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自动化解决之道·愿景——数字化工厂

西门子自动化解决之道·愿景——数字化工厂

——— 2008西门子自动化峰会系列报道

背景一:2007年,西门子收购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和服务的全球领导者UGS公司,此项收购使得西门子A&D成为第一个为制造业提供端到端的软件和硬件组合的提供商。“收购UGS之后,西门子就可以把该公司在数字化工厂方面的优势与我们在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先的专有技术结合起来。这一完美结合可以让我们客户的流程变得更快、更好并且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有了这一独一无二的组合,我们就能够进一步巩固我们在自动化系统中的领导地位,把自动化系统带入一个新纪元,”西门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laus Kleinfeld 说。

背景二:此前,西门子赢得了华能吉林九台2×660MW数字化示范电厂项目。此项目将成为西门子力推的全集成自动化在电力行业首次应用的典型案例。西门子击败了国际知名对手在中国电力行业的自动化领域首次开始领跑。中国电力行业火力发电自动化装备水平历史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背景三:“数字化工厂”的提出是对传统制造业的革命,它根据虚拟制造的原理,通过提供虚拟产品开发环境,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企业的数字化产品提供设计、工艺、制造、装配、分析、检测以及维护的全过程仿真,是企业实现虚拟制造的强有力工具。

  在2008西门子自动化峰会上,“数字化工厂”成为当然的热门主题。不但有两场分会场的主题专门讨论,分别为数字化电厂和应用现状、汽车制造业的数字化工厂与全集成自动化理念,而且在大会的闭幕式上,西门子工业全球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裁Ralf-Michael Franke再次将数字化工厂作为西门子解决之道的发展愿景予以隆重介绍。


  Ralf-Michael Franke指出,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个性化增多、产品生产周期缩短。如何缩短产品的周期?只有把集成的观念贯彻到制造的每个层面中,才能做到产品快速上市。过去,从产品设计、流程设计、机械设计、电气设计到自动化设计,都是串行进行的,现在虽然借助工具缩短了每个环节的时间,但串行流程没有改变。而“数字化工厂”的各个环节并行进行,可以让产品和生产周期进行无缝融合,在提高功能性的同时,降低了复杂性和时间。



  未来,生产工序将在数字化工厂里进行规划。在实际生产之前,数字化工厂会用虚拟模式对工序进行完整描述和仿真。产品只有在成功地通过了数字化工厂测试,而且其设计和生产进行了全面彻底的优化之后,才允许进行实际生产。开发工程师以及车间的设计者首先通过屏幕设计虚拟产品,车间概念的任何改动都是自动实现的。由于控制程序是自动生成的,于是产品的开发时间和车间的启动时间将只相当于目前耗时的一小部分。智能化的数字化工厂可以带来巨大的收益,如花更少的时间来搜寻数据,减少设计变更次数,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缩短工艺设计时间,减少设备投资,让物流优化,进而缩短整个新产品上市时间。

  从设备自动化,到工厂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到全集成自动化、数字化工厂,作为全球第一家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软件和硬件供应商,西门子自动化和驱动集团的发展愿景中,描绘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目标,更将引导整个制造业变革的发展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