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DI 公司的 BLACKFIN 帮助年轻发明家在 ROBOCUP 2009比赛上赢得青少年组冠军

ADI 公司的 BLACKFIN 帮助年轻发明家在 ROBOCUP 2009比赛上赢得青少年组冠军

2009/9/2 16:40:00

   一对德国兄弟在全球最大的智能自主机器人赛事上利用 Spoerle 的嵌入式平台概念和 Blackfin 胜出


    北京2009年9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Analog Devices, Inc.,今年夏天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 RoboCup 世界锦标赛青少年组足球比赛 (http://www.robocup2009.org/ )展露了两位年轻发明家的天才,同时凸显了由 Blackfin(R) (http://www.analog.com/zh/blackfin/processors) 驱动的 Spoerle 嵌入式平台概念(EPC) (http://www.analog.com/zh/spoerle_epc)。T'n'T 团队 (http://www.tnt-robotik.de/ )的 Jonas Timmermann 和 Benno Timmermann 兄弟通过他们基于 ADI 公司 (http://www.analog.com/ )的 Blackfin BF527处理器的自主机器人赢得了这场比赛。这是继这对德国兄弟今年春天在汉诺威举行的2009年第八届青少年 RoboCup 德国公开赛中的两个类别的足球比赛中取得成功之后的最新一次胜利。

    2009年4月发布的 EPC 基于包括 Blackfin 在内的一系列高性能 ADI 器件,由 Spoerle (http://www.spoerle.com/ )公司直接提供。Spoerle 是艾瑞电子的子公司,是德国和中欧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该公司的EPC使嵌入式开发工程师能够轻松使用器件的各种灵活组合,从而加快开发过程。Spoerle 公司向 T'n'T 团队提供了他们为今年的比赛而开发的机器人所用的 EPC。

    “Blackfin 处理器模块为我提供了以冠军级水准参与竞争的处理器和接口性能,”Jonas Timmermann 表示,“该模块的强大性能及设计灵活性还意味着我能够很快获得在其它要求严苛的领域中使用该平台的经验,例如 uClinux 操作系统、通过 TFT 显示屏的图形用户界面,或者评估来自图形传感器的视频数据等。"

    “我们为 Timmermann 兄弟在设计中体现的智慧喝彩,他们在为这次世界级比赛进行的设计中展示了非凡的技能,”ADI 公司欧洲销售业务开发经理 Steve van der Wolf 表示,“在开始着手与 Spoerle 公司的 EPC 项目时,我们的目标是让产品开发过程更快和更简单。这些学生发明家的胜利以事实证实了这一概念的成功。我们对 Jonas 和 Benno 兄弟的胜利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继续在他们的学习和今后的设计中取得成功。”

    技术细节

    Blackfin 处理器的“汇聚”架构本身具有控制功能,以及双 MAC 设计的定点数字信号处理(DSP)能力。相比一般用于 RoboCup青少年组的最大时钟频率为16MHz 的8位微控制器,Blackfin 处理器提供了极大的设计和性能优势。例如,通过采用三角计算,CPU 性能实现了机器人与目标的位置和角度的高效率计算。

    快速 SPI(串行外设接口)能够在更短时间内轮询更多传感器,因此能够以更高的精度更频繁地对所需的比赛动作进行计算。用于足球定位的传感器包括60个光电晶体管,导航则采用四个超声传感器和一个罗盘、鼠标和加速度传感器。

    可编程 Blackfin 处理器可以对多个马达进行控制,这得益于 Blackfin 处理器模块的大量 PWM(脉宽调制器)通道。一些接口和功能(包括定时器、GPIO 引脚和 PWM 通道)由 Blackfin 板上的 FPGA 实现,从而将处理器释放出来,并极大地简化了软件设计。VisualDSP++(R)开发环境使得调试任务得以实现,并将测得的值显示为实时数据,从而简化了调试和开发过程。

    获知详情

    欲获知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analog.com/epc 。欲获知正在发生的新闻和发展动态,请浏览 http://twitter.com/Blackfin 上有关 Blackfin 的新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DI:搭建现实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桥梁,加速迈向工业4.0

ADI最新推出微处理器监控电路可降低便携式消费、通信和工业设备的电源要求

ADI:让新型SHARC处理器满足“一高二低”的浮点设计需求

ADI:SHARC 2148x和SHARC 2147x处理器

ADI公司Blackfin开发工具推出折扣优惠,可极大降低新应用设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