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一网到底——工业以太网的大发展

一网到底——工业以太网的大发展

——— ——专访SIXNET国际业务部总裁Subrata Guha先生和中国区总经理李奇光先生
2010/3/18 9:01:00

        随着设备联网能力和智能化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工业用户选择了工业以太网来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无缝集成。而工业以太网,也正以其一网到底的决心进入工业自动化领域。面对工控领域中工业以太网技术应用潮流如火如荼的局面,美国SIXNET公司国际业务部总裁Subrata Guha先生(以下简称Guha),以及中国区总经理李奇光先生(以下简称李)与我们一起分享了SIXNET的发展历程和他们对于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和技术最新见解。


中国工控网:SIXNET进入中国后的发展情况?

SIXNET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奇光先生

李:九十年代中期SIXNET产品就伴随ABB、阿尔斯通(Alstom)等合作伙伴、工程公司,以国外总包集成的模式进入了中国市场,03年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初期涉及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产品应用遍布全国各地,如大庆油田、辽河油田、新疆油田、胜利油田、重庆气田等等,产品应用涉及从上游的油气开采、集输、下游的储运的整个流程中。


SIXNET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后,又将中国市场的应用拓展到市政领域。如中国第一个LNG项目——由中海油投资的深圳LNG市政管线SCADA项目,以及福建厦门LNG、济南燃气、绍兴燃气、太原市政供水、吉林市政供水等等。其中,其太原市政供水项目,还荣获了年度的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随着SIXNET被中国用户的逐渐认可和接受,如今的SIXNET已经将业务拓展的了如环保、节能等众多领域中,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工控网:2009年特殊的经济环境下SIXNET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


李:2009年不少传统行业都受到经济危机严重波及,许多投资都停滞或暂缓。SIXNET在这些传统领域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是,SIXNET及时发现市场发展的商机,及时将重心转向国家大力扶持的如环保、能源管理、交通等新兴行业上,而且这些新兴行业也为SIXNET的2009年业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 环保。 SIXNET推出的新一代基于高端RTU的SCS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可将现场数据实时的传到环保中心监测部门,实现污染源的实时在线监控。在当前环保先行的大背景下,SIXNET的SCS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重庆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用的就是SIXNET的产品。该领域也是今后SIXNET的重点的发展方向。


2. 能源管理。SIXNET专门针对能源消耗大户钢铁企业推出了基于高端RTU的能源管理系统(EMS),在能源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分析,处理以实现对能源设备、能源实绩、能源计划、能源平衡、能源预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 交通。08年底SIXNET将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引入中国市场的。09年SIXNET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就高速公路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重庆的云万路、中甸路,云南的富砚路、陕西的宝牛路等都应用的是SIXNET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产品。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不仅仅帮助SIXNET在交通领域取得了突破了,更重要的是,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已成为SIXNET日后的发展重点。


中国工控网:目前国际上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的市场现状?

SIXNET公司国际业务部总裁Subrata Guha先生

Guha:SIXNET对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是相当的看好,被列为SIXNET近年发展的重点业务之一。SIXNET预计,全球范围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的增长将在30%以上。东南亚、欧洲、南美洲市场都将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中国工业以太网市场,其增长速度将远不止30%。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SIXNET还特意将业务重新拆分为了三大块:工业自动化、工业以太网、无线产品,以顺应市场的发展和需要。


李:SIXNET非常看重中国的工业以太网市场,我们在2009年年底已经与国内某大型国有企业结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今年我们势必将在工业以太网市场中有大的发展。


中国工控网: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以太网厂商进入中国市场,SIXNET如何应对挑战,保持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Guha: 面对挑战,我们选择积极应对,作一个睿智的企业,SIXNET本身就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企业,而是始终以产品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一直拥有1)、倾听用户、倾听市场;2)、理解用户需要;3)及时为用户提供满足其需要产品的优秀特质。


例如,SIXNET在倾听了用户的反馈意见后,新近推出的EL228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该产品也是SIXNET的市场导向型企业的最好体现。EL228是首款真正企业级联网能力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能为客户提供卓越灵活性的28个端口(24+4G),其24个快速以太网 SFP 端口能用于任何铜 RJ45 或光纤收发器组合,而且,EL228 还配有发光二极管 (LED)、电源/接地连接、控制台端口以及交换器正面和背面的支架定位,使用户可以根据需要以正面和背面/反向连接的方式进行设备安装。EL228推出后,市场反响相当的好。


中国工控网: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各个厂商需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是提高产品质量,二是提高营销能力,对于后者来说,降价促销可能是大多数厂商需要面对的问题,在这件事情上,您的看法是怎样的?SIXNET的产品价格又没有大幅的变化?


Guha:首先,SIXNET不是一个打价格战的公司,我们绝对不会主动去挑起价格战。但是,如果市场的竞争对手,把价格降下来,我们也将会积极应对。


更重要的是,SIXNET是一个技术创新型的企业,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我们更倾向于通过技术创新的手段,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附加值,使用户觉得我们的产品是真正的物有所值,使用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加满意。我们通过为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来规避价格风险。


中国工控网:对于这个市场整体而言,您认为哪些行业目前是交换机和串口服务器应用的重要行业?哪些行业将会成为该产品应用的新兴行业?


Guha:从国际市场而言,NO1毋庸置疑的是电力行业,而且,世界各国电力无疑都是交换机和串口服务器应用的最重要行业。其次,是新能源行业,如风电、太阳能等。像石化、交通、煤矿、水处理、冶金等传统行业中交换机和串口服务器的应用,增速也相当的快。而随着全球监控摄像头的普及,安防势必将成为交换机和串口服务器应用的最重要的新兴行业。


中国工控网:对于SIXNET来说,今年的市场推广重心将在哪些方面?目标是什么?


Guha:今年,SIXNET全球业务的重点方向有四个行业:电力(包括新能源中的风电等)、交通、安防、石油天然气。


李: 而SIXNET今年在中国的重点方向是电力和传统行业。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预计今年中国业务将增长50%以上。对于SIXNET国际业务中的安防和新能源行业,国内目前还未涉及,我们希望通过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同拓展该方向的业务。


中国工控网:中国工业以太网技术与国际的差别在哪里?


Guha:目前,全球技术的融合性越来越强,任何一种国际新技术的出现,中国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对技术的跟踪和更新。因而,单从技术层面来讲,中国与国际的差别不是很大。而且,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与国际用户对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需要也是基本一致的。


我个人觉得差别不在技术层面上,而在于实际应用中行业认证标准的不同。在中国如煤矿、电力、交通等很多行业都有准入制的认证标准。例如,我们的交换机应用于智利的众多煤矿中,都不需要额外的认证,而在中国,则必须通过本安型的认证才能使用。


对于中国工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IXNET IP67/军品级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西斯耐特 SYS-8000 过程控制系统

山东黄金焦家金矿巷道CO监测项目

新疆塔北吐孜气田项目

Sixnet EL系列三层工业以太网管理型交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