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卓越工程师培养 急需授之以渔

卓越工程师培养 急需授之以渔

——— 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瞩望工程师培养,鼓励校企合作

        几千年前,中国的教育理念便提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倡方法的重要性。今天教育家门强调教育的本质是唤起兴趣、鼓励探索。

        中国的工程师教育早已不再局限于理论灌输,更强调培养技能、创新思维,而兴趣则是“授之以渔”的引擎。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决赛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就特别强调了兴趣在工程师培养中的重要性。

——gongkong 史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接受采访
        2010年8月29日,经过五个月的激烈角逐,第五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圆满落幕。本届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承办,北京化工大学协办。该赛事旨在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为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因此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一直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和支持大赛。
        本次大赛以工程招标的创新比赛形式,提升了学生主流控制系统使用和系统优化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将节能、安全等当前和未来过程控制的热点作为比赛内容,让学生更深入理解当代工程的需求方向,并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教育改革上,近年来教育部、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都非常积极,这从囊括政府、教育界、科研界和企业界的豪华组委和评审阵容便可见一斑。决赛开幕式由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肖田元教授主持,参加大会的有:大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澄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祁学银,大会副主席、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宗基教授,原西门子(上海)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现高级顾问崔志强先生,大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大学王雄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云洁教授,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刘宇陆教授和叶银忠教授等。
        在决赛开幕典礼上,吴启迪表示,仿真学会和西门子合作举办的本次大赛主要是通过提高学生的兴趣来学习工控知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她强调:“实践、创新、兴趣、激情,这四个词对当代大学生特别需要。比赛给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可能性,而实践是创新的源泉,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又激发了学生的激情,让他们乐于实践和创新。
        2006年开始举办的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规模和影响与日俱增,今年大赛规模达到了50所院校109支队伍报名参赛的历年之最。除了在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上为大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和机会,本次大赛突破性的把学生实践和企业用人结合在一起,邀请了知名企业的管理层担当评委,并且还将向西门子等知名企业推荐人才。经过五年的积累,通过大赛评选出的人才已经开始在一些知名企业的关键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对此,吴启迪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西门子公司历史悠久、信誉良好,一直以来重视社会责任,希望更多的企业和高校能够加强联系,关注和提供这样的平台。
        在赞赏本次大赛形式创新和成果喜人的同时,瞩望校企合作,吴启迪也提出很多期许。她表示,像西门子这样的大型企业和高校的合作,值得国内的厂商学习和推广,希望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本国的企业参与进来,“因为中国本土企业也有条件做这件事了。”
        “85后”的新生代学子聪明而富有潜质,他们兴趣广泛、思维开阔、乐于展示。大赛中,学生们个性化的口号和激情投入的神情,无不让人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可以说大赛是能力的提升、兴趣的培养,也是中国工程师文化的提倡和积累。相信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将会为中国塑造出一批能够承担起制造强国重任、有着严谨与执着精神、追求卓越的优秀工控人才。
        火爆的上海世博会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崛起,而未来中国工业之腾飞则系于新生代的工控学子。在庆祝第五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圆满落幕的同时,衷心希望参赛的未来工程师们以大赛为起点,学以致用,创造新的辉煌,也更希望更多的高校与企业如吴部长所言,更加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中国工控人才的培养。
        采访视频:http://www.gongkong.tv/detail/6365.htm
        关于大赛,点击进入>> http://www.industry.siemens.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