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TIA 博途:全集成自动化的新高度

TIA 博途:全集成自动化的新高度

——— 专访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Ralf-Michael Franke先生
        在刚刚落幕的全球最大工业盛会——2011汉诺威工业展上,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新晋总裁、工业自动化系统部前任首席执行官Ralf-Michael Franke先生可能是最高兴的人。作为西门子在本届展会的代表,不停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客户向他反馈着使用“TIA 博途”软件的喜悦之情。当这些客户的工程师们成了各自工厂的英雄,“TIA 博途”成了英雄手中的利剑,Franke和他的团队则成了神奇的铸剑师。
文/gongkong史虹
        在汉诺威工业展上,“TIA博途”(Totally Integrated Automation Portal)作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本年度的主打展品异常引人关注。这个由西门子在2010 年末推出的集成工程技术软件平台,提供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控制的全面软件组合,成为打造未来数字化工厂的急先锋。
        “TIA博途”作为全集成工业自动化的新一代工程技术软件,将所有自动化任务整合在一个工程设计环境下,提供了一种直观、高效和可靠的工程框架。正如Franke在评价“TIA博途时所言:它的上市标志着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产品组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将推动工业界迈向全新的、直观的工程设计时代。
        “TIA博途”超前的创新意识源于西门子早在15年前就对集成趋势作出的准确把握和实践。“TIA博途”协同的网络体系结构、统一的编程组态环境和高度一致的数据,使其实现了横向和纵向的信息集成,加之标准的工业通讯、模块化的自动化硬件,使整个系统具备了真正的开放性和集成性。
        “真正的全集成自动化不只停留在通讯上,而是传感、驱动等全部软硬件的集成,其关键在于数据一致性。”Franke认为,这是集成的核心,也是西门子与竞争对手的区别。
        尽管全球众多行业和地区市场的需求不同,“TIA博途”在处理个性和共性需求上都表现非常优异。无论是大型汽车企业还是小规模食品厂,亦或需要复杂认证程序的制药厂,“TIA博途”都证实了其可信赖的价值。此外,“TIA博途”不仅可应用在制造业和过程工业中,也同样适用于工厂和商业楼宇。
        “TIA博途”成功的背后是无数研发工程师们大量创新和研发支持,也融入了全球各行业企业对工程软件的共同诉求。据Franke介绍,在设计“TIA博途”框架的时候,西门子对全球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充分的评估,并在后期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和改进。正式发布前,来自中国、欧洲、美国等全球各个地区的不同厂商已对这款产品的性能进行了历时3年的现场测试及可用性评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客户在测试中反馈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使西门子真正了解到中国客户的需求,也使得“TIA博途”软件更加适用于中国市场。
        “近年来,通过优化工作流程而带来的工程成本的节约已被大量的的工厂实践证明,高效工业软件的需求正日益增加,” Franke表示,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是产品与生产工程的完全集成,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西门子预测这一过程会延续到2030年。“TIA博途”只是个开端,未来西门子还将在生产流程优化、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上进一步扩充,逐步实现“数字工厂”的愿景。

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工业自动化系统部前任首席执行官Ralf-Michael Franke先生
        过去三年,Franke作为工业自动化系统部(AS)首席执行官,一直大力支持Portal的发展,而四月初履新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积极推动驱动产品集成到Portal架构下。此外,微驱动产品的扩展也是未来驱动集团的工作重点。Franke表示,除加大产品研发,西门子将在市场开拓上积极寻找微型驱动产品的合作伙伴。而在中国自动化市场,西门子的小型产品已经初战告捷。
        gongkong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西门子的S7-200CN已经撼动了日系品牌在中国小型PLC市场的传统垄断地位,取得了市场第一的宝座。去年底AS又隆重推出了针对中端市场的Smartline HMI,这被认为是西门子在中端市场上的真正博弈。Franke对这款由中国团队定义、设计、规划和生产的产品给与了高度评价:“Smartline在完善西门子HMI产品线的同时,体现了中国团队的成长与成熟。”他相信,未来西门子中国团队将会创造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高端自动化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西门子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从基础自动化产品到高端自动化产品的完整体系。Franke表示,基础自动化产品占据大部分市场规模,尤其是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崛起,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化市场,需要具有基础功能性和可靠品质保证的自动化和驱动产品。纵观西门子在全球市场分发展,金砖四国对自动化产品尤其是高品质微型自动化系统的需求比以前更高。 
        提及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发展中的地位,Franke的一句话相当给力:“中国,过去重要,现在重要,将来更重要!”中国已成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的第一大海外市场,西门子对中国的重视从其三百人规模的“中国工业日”大会上可见一斑。而这种重视不只体现在日益密切的交流和持续加大的投资力度上,更体现在其对中国公司从生产制造到研发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西门子在南京的研发中心已经可以承担全球的研发任务,其研发的微型自动化产品已出口到亚洲、甚至欧美的很多国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