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首台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在九洲电气试制完成

国内首台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在九洲电气试制完成

2007年10月20日,国内首台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在哈尔滨试制完成,拉开了我国在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并网技术国产化的序幕,打破了一向由国外企业在该领域内垄断格局,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科研进展。

  变速恒频交流励磁双馈电机和多极永磁直驱电机被公认为最有前景的风力发电方案,成为兆瓦级风电机组的首选方案,也是我国进军兆瓦级风电市场的主攻方向。九洲电气作为一家具有5年高压变频器研发生产销售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再生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底同北京天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一起申报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并获批准,正是依托九洲电气深厚的研发功底、先进的生产工艺以及在电力行业的成熟应用经验,结合北京交通大学技术、人才领域优势及北京天源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获得的卓越成果。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在我国电气行业自行研发的产品中,实属首次。经过将近一年的不断研发尝试以及生产组装,产品终于在2007年10月20日顺利完成交付使用。并计划于2007年11月1日参加上海国际风能大会暨技术和设备展览会。

  近年来,风力发电在整个世界电力市场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为了推动并网型风力发电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组织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201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在十五期间,就已将“兆瓦级风电机组”列入国家重大产业发展计划,而2006年1月1日我国第一部《可再生能源法》的发布实施,更是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律和规划框架。

  目前,技术和设备制造上的落后是制约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兆瓦级以上机组风电市场主要被国外产品所垄断,开发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流器及其控制技术,为兆瓦级风电机组的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持已迫在眉睫。要使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做成产业,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相应的实验设备、生产制造能力。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变流器是直驱多极永磁风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国内一直没能研发出成熟的工业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本次哈尔滨九洲电气公司推出的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是基于交-直-交双向变流器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技术,采用全数字化矢量控制方法,属于国际前沿技术。该技术可以优化风力发电系统的运行,实现在宽风速范围内变速恒频发电,改善风机效率和传输链的工作状况,减少发电机损耗,提高运行效率,提升风能利用率,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5兆瓦风力发电全功率变流器的全部核心技术,九洲电气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产品不但填补国内空白,而且为进一步加大民族电气行业自主研发新产品树立了榜样。随着该产品的成功上市,将一举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降低我国风力发电设备的成本,也标志着风电领域内的民族产业正在崛起,从而带动民族工业的整体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九洲集团发起成立四川省卫星导航产业联盟

九洲电气为SK集团提供节能降耗产品

九洲与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合作再续新篇——为绿色奥运再立新功

九洲电气参展第五届亚洲风能大会

第三届中国高压变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