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名企联手推进国内工业控制网络技术发展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为了进一步推广“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技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传感器与通讯部与北京鼎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技术研讨会”--于2009年10月22日~23日再度登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PROFINET无线技术及PROFIBUS现场故障诊断”,是继2009年初双方合作举办的“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实战技术讲座”之后在工业通讯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研讨会得到CPO(中国PROFIBUS用户组织)的大力支持,中国CPO培训中心负责人王永华教授到会致辞并详细介绍了CPO培训中心的发展概况和目前的培训内容。这次研讨会旨在针对用户在现场中遇到的工业以太网现场总线的通讯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并根据当前技术热点和用户急需技术选择了“工业无线通讯--PROFINET”和“以太网通讯安全及故障诊断”两个方面的内容。本次会议报名依然火爆,现场座无虚席,天津、山东、河北等地众多用户专程前来参会,并带来了工业现场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无线PROFINET引领技术潮流

  西门子的资深无线产品工程师高静就用户感兴趣的工业无线通讯的基本协议、工业无线的特点以及应用优势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汽车、物流、钢厂等机械应用案例和天津港RCMS无线解决方案等港口应用案例,随后介绍了GPRS无线技术。高静认为“工业无线通讯特别是远程无线通讯技术,因其有效地使用低带宽、通讯故障时不会丢失数据、启动后自动更新、经DCF 77或GPS时间同步等优点会在短时间内广泛应用”。

  西门子的资深以太网产品工程师张兆中随即奉上“如何实现PROFINET快速诊断与故障排除”的大餐,他指出“Fast Connect是实现快速诊断的前提,利用DOS下的ping和tracert命令是简单、快捷、有效的检测方法”。

  除了对PROFINET/PROFIBUS技术的详细讲解,10月23日举行的实际动手操作环节更加实用和具体,西门子公司技术工程师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演示,随时解答用户的疑问,然后由用户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与现场有线和无线以太网设备连接、自己动手演示,这种直接、面对面、自己动手操作的的交流讨论形式会后得到了与会用户和厂商的充分肯定。


PROFIBUS的无线、安全应用及故障诊断

  尽管PROFINET已经崭露头角,目前工业现场用的最多的还是PROFIBUS技术。鼎实科技和西门子分别就“基于网关技术的PROFIBUS无线解决方案”、“西门子安全技术在以太网中的应用”配合实例就“SIMTIC安全集成如何通过PROFIsafe实现故障安全通讯”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配合展示的产品实物上电演示板引起了到场用户的关注,他们纷纷进行实物演示、提问和探讨。

  此外,鼎实科技唐济扬总经理就一线工程师感兴趣的“PROFIBUS应用工程中的故障问题研究与实践--PB故障控制工程”结合实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现场用户就“工程故障诊断与如何排除”进行了深入探讨。唐总说,故障诊断就像医生治病,各种诊断软件就像医疗设备,只能起到诊断的作用。真正准确、快速的医治病症还需要高水平的医生。同样系统故障的最终解决还是依赖于故障现场的工程师。

以交流平台促进工业控制网络技术发展

  PROFIBUS作为第一个国际性的、开放的现场总线标准,诞生伊始就因为其开放的、不依赖于设备生产商的特性得到各大厂商的大力推广,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以来,更是在短时间内迅速普及,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标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安装使用的设备超过2亿个。PROFINET是新一代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自动化总线标准,为自动化通信领域提供完整的网络解决方案,囊括了诸如实时以太网、运动控制、分布式自动化、故障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当前自动化领域的热点话题,并且可以完全兼容工业以太网和现有的PROFIBUS技术。

  本次研讨会除了致力于推广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最新技术和解决目前用户工程中亟待解决的“现场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实际问题外,也是一次同行业精英汇聚、结识的好机会,大家以技会友、相互切磋,共同带动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新技术的发展。据悉,主办方计划定期举办“工业控制网络PROFINET/PROFIBUS技术研讨会” 技术研讨活动,为各行业自动化系统工程师、产品开发及市场人员提供一个工业控制网络技术、产品、市场交流新平台!


(文/gongkong 李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