成功,是国华电力、锦能的敢为人先、是和利时公司的敢于创新、是西北设计院、上调所等各相关单位的敢于承担责任、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电力企业与制造商团结奋战的成功典范。锦能项目的成功,是一座丰碑,它揭开了国产600MW以上机组应用国产DCS的序幕,它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民族一样可以涉足电力‘高、新、尖’系统领域,它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由它引出的控制系统造价的大幅降低,可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与经济意义。随着电力工业的不断发展,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深入,百万超超临界机组、百万空冷机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机组、大型核电机组等对控制系统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和利时公司目前在首台600MW机组的成功应用,以及在核电领域的应用经验,加上在红沿河百万核电机组项目控制系统的研发基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能应用于更大、更广阔的范围。” 下午,在许继刚处长的主持下,设计院、电厂的专家与锦界电厂DCS厂商和利时公司的总工程师施用昉、项目经理周医等进行现场技术交流,重点讨论了DCS系统工业以太网、历史库、与第三方设备连接、现场总线等方面的技术,以及在电厂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部分专家进一步提出了应用技巧和应用规约对新技术推广的重要性。现场技术交流历时两个多小时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国华电力集团在锦界电厂建设中实现煤电一体化、在少水地区装设直接空冷机组,并敢为天下先,在600MW空冷机组上首次全面应用国产DCS,成功地实现了稳定运行、节能、省水、节约基建及运行费用;这个集创新、规范、风险、成就于一体的范例,得到了电力同行的高度评价。国华电力及锦能公司在工程实施阶段,利用严格的过程控制为系统顺利实施和投运提供保障,这种项目建设理念也受到专家的推崇。 在技术方面,本次会议达到了以下主要目的: 第一,参会者对国产设备应用在600MW机组的实际情况增进了了解,对国产系统的性能和使用情况有了更深入和直接的体会; 第二,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用在锦界电厂亚临界机组的国产DCS的性能和功能可以满足超临界机组对DCS控制系统的要求; 第三,与会专家探讨了国内外DCS的发展以及目前超临界机组的应用要求,提出了对国产DCS产品性能和功能进一步完善的设想与建议。 本次会议对DCS系统国产化的技术进步、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DCS系统在大型发电机组上的广泛应用必将起到产生积极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 T50通用透平控制器

2012年度阶梯计划核电站智能测试项目通过验收

北京市工业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置项目通过验收

和利时中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项目

宁德核电1号机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运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