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菲尼克斯电气:创新的力量

菲尼克斯电气:创新的力量

——— 专访菲尼克斯电气INTERFACE业务全球副总裁Christoph Leifer和销售及市场拓展总AlfredoBaginski先生

         2010年已经接近尾声,在09年金融危机的阵痛下,各个领域的业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自动化企业也未能幸免于难。但,有一家公司业绩逆势上扬,在09年业绩12亿元的基础上,至今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5亿元的业绩目标,她,就是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Phoenix Contact)。
菲尼克斯电气的五大事业部覆盖了电气连接到自动化的广泛业务范围,嫁接电气连接和控制的产品结构成为其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独特优势,而INTERFACE作为信号连接部分,在控制系统中起到信号隔离转换的关键作用。
         在不久前结束的工博会上,中国工控网(gongkong.com)就菲尼克斯电气今年出色的市场表现及INTERFACE的最新发展,特地采访了菲尼克斯电气INTERFACE业务全球副总裁Christoph Leifer和销售及市场拓展总监Alfredo Baginski先生。在交谈中,两位德国高管频繁使用了“创新”这个词汇。

研发,最专业的支撑
        gongkong
:每年的工博会,菲尼克斯电气总能带给我们一些惊喜。那么,今年贵公司从德国带来了哪些技术或是产品呢?设计的理念是什么呢?

        Phoenix Contact:本次展会公司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和产品,从不同方面体现了公司的创新理念。比如电子接触器,她较之前的机械式接触器有两项显著的改进:体积极大缩小,减少安装使用空间;与驱动阀门的电机相连时,可以把电机作为传感器,不仅可控制电机本身还可控制她所驱动的阀门,能够提高系统整体可靠性和效率,减少阀门损坏,保证系统长时间稳定运行。这个例子或多或少可以体现公司研发新产品的理念——简化安装,提高效率。
在技术研发层面上,菲尼克斯电气有着其他厂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公司在工业应用领域有着90年的经验积累和深刻理解。比如说风力发电,就对机械工作温度有要求——零下20度到零上60度的范围,这就要求机械不但满足温度要求还必须能够保证长期稳定的运转;其另一个优势在于,公司所有的技术都是在同一个研发平台下展开的,可以确保该平台下不同产品的无缝集成。

市场,以个性化方案突破
        gongkong
:与传统市场相比,新兴的能源、交通等市场凸显了不同的特点。据了解,公司近几年在新兴市场发展很快。那么,具体的到产品、销售,公司有什么优势呢?
        Phoenix Contact:公司可以基于客户不同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方面公司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从公司的层面讲,几年前,整个集团公司就制定了全球TNC战略,即, Trans Nation Company跨国企业战略。我们的全球策略非常明确,就是贴近客户贴近市场,因此在中国建立了全面的管理、研发、生产、市场、区域销售网络等平台。从技术的层面来讲,行业每隔一段时间会出现一些新技术和新标准。公司就会作深入的研究,更好的帮助客户深入了解该技术。从市场的层面讲,公司经过长期的客户积累,捕捉用户诉求点的能力特别强。因此,公司在新兴市场业绩增速很快。
菲尼克斯公司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能源领域的,十年来,公司数据库里面积累了大量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客户的诉求,使得公司研发产品更具有针对性。菲尼克斯个性化的方案不仅仅限于客户的诉求,而是更深一步——帮助客户分析问题,拿出专业的更适合的解决方案。例如,公司会根据客户需求的传输量和距离,帮助客户选择在什么场合下使用蓝牙技术,什么场合下使用无线技术。

战略,与市场同步
         gongkong
:对于定制的产品,公司如何处理好生产周期、研发等问题呢?
         Phoenix Contact:公司通常会和上千家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基于上千家客户的单一选择制定一个标准产品的框架,然后根据用户的个性选择在框架上进行搭建。明年4月份德国汉诺威展上,菲尼克斯电气就将展出能源控制模块的标准产品,有效的帮助企业减少能源消耗,控制工厂运营成本。
菲尼克斯特别重视新兴市场,目前正在酝酿打造一个跨领域的整体性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规划,不同事业部基于专业特长,在整体项目上展现各自的技术,最终形成整体方案。提出这样的设想,是因为菲尼克斯不仅有连接技术这样的核心产品,还有上下游产品以及优秀的专家团队。
正是因为菲尼克斯始终保持和市场同步。在09年中国机械制造业受到巨大冲击,整体客户业务下降30%、个别客户甚至到50%的背景下,菲尼克斯电气却紧紧抓住新兴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将业务向汽车制造、烟草电力等行业扩张。形成了以OEM业务为主、项目型业务为辅的多领域覆盖型业务层次。

管理,新家族模式
          gongkong
:菲尼克斯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是市场的成功,更是文化的成功,成为一家受尊重的企业。作为高管,你们有什么体会呢?
          Phoenix Contact:菲尼克斯的成功,源于公司管理的创新——新家族式管理。菲尼克斯不仅把家族式管理运用在管理层,而且把家族式管理的精神辐射到整个企业。对管理层面而言,家族成员天然的血缘关系,使得公司上下容易达成共识,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对员工层面而言,以信任为基础建立起的家族关系,能够带入工作中去,和客户不仅能够快速的建立互信机制,而且也成为长久合作的基石。
当众多经济学家还在诟病家族管理的混乱、无序时,菲尼克斯却让大众看到了家族管理的另一面——不计一时得失,放眼长远计划。
另一方面,股份制企业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较注重短期利益,没有长久的目标。而菲尼克斯对于自己的前路看的很清楚,也正按部就班地向着目标前进,在新家族式管理的这一平台上,菲尼克斯追求的不只是单一领域的技术创新,还有后续不断拓展的多领域立体化的发展模式,而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未来也必将有更多人因菲尼克斯的事业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