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蒙牛的信息化过程

蒙牛的信息化过程

——— 蒙牛:质量决定一切

  “每一天,为明天”,朋友看到这个广告,问刚从蒙牛采访回来的记者,这些场景都是真的吗?很负责任地说,没错,一切属实。三聚氰胺猎杀了“三鹿”,也撞得这个年销售超200亿飞奔的“蒙牛”一个踉跄。现在蒙牛乳业集团建立起自原奶管理到成品的一整套质量检测管理体系,修筑起先进的把控质量的数字化“长城”,保卫高品质,实现奶业的质量救赎。  

  蒙牛:质量决定一切
  中国奶都,内蒙古和林格尔。在并不算平坦的公路上飞驰,车窗外闪过的一片片牛栏吸引着记者的目光,个个打着耳标的奶牛在蓝天下,悠闲地喝水,漫步。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杨小波告诉记者说,这是小区牧场,越来越多的小区牧场在全国北方地区建了起来。蒙牛的质量管理已经延伸到奶站,实现了奶站巡检、原奶、原辅料、车间原奶、半成品、成品、市场、环境样全线质 量检测,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牢牢守住质量这条企业生命线。 
  信息化整合要抓住企业发展主要矛盾  
  蒙牛集团的管理链条远比一个中大型企业要复杂和延长得多,从奶源收购到各事业部的生产、到代加工、到集中销售、到分公司和经销商的深度分销,从地域上又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蒙牛应该建立一个全集团快速响应的供应链体系,打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使得信息能够在集团内部顺畅流通,作为管理高层能够在任何时候对各个业务单元的数据进行了解和掌握。因此,适应蒙牛的应用系统设计必须站在较高的层面进行把握,有完整的供应链业务管理模型。 
   “蒙牛的成长速度太快了,这是几年前很难以预料的,”杨小波说,“蒙牛和许多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集团一样,都采用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目前有常温、低温和冰淇淋三个主要的事业本部。之前,各个事业部都分别建了各自的信息系统,相互之间分割非常严重,即使是在同一个事业部内,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不断建设了许多系统,相互之间也是割裂开的。这种相互割裂的系统,使得集团难以在宏观层面上掌握各个业务单元的运营情况,数据无法共享,而且难以实现整合供应链所带来的效益。同时,由于系统众多,在蒙牛大规模用户的压力下,系统性能和速度都大受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蒙牛提出了对系统进行整合建设统一大供应链系统的设想。在采访中了解到,蒙牛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过两年快速的大规模系统整合和统一,蒙牛的供应链系统已经成为国内应用最复杂和领先的应用,2年多的时间里,同时并行实施了十几个系统,内容涉及到销售、库房、采购、运输、销售计划、促销、终端渠道、原奶收购、应收、应付、设备管理、人力资源、客户自助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内容,模块数达到1600多个,后续系统的建设仍然将持续3年。 
  蒙牛是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企业,在集团的整个供应链中,前端的原奶收购和后端的销售是最为复杂和关键的,反而中间的生产环节则相对简单。因为无论是奶源的管理,还是酸奶、鲜奶的销售,都是需要面对众多养牛户或者众多零售店面、消费者,市场环境复杂,变数较多,管理起来难度很高。因此信息化的重点就在两端,即采购和销售,后台资源都是为了满足前端。 
  现在同时能支持 9000 多个用户,整合企业内部各种业务管理和建立与外部经销商、供应商业务协同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在蒙牛日常业务管理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也就是这个平台支撑起蒙牛庞大的原奶收购管理、营销管理,并为实现产品质量完全追溯体系提供根本保证。 
  Unilab 构建质量追溯新体系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奶制品的安全、卫生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当前的现实环境中,蒙牛除了自己的大型牧场外,还有一部分原奶来自于奶农和牧场小区,这增加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增加了奶制品受到污染的风险,因此,蒙牛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要从源头抓起,建立从奶站开始到工厂、入仓、加工、半成品、产成品、出厂流通的全程质量管理路线,建立专门的质量管理系统。 
  由蒙牛集团技术中心和信息中心共同实施的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于 2009年1月份在蒙牛全部的22个生产基地全部成功上线,该项目覆盖了涉及的所有生产事业部,包括常温奶、低温奶、冰淇淋等的原辅料、半成品、成品、市场抽查、环境样品等各业务环节,覆盖了27个检验处,数十个实验室,每年检验各类样品500多万个,涉及质量管理类、人员管理类、设备管理类、样品管理类、物料管理类、费用管理类等。 
  “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产品的质量监控管理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质检中心设备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方面是实现质量问题追溯,统一批次、对号,每包产品都能追溯到生产线、缓冲罐、奶仓等,中间各环节的质量数据连接通过系统来替代。 
  另一方面是简化质量控制流程的中间环节(逐步将中间 8个环节的信息统计用计算机系统来替代)。实现从最基层的原始检验、质检数据录入系统到最高层人员查看各类质量信息,中间的所有统计汇总环节全部由系统来替代。”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规范了检验流程的标准化。将检验的流程定义到系统里,每个样品的检验环节都通过系统来控制,由以前的人员管理上升到程序管理。 
  二是降低了检验数据的人员录入出错率。原来所有检验数据都是通过人员手工统计和录入,二次录入的情况很多,虽然通过管理手段进行控制,但是仍无法避免出错率,现在数据直接进入系统,避免一次、二次录入带来的出错率。 
  三是缩短了部分检验流程时间。有些检验仪器直接连接到系统,其检验结果直接同步到系统中,避免一次、二次录入的作业环节,节省了工作时间,例如:年检验量超过10万样的乳品检测仪—FT120,在系统上线前,每天检测完,化验员将当天的原始数据导出,通过 EXCL 统计,然后再粘贴到总的化验单上,很费时又容易出错;系统上线后,FT120检测完毕的样品直接由计算机自动倒入到UNILAB系统中,而对于检测完毕的样品,系统自动判定是否合格,避免人为判定错误,同时对于不合格样品,系统自动产生三个复检样品,由化验员进行检测并将样品直接分配到对应的复检框内,所有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判断和提醒。单此环节每天每个化验室可以节省1.3~1.5小时。 
  四是集成了检验数据,加快统计汇总质量数据的速度。系统上线前基地范围内的检验数据是通过人工录入到EXCEL化验单上,放到共享的FTP平台上,相关使用数据的部门登陆平台查阅,而数据统计也是将所有化验结果粘贴在一起,通过人工刷选和手动处理的方式来生成,速度慢且错误率高;系统上线后,基地范围内的所有化验结果全部集中在系统中,无需建立共享平台,相关查阅数据的部门通过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陆系统查阅,系统按照常规的报表格式自动定义了百张报表,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来时时查阅各类报表,其数据是当天最新的,无需任何人工统计的过程 。

