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王文海博士荣获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王文海博士荣获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月15日是中国科协会员日。为了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浙江省科协在杭州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协会员日全国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会议由省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忠民主持,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出席并讲话,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李凤、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央杰等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王文海博士荣获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参加本次座谈会,并发表如下感想:
  
        首先对参加此次座谈会深感意外,对获得全国科技工作者称号,十分欣喜;在此感谢省科协、省自动化学会,感谢科协与自动化前辈对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热切关心、大力扶持与友好支持。
  

        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仪器仪表是工业信息进行测量、控制的基础手段和设备,是信息产业的源头和组成部分,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先导性行业。自动化系统和仪器仪表行业总体规模不大,(全国仪器仪表行业工业总产值2002年才突破1000亿元),但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被喻为装备工业的眼睛、心脏和大脑。目前我国的工业企业尤其是大型电力、石化、冶金等企业的重大装备是多种技术和众多设备的集成,具有大型化、高参数化、工况复杂化等特点。控制系统和自动化仪器仪表等工业自动化产品是确保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安全可靠运行的神经中枢、运行中心和安全屏障。现代流程工业的工艺参数、技术特点、Know-how专利等绝大部分都由主设备与测控设备硬软件紧密结合予以实施,因此工业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工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它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国际工业自动化的技术发展呈现出在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的支持下实现高可靠性、多功能和高适用性的趋势。如通过智能化和现场总线网络技术,使产品故障可以迅速判断,实施前瞻性维护;产品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和更丰富的功能,如实现运算功能、控制功能、补偿功能、诊断功能和通讯功能等;同时产品对环境(包括对高温、高湿、尘埃、高磨损等)的适应性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 “发展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 作为实现重点突破的十六大领域之第十一项。
  

        做为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既逢自动化技术与自动化行业蓬勃发展之机,又身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机遇与挑战。在我从事自动化领域研究的近20年中,主要有分三个阶段,从控制理论研究,到控制工程应用,再到控制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最后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放在控制系统与控制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技术体系,领导开发团队完成了全系列计算机控制系统产品,并进行大型工业装备自动化系统的应用研究,获得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做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并获“2006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人物奖”、杭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05-2006年度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2007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7年度浙江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过程控制技术贡献奖等荣誉。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同事们,切实体验到国家各级政府、科协、学会的扶持关心,包括研究经费支持,搭建交流平台,奖励荣誉激励,困难征询帮助,用户包容鼓励等等,体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自动化是应用科学,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自动化技术的支撑配套与服务助力。做为科技工作者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有所用。因此,我们创办产业化公司,进行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品化、产业化,并服务于工业装备与工业过程的自动化需求,这也是浙江大学这样的工科院校的一贯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杭州优稳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公司,贯彻“秉承浙大自控的领先科技,聚焦控制工程的重大需求,提供优质稳定的自控产品,满足行业用户的个性需求”的技术理念,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装置联合技术中心;以“打造最优秀的控制系统产品,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先的产品供应商”为目标,专业专注于新一代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自主设计开发了全系列控制系统硬件模块与软件平台,各型控制系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炼油、石化、钢铁、能源、建材、轻工、造纸、环保等行业1000余套。公司的创办与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高新区、科技局、孵化基地等的关心关注,目前发展状况良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继续担负起科技创新重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控制系统与控制装备水平贡献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UW500 集散控制系统在苯酐行业中的应用

优稳党支部 |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优稳 UWinTech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

优稳 UW500s安全控制系统

优稳 UW500a集散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