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中国物联网500天进行曲

中国物联网500天进行曲

——— 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荣祥畅谈物联网
2011/7/14 10:38:12

       周日去秦岭爬山,去了好久未去的户县化羊庙,没有春天的满山绿色、夏天的清新气息和秋天的红叶沟壑,只有灰色树叉上鸣叫的几只冬鸟。但令我惊叹的是原来盘山而上的平坦的山路,有多处被滑下的山石泥沙更改了路径。这不由使我想起了青海舟曲泥石流灾难,想起了物联网的应用。


        二00九年八月七日,这是中国传感器界、物联网界、新一代信息技术界的人们不能忘却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拉开了物联网的序幕。历史将会证明,这不仅对中国,甚至对世界科技将会留下浓浓的一笔。


       时至今日,已近500天之久。500天里,中国物联网发生了多少故事,激荡着多少优美的进行曲。


       无锡是中国物联网的“发源地”,是中国物联网的“圣地”。物联网“星星之火”在无锡点燃,在江苏点燃,在全国“燎原”。按照时间顺序全国相继有重庆、杭州、昆山、常州、北京、福建、成都、西安、呼和浩特、上海、广东、江阴、山东、厦门、淮坊、湖南、龙岩、邯郸、天津、苏州、河南、四川、宜昌、济南、哈尔滨、南京、济宁、武汉、陕西、太原、深圳、香港、徐州、银川、昆明、东莞、广州、澳门等省、市、自治区及地级市开展了各种各样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活动。从时间顺序上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可以分析很多现象,这些表面上的地区差异,隐藏着很多本质差距。


       中国的国情告诉我们,国家领导的作用比之西方国家,其作用要大很多。奥巴马总统在美国推动“智慧地球”项目,比之中国温家宝总理推动“物联网” 项目,其作用要逊色很多。我问很多美国及西方客户的朋友,你们知道“IOT”吗?其中大多数人都会摇头说“NO!” ;但我问中国客户,大多数人都知道“物联网”、“传感网”,虽然他们其中有些人并不知道其真正含义。


       500天物联网的普及,在中国已起到明显推进作用。中国的500天,比美国的840天、比欧洲的1560天、比日本、韩国的3000天,其普及程度、其影响力和推动力要大得多,所以世界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要看中国,中国将执世界物联网的牛耳。


       创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首先感谢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的思维决定了重大技术的发展方向。500天来,温家宝总理三次强调物联网的重要性,并提到“决定国家未来”的高度;胡锦涛总书记在院士会议上讲“要加快发展物联网技术,推进国民经济的信息化;” 吴邦国委员长亲自到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调研;周永康视察徐州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除了“两弹一星”、“大飞机”等项目,我们还能找到多少个具体技术,在发展初期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为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把推进物联网的发展提高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战略产业的角度,立足全国、统筹全国技术趋势,调研全国发展现状,规划全国物联网的发展。


       500天来,各地政府、大学、研究院所、媒体、企业掀起期了一场新时期声势浩大有扎实推进的全国物联网学习讨论、调研、规划、示范热潮。各地讨论会、报告会、招商会、峰会论坛、展会不断举行,一场全国范围的物联网普及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


       各省领导亲自出马推进物联网,按照时间顺序的排列,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参加无锡“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签字仪式;福建省黄小晶省长要求福建省成立物联网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表示,建立传感网打造“智慧广东”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强调发展物联网,提高首都信息化水平;武汉成立物联网产业联盟,省委书记、省长致信祝贺;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亲自主持全国物联网学习报告会;山东省长常务会议听取《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大学研究院所是新技术的主力军,500天来,多位院士不辞辛苦,苦口婆心,宣讲物联网的现状及未来。


       他们是:工程院院士 李德毅、钟志华、刘韵洁、邬贺铨、潘云鹤、邓中翰等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已曦、何积丰、褚君浩等院士有积极支持者,有善意批评及反对者,这些都是对中国物联网的强有力推动和帮助,都是我们物联网建设的先驱和勇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冲到了最前列,2011年已有多所大学招聘物联网本科生。


       500天来,媒体的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真实的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物联网的声音,成为普及物联网的领导者,中央电视台,不仅在新闻报道中多次播报各地物联网的新闻,而且在CCTV2《对话》栏目中两次专题讨论物联网,极大的提高了物联网的传播度,并把2009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颁发给了中国物联网先驱人物——刘海涛博士。这也极大的提高了物联网的知名度。


       同时,媒体也报导了很多对物联网发展的不同观点和反对声调,这更使我们业界人士深思,如果对新技术没有置疑,就不会有正常的发展。


       冠名“国际”、“国家级”的峰会论坛每日均有召开,其中影响力较大有北京、上海、无锡、成都《无锡共识》发布,物联网将“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同时,估计2015年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7500亿。企业是物联网的主体、是物联网的主力军、在物联网发展的初期,企业的认知和实践才是物联网发展的动力所在,企业的动力来自市场的需求,因此,市场需求是物联网的源头和终点。


       500天来,中国移动、大唐电信、IBM(中国)、海尔、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动物联网的产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无疑是未来物联网最大的受益人;IBM把全球首个物联网研究中心放在北京,既是对中国物联网市场的重视,又是对IBM在物联网方向的推动;海尔全球第一款“物联网冰箱”出尽了风头,赚足了眼球,赢得了订单和荣誉;大唐电信力作中国物联网产业的主力军,成立以第一家物联网基金,在股票市场赢得股价的攀升和稳定。


       500天来,和物联网紧密相关的传感器公司、RFID公司等不断出现在媒体,远望谷、新大陆、厦门信达、上海久岭、同方股份,歌尔声学、长电科技等股份不断被炒作。表明广大股民对物联网的期望和关注。
      物联网的兴起,因地了各投资商的关注,在各地举行的峰会,论坛、研讨会上,除了业界人士和媒体外,到处都可以看到投资商的身影。各地和物联相关的未上市公司,均接待不少投资商的拜访。


        物联网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半导体到集成电路,从计算机到现代通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人类社会的智能化、智慧化,必然要有物联网的需求,在众多物联网大的新闻事件中,提醒大家不要忘了两条小的新闻。其一:十月十九日,北龙中网公司启用“物联网”标示服务;其二“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国专家预计2020年物联网将有60亿~440亿个在线装置,也许很多的商业模式  在其中。


        中国物联网500天进行曲,既有作曲人,又有演唱者;既有乐队,又有观众。这是一首进行曲,不是一支欢庆曲,进取的步伐仍在继续。


        在这场物联网技术大潮中,我们既需要吹鼓手,也需要歌唱者;既要鼓掌声,也要倒嘘调;既需要满腔热血,也需要冷静思考;既需要滔滔不绝,也需要热风冷刺。但是,我们最需要的是真正理解物联网,真正扎实研发和推进物联网的铁杆人士。


        时间在流逝,过去的500天,已掀起了中国物联网的热潮,未来500天,一定不再仅仅是峰会和评论,而是真正的服务于中国,引领世界潮流的智慧世界。


     谷荣祥博客:http://blog.sina.com.cn/chinastar00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星测控CS-ARS-19高精度单轴陀螺仪

西安中星测控与美国TI公司签订PGA300全球首个订单协议

中星测控 CS-ARS-09C惯性传感器

中星测控:惯性传感器在工业自动化中的应用

更炫的智能硬件,融合更多的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