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众为兴点胶机系统带给中国点胶机行业的蜕变

众为兴点胶机系统带给中国点胶机行业的蜕变

——— 访众为兴点胶机系统技术主管汤功义

        在我国的点胶机行业,熟悉众为兴公司的人都知道,这家飞速发展、以数控行业应用为核心的企业为点胶行业带来了多款高性能、低价格的点胶系统,使得国产点胶机系统在客户中应用广泛,甚至超过了国外数控系统。在中国,随着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手机、镜头、IC封装、LCD、LED、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SCP、BGA、二极管、三极管、精密机械、彩色液晶屏、电子元器件(如继电器、扬声器)、光学镜头、汽车部件、医疗用品等产品的广泛使用,点胶机在制造业中应用极其广泛,如今国产点胶机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今天,记者有幸采访到众为兴点胶机系统技术主管汤功义,一起畅聊技术研发中的点点滴滴。

        和汤管闲聊中,竟发现汤管对蝴蝶的破茧成蝶非常感兴趣。其实汤管的研发历程也正如破茧成蝶的历程一样,经历了艰苦的蜕变,才拥有今天的成果。

众为兴点胶机系统技术主管汤功义

     历时6年的破茧阶段,只因心中有梦想!

     汤管是2003年加入众为兴数控公司的,一开始只是众为兴工程一部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那个时候负责的是为国内非标客户提供运动解决方案,还没有开始专攻点胶机系统的研发。得以开始点胶机系统的研发,是始于在对众为兴一大客户的服务。众为兴一开始的优势在于通用运动控制卡、通用运动控制器方面。但由于通用的要运用在具体行业还需要对行业进行工艺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这一客户的产品是音圈喇叭,需要开发数控点胶系统来提升产品的品质、加速产品生产效率及减低产品生产成本。为完成这一项目,汤管几乎每天上午都跑到客户生产现场了解生产工艺,详细记录客户产品生产的特点。下午就回到公司进行程序的开发,晚上就根据研发难题、不断地查找研究资料,寻求解决难题的答案。今天谈起这些,汤管还说,到现在仿佛看得见那些晚上的灯光。正是在这一套点胶机系统的开发中,使得汤管对点胶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中有了一个点胶机系统梦。

     对自己严格要求,才有动力。

     汤管认为,作为一个研发人员,精益求精,是研发的源动力。其实当初按客户的要求,提供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并不难,然而汤管自己开发的系统即使能使客户满意,但自己却从不满意。正是这种严格要求自己的因素,使得他不断地对系统进行改进,最后研发出来的成果才大大超出客户的期望。客户也被汤管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而感动,至今还是众为兴最忠实的客户。

     蜕变后的美丽

     六年来,经汤管研发的自动点胶机系统已经从TS520DJ到TV5500DJ等十多款,为上千个客户提供了点胶解决方案,可以说是研发硕果累累了。其功能强大,性价比高也取得了客户的信赖,连富士康这样的高端用户也成为众为兴的点胶机系统的忠实用户。

     在问起汤管点胶机系统技术上的问题时,汤管更是显得兴奋。目前在点胶机系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多轴、高速、高精方面。汤管不单说起了目前的研发,还和记者展望了点胶机的未来研发趋势。汤管表示,点胶机系统将会向多工位加工发展,可以实现一边放材料,一边加工材料,极大提供点胶加工效率。旋转、立体点胶系统也是发展趋势之一。同时在涂胶方面也会更精准、更均匀。

     在做标准点胶机系统的同时,汤管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研发多种由点胶机系统延伸出来的控制系统,如滴塑机系统等。

     客户的需求就是研发的方向。

     在研发方向上,汤管一针见血地告诉我,客户的需求就是研发的方向。他笑着说,其实这一点也正是从众为兴身上所学到的,成就客户价值才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今年研发推出的ADT8848脱机运动控制卡+TV5500手持盒组成的一套点胶机系统正是根据客户需求推出的高性价比控制系统。以前推出的触摸屏点胶机系统在操作上已经极大地方便了操作人员,如今这款分体式的点胶机系统在方便性上更是上了一个台阶。在对众多客户的研究中,发现很多客户安装点胶机的空间都不大,同时点胶材料常常会有异味发出,甚至不利于健康。设计这款分体式点胶机系统正是为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极大地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与安全性。汤管神秘地笑了笑,说,其实这款分体式点胶机系统最大的优势还是在ADT8848这个高性能脱机控制卡上。不单止性能强大,还优化硬件设备,极大减低了机器故障率。最重要的是这款点胶机系统在成本上有了更好的表现。

     从技术核心人员到技术主管的蜕变

     相信很多技术人员都有这同一的难题,当个好的技术人员,靠自身的努力还不算难以达到,但当个技术主管却并不容易了。如今众为兴的点胶机系统技术研发团队已达近10人,带领研发团队的困难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的。汤管说,幸好众为兴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研发气氛,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研发资料、还经常给予我们去各大展会参观考察国外先进技术的机会。在带领团队心得这方面,汤管显得非常谦虚,透露说,我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也就是通过言传身教吧。通过言传调整研发人员的心态、激发员工创新的激情。身教,就是和员工一起深入各种客户现场、展会现场,与员工一起探讨研发项目。

     最诚恳的建议

     记者:我们今天有很多读者都是技术研发人员,最后希望汤管能够给这些研发初级技术人员一些好的建议,能够让他们更快的提高的技术水平

     汤管:希望初级技术研发人员能调整好心态,先表现,再去想如何得到领导的赏识。年轻的技术研发人员最致命的缺点就是浮躁。记得蝴蝶的破茧成蝶,美丽的蜕变,需要艰辛的破茧阶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从国产探路者到创新风向标,众为兴伺服的“进阶之路”

效率与柔美,众为兴五轴联动点胶阐释当代数字工业

你会有报复性需求吗?SCARA锁螺丝机奔你而来

持续给力!“众为兴总线方案”助推口罩生产按下“快进键”

众为兴线上培训开课了,首期教你机器人和视觉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