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08 CAN and CANopen技术培训暨高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2008 CAN and CANopen技术培训暨高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2008年4月18日,CAN and CANopen技术培训暨高级研讨会在深圳金晖嘉柏酒店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CiA(CAN in AUTOMATION)国际组织主办,CiA中国理事会和中国单片机公共实验室组办,深圳市步科电气有限公司承办。CiA国际组织主席Holger Zeltwanger先生亲临现场负责培训,深圳市步科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池家武先生和CiA中国理事会主席尚夏先生负责给大家做演示及答疑。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汽车电子、铁路、船舶等行业的工程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Mr.Zeltwanger首先讲解了CAN网络协议的CAN仲裁、CAN报文类型及错误检测等知识,其中CAN控制器的实现方式及选择是他讲解的重点。接着他全面地分析了物理层的可靠性问题。在CANopen方面,Mr.Zeltwanger讲解了CANopen参考模型、CANopen设备模型、通讯协议等,其间着重讲解了CANopen网络协议中网络管理、SDO、PDO、标识符分配等内容。最后,Mr.Zeltwanger介绍了CANopen网络行业规范,比较了CANopen与其它基于CAN的高层协议,还提到了自定义高层协议时应注意的问题。


池家武先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与CiA国际组织和CiA中国理事会的合作,一方面能将最新的CAN技术标准及CAN相关产品信息引进国内,促进国内企业运用CAN总线技术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借由这个活动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到步科电气正在做的事情——制订基于机器自动化CANopen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公司产品以后打开欧美市场做积极的准备。尚夏先生也希望让中国的工程师通过CiA和及其培训认识到CAN和CANopen标准的价值,以促进中国企业的发展,尽快让中国的企业打开西方市场。

CAN 、CANopen和CiA组织简介

CAN总线全称为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它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已经在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包装机械以及烟草等行业投入使用。CAN总线是德国BOSCH公司在80年代初为解决现代汽车中众多的控制与测试仪器之间的数据交换而开发的一种串行数据通信协议,是一种以双绞线、同轴电缆或光导纤维为通信介质的多主总线,其通信速率可达1MBPS。由于它的通信接口中集成了CAN协议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功能,所以可完成对通信数据的成帧处理,包括位填充、数据块编码、循环冗余检验以及优先级判别等项工作。
CANopen是基于CAN总线的应用层协议。在开放的现场总线标准中,CANopen是最著名和成功的一种,是CAN-in-Automation(CiA)定义的标准之一,在欧洲和美国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和大量应用。1992年在德国成立的“自动化CAN用户和制造商协会”(CiA,CANinAutomation)开始着手制定自动化CAN的应用层协议CANopen。此后,协会成员开发出一系列的CANopen产品,大部分应用在机械制造、铁路、车辆、船舶、制药以及食品加工等领域。大多数重要的设备类型,例如数字和模拟的输入输出模块、驱动设备、操作设备、控制器以及可编程控制器或编码器都在称为“设备描述”的协议中进行描述,“设备描述”定义了不同类型的标准设备及其相应的功能。依靠CANopen协议的支持,可以对不同厂商的设备通过总线进行配置。目前CANopen协议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工业现场总线标准EN-50325-4。

CiA组织于1992年成立,全球的会员数量虽已达到157个,但还处于快速增长之中。长期以来CiA组织为CAN总线的推广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CAN正在向更多的应用领域渗透。CiA支持不同的行业开发基于CAN总线网络的标准化更高层的协议,其中CANopen应用层协议已被列入欧洲标准(即EN50325-4),广泛应用于自动化机器设备、医疗设备、汽车电子等各个领域,并迅速地抢占新兴的RFID读写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领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步科iWMC集成式伺服轮模组

智能生物存储设备,成为抗疫坚强后盾!|行业案例

高歌猛进|步科股份荣获工控网CAIMRS“年度十佳企业”奖!

没有厨师的面馆,煮面全程丝滑!|行业案例

快来B站学习!您订阅的步科培训课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