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MES带来看得见的效益提升

MES带来看得见的效益提升

——— 霍尼韦尔周伟良先生及徐水根先生畅谈MES发展
2011/8/19 10:37:00

       文/gongkong史虹

       位于甘肃省中部、拥有50年历史的中石油西固油库,是中石油历史最悠久的油库之一,连续9年被评为标杆油库。然而,在西固油库,运油车曾经需要排队两天才能装车,极大影响了运输效率和库区安全。
       现在通过新启用的MES系统,西固油库预先为装油车选好路线,装车时间可以精确预估到分钟,而且车辆从入库到出库的装油时间从40分钟减少到了25分钟,操作员则从16人减少到2人,更极大减少了人工调度的失误。通过采用MES系统,西固油库不但极大缩短了运输车等待和装油时间,还保障了成品油调和质量,实现了整个油库区生产流程的精确控制和透明管理。
      
事实上,众多可见的效益提升,正在中石油下属30多家企业通过霍尼韦尔的MES系统得以实现。

MES打通生产与管理的任督二脉

       作为连接生产控制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的纽带,MES为企业提供实时生产数据,帮助企业进行更加明智的决策,并实时调整生产管理,最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利润和资产利用率、保证生产安全与合规。  
       MES主要功能包括工艺技术管理、生产计划与优化、生产统计、物料平衡与移动等。比如,在企业生产计划方面,企业通过ERP系统下达季度或年度订单,而MES通过生产调度、操作管理、生产统计、物料平衡、绩效考评等细化订单的生产执行。MES使人员与过程、经营和资产管理融合在一起,并致力于将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贯穿于生产过程之中,把企业经营计划转化为生产车间的具体的操作指标,并将生产过程信息及时反馈到管理计划层,管理计划层根据反馈信息对计划进行实时调整,最终促成企业经营和生产自动化的协调统一。
       据霍尼韦尔高技术解决方案销售经理周伟良先生介绍,MES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协同能力主要表现在可以提高预测、计划和生产调度方面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增加了对供应链运作和电子商务策略的支持,从而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的灵活性,减少营运资本和优化生产操作。以霍尼韦尔的Business.FLEX解决方案为例,MES通常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2%-5%,减少生产成本0.5%-1%。

霍尼韦尔高技术解决方案销售经理周伟良先生


       凭借40年来在过程控制、资产管理和行业知识等方面积累的经验,霍尼韦尔构建了一个统一的过程知识系统体系结构。同时,MES具有高度的行业针对性,为此霍尼韦尔针对不同行业推出了不同的行业套件:面向石化、炼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的Business Flex,面向油气行业的Production Control Center,面向造纸行业的OptiVision和面向制药行业的POMS。
       周伟良介绍说,MES作为霍尼韦尔高技术解决方案的核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许多国际知名的石油、化工大公司都在采用此解决方案,以提升各自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在国外,目前全球最大的25家石油公司全部采用了霍尼韦尔的MES系统。到目前,霍尼韦尔在全球交付的MES项目超过6000个。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云天化、天碱、巨化等企业也都在使用霍尼韦尔的MES系统。到目前,霍尼韦尔在中国已经交付的MES项目超过了200个。

 

MES是一种服务

       周伟良认为,MES应用要取得成功,除软件本身外,售前咨询、实施能力和客户配合缺一不可。部署MES的关键是售前咨询,即在充分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如果是为上项目而上项目,需求不清,MES应用效果注定不会理想。另一个难点在实施阶段,用户专业团队要和MES供应商团队精诚合作,共同解决实施中的难点。
       流程行业对MES的行业经验要求非常高。据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现场销售总监徐水根先生介绍,霍尼韦尔的优势在于拥有从底层仪表、中层控制到上层MES的纵深领域产品技术,以及在石化、造纸、制药、冶金、发电等流程行业的深厚积累。“霍尼韦尔在国内外有大量成功的MES咨询和项目实施案例,不但将全球能源巨头的管理理念带进MES系统,也积累了大量国内信息系统项目的实施经验。”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现场销售总监徐水根先生


        MES作为项目而非产品模式,考验的是行业经验更是实施人员的技术水平。“霍尼韦尔拥有杰出的掌握过程与过程控制知识和信息管理前沿技术的专家,他们了解流程工业环境对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的特殊要求。” 徐水根认为,说到底,MES是一种服务,解决的是如何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优化的问题,而服务的质量取决于专业人才。
       此外标准化与客制化的平衡,也是很多厂商需要解决的问题。霍尼韦尔的MES通过标准化平台、多工具和多模块的客制化支撑,既减少了二次开发的工作量,也为未来的维护升级预留了空间。一般霍尼韦尔的MES系统要求预留二十年的升级空间 。

MES应用走向多元化

       五年前,国内还只有石化、钢铁、半导体等行业的顶级企业部署MES,而随着国内企业对MES认识的不断提升,现在MES在各行业大中型企业的应用不断扩展,从应用成熟的石油石化逐步延伸到造纸、矿山等新领域。
       作为MES先锋的霍尼韦尔在国内石油石化领域取得成熟应用经验后,率先将MES应用到造纸领域,接连取得了三个大型纸业MES项目,并在矿山领域有了良好开端。同时,对Matricon的收购为霍尼韦尔扩展冶金、矿山等垂直行业提供了有利支撑。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于2010年底收购全球第一大OPC软件制造商加拿大Matricon,并纳入新成立的高技术解决方案业务,使其成为全球过程行业最大的先进控制类软件和咨询服务商。

       周伟良表示,通过集成领先的开放连接和不断丰富的行业方案,霍尼韦尔可帮助流程行业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系统和管理系统的无缝连接。现在,无论是工厂内、跨企业、从云端,还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MES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获得正确的信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霍尼韦尔捐赠价值100万美元物资助力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霍尼韦尔ADS,筑牢工厂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实现工厂互联,构建“美丽中国”

至联致远, 霍尼韦尔发布首款支持工业物联网的ControlEdgeTM PLC

美国L.A. Turbine和德国基伊埃集团加盟霍尼韦尔“互联工厂”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