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Pro-face:专注经营于人机界面市场

Pro-face:专注经营于人机界面市场

——— 专访普洛菲斯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田代耕士先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触摸式人机界面(HMI)市场很有特点。首先,相比整体自动化市场,HMI的年增长率要快很多,全球在20%左右,而中国市场更接近30%;同时,HMI又是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类产品。这两个特点导致的现状就是供应商众多,用户选择余地非常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全球HMI市场的鼻祖——Pro-face却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作为专业HMI供应商,Pro-face在专业性优势方面,可谓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但是技术与产品的专业性,更重要的是其市场的定位、客户的服务策略、对HMI市场趋势的把握等,这是笔者在2007上海工博会期间采访普洛菲斯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代耕士先生后获得的一些感受。
中国Pro-face总经理田代耕士先生(右)与曹炜主编
服务策 关于服务的话题是今天自动化领域每一家供应商都高度重视,并且乐意对外传达的概念,Pro-face也不例外。唯一的意外是采访一开始,田代先生就详细介绍公司的服务理念,而没有去逐一介绍Pro-face近20年来在HMI产品及技术领域的许多可圈可点之处。要知道,早在1989年,Pro-face就在全球率先推出第一款图形人机界面,并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导地位。 按照田代先生的解释,Pro-face的服务体现在技术支持、客户培训、产品维修等方面,并且是公司在行业领先的核心价值之一。“工业自动化是技术导向型的行业,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比较长,我们的服务理念是让客户更容易使用Pro-face人机界面来开发自己的产品(设备),同时,能稳定可靠地运行。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是客户基本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并且我们在中国市场所提供的服务水准与范畴与国外是一致的”,田代先生表示。 免费培训也是Pro-face一直坚持为客户提供的一项服务。公司目前在中国内地开设了5个服务据点,每周都开办针对客户及潜在客户的培训课,讲解软件与编程的系统知识,覆盖入门、实践、网络数据采集等各种需求。 为方便客户的使用和维护,Pro-face在产品的升级换代过程中,注重每代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并提供长期的延续服务。事实上,早在1989年推出第一代HMI产品时的GP型号至今还在沿用,并且已从当初的GP10系列发展到最新的GP3000及ST3000系列,新产品仍适应原有安装开孔尺寸,而配套的GP-Pro EX软件也延续了原有的画面数据。这种对客户认真负责的态度换来的是客户的长期忠诚度。
Pro-face全新「基础型」人机界面ST3000W系列首次亮相
产品策 可编程人机界面是Pro-face的主力产品,目前拥有GP3000、ST3000、ST3000W、GP2000、ST400 五个系列。GP3000系列是定位面向全球的高端机型,基于其强大的处理能力与以太网功能,Pro-face称其为“制造现场指挥中心”,以区别于过去HMI仅承担操作终端生产监视器的角色。ST3000系列是今年3月最新发布的产品系列,其与GP3000系列最大差别是不含以太网连接,而提供标准型功能。GP3000与ST3000都采用统一的最新画面编辑软件GP-Pro EX。 在产品定位上,GP3000与ST3000有清晰界定。GP3000面向需要联网的应用市场,尤其是大型项目,可以直接将现场数据通过Pro-Server EX软件传送至ERP系统;而ST3000主要针对单机应用场合。 除GP3000、ST3000系列等HMI产品外,Pro-face还拥有GLC、LT系列图形逻辑控制器,PL/PS系列工业平板式计算机,FP系列工业平板显示器等产品,据田代先生介绍,这些产品主要适用于一些多功能应用场合,市场不算大,但能满足客户特定需求。他同时透露,明年公司推出的新品也将主要集中在PL/PS系列。 田代先生来到中国工作已有三年时间,谈到对中国HMI的认识,他表示最大的感受是市场比较宽泛,高、中、低端市场分明;并且低端市场庞大,这与欧美市场有很大的差别。如何更好满足市场需求?Pro-face最新的动作是11月发布的ST3000W系列产品,其仅针对中国大陆市场发布与销售,在功能与规格上属于基础型、入门级产品。 市场策 近一两年,Pro-face加快了市场拓展步伐,除不断推出GP3000、ST3000等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新产品外,其在国内的机构布局也趋于完善,在原有上海总公司、广州分公司及无锡独资工厂的基础上,又先后新设了北京、深圳与无锡分公司,使在中国内地的服务据点达到5个,并强化了对华南、华东市场的覆盖。相应地,员工人数也快速增加,包括无锡工厂在华员工总数已超过200人。 在回答这一系列扩展的驱动力源于何处时,田代先生表示,近些年,中国HMI市场已进入成长期,而Pro-face的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仅2004年至2007年的3年间,业务量已经翻番。随着业务的增长,公司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和支持。 展望未来,田代先生仍持乐观态度。“外资背景的制造业向中国迁移的趋势仍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延续;同时,中国本土制造企业,特别是设备制造商的海外市场开拓也呈现良好的势头,而这两类企业恰是Pro-face最重要的客户群体”。他同时表示,Pro-face将坚持一贯的市场策略,踏踏实实地为中国客户服务,与他们一起成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Pro-face中国新年贺辞

Pro-face新一代基础级人机界面新成员STM6000系列

浦东新区领导莅临普洛菲斯调研工作

Pro-face ST6000系列新成员:支持GP-Pro EX,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轻松升级!

Pro-face新一代工业计算机PS6000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