 
视频监控系统


  五是提高了集团检验结果和质量数据的安全性。以前所有原始化验和质量数据都是通过 EXCEL自身的加密方式控制安全,任何报表也都是WORD形式的,很容易被泄漏和破 解,并且数据散乱在多台电脑上,也不便于统一的管理和控制;现在所有的原始化验和质量数据都是在集成的单台服务器上,其防火墙和安全措施多具备,各类数据查阅人员必须经过授权,有特定的用户名和密码才可以操作。 

 
质量和实验室管理系统


  六是增加了检验环节的一些新功能:
  各类批次自动解析功能,通过产品批次的统一,将产品批次的编码规则输入系统,只要录入批次号,系统将自动解析出该产品的各类信息,将人工还原的步骤省掉;
  各类分析类报表,系统自动生成参数合格率,样品合格率,参数趋势图;
  质量跟踪功能,通过市场上的产品追溯到其原奶的部分奶站(因为目前奶罐包含多家奶站的原奶);
  按照检验标准系统自动判定检验结果,西门子 Unilab 系统进行结果判定,化验员不再需要记住各类标准,减少人为因素(感情、误操作)造成的误差;
  提高工作效率的辅助功能,减轻手工劳动,提高数据计算与校正的准确性,及时发现异常数据,易于溯源(如图3所示); 

 
 
图3:质量监控流程的前后变化


  辅助管理功能,包括:物料管理,如药品、低易品、备件出入库统计与费用查询;成本管理,自动生成检验费用(按单个项目、按生产厂查询);设备管理,设备台账、设备检定、设备维修/维护记录;标样管理,设备标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推出 HEEDS AI Simulation Predictor 和 Simcenter Reduced Order Modeling 解决方案

西门子为蒙牛提供的整套智慧能源方案

SINEC Security Monitor

西门子发布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伺服驱动系统SINAMICS S200 PN 系列

​西门子Xcelerator生态合作伙伴“繁星计划”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