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维控“用户的故事”征文连载(七):维控触摸屏初次使用之感受

维控“用户的故事”征文连载(七):维控触摸屏初次使用之感受

        本人初次接触维控的触摸屏是一个同行的朋友向我推荐的。

 
        我本人以前一直以来多数使用三菱等进口品牌的触摸屏,对国产品牌的触摸屏心存疑虑;去年底接到一个专用改装汽车电气控制的项目,此项目为油田原油运输车,此车在原有油罐车的基础上除了整个罐体增加保温措施外,还在长拖车的尾部增加一套水加热循环措施,因货车无大功率电源,在尾部加装一台柴油发电机为整个控制系统提供电源;一台简易锅炉为水循环系统提供热水;一台柴油燃烧器为锅炉的水加热;一台水泵为罐体内部的循环管道中的热水提供循环动力,客户要求如下:


1. 此车在西北沙漠油田工作,且只在气温低的冬天使用,要求所有设备在-25°C工作


2. 整个系统的操作在驾驶室完成


3. 在行驶的过程中实时监控车尾部的设备工作状态


4. 车头部分与拖车部分可互换 


        根据以上客户的要求,推荐客户使用触摸屏和PLC为整个系统的监控系统,方案确定后开始硬件的选型,因本人及客户都是初次将这类控制系统用于特种车上,客户不愿意投入太多的资金来测试此项目,所以硬件选型上侧重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品牌上来,PLC选用台湾永宏的,触摸屏经朋友推荐使用可以在-10°C工作的维控的LEVI430T,朋友还免费提供一样机使用。

接下来开始设计图纸、程序,主要功能如下:


1、 柴油发电机的启动、停止;
2、 柴油燃烧器的启动、停止;
3、 循环水泵的启动、停止;
4、 柴油发电机的水温、转速、充电监视
5、 锅炉的水温、水位监视;
6、 燃烧器的燃烧情况监视; 


        因车头与拖车的电气连接问题,整个系统的控制部分安装在拖车尾部,触摸屏安装在驾驶室的仪表盘上,触摸屏与PLC的通讯采用两线制的485通讯模式,节省连接电缆。所有的操作直接在触摸屏上进行,因时初次在这种车上使用这样的系统,防止在低温下失效,在硬件设计时预留一套手动操作接口,以备急用。


        经过紧张的施工调试,一次试机成功,但在后续的路试过程中出现通讯异常的问题,经反复测试,为车上的静电所致,经处理问题得到解决,在接下来半个月的路试中未出现其他异常情况。
此系统的监控主画面如下:


        经过最近一段时间最终客户的使用情况来看,情况还比较满意,客户对此方案比较满意。 


        经过这个方案对维控触摸屏的使用我本人还算比较满意,画面显示比较细腻、对比度而后亮度也还出众,组态软件比较容易上手,技术支持比较到位;希望维控触摸屏在以下几点继续有所改进:


1. 触摸屏的外壳坚固度不够
2. 触摸表面感觉硬度不够、比较容易划伤
3. 脚本功能需要加强,建议集中管理,能导入导出
4. 地址标识库及文本库建议能导入带出
5. 脚本要加强通讯方面的函数 


        以上为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富昌维控电子:如何用物联网方式进行PLC远程穿透

新品|维控LX5V系列PLC,标配8轴高速计数器,就是快!

维控VD2:非同凡“响”、极速运行!

维控:新品首推 | 这款高性价比的PLC,你值得拥有!

维控ig物联网HMI崭新亮相,远程运维,轻松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