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陈伟华在西门子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发布会上的讲话

陈伟华在西门子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1年10月31日,为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和市场需求,西门子适时推出首款面向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全新高效电机Simotics GP 1LE0。在上海举行的隆重产品发布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秘书长陈伟华教授应邀作了嘉宾讲话。

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和这么多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西门子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新品发布。

  目前,我国节能减排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9.1% 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继续下降16%。 完成上述目标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举措。其中高效电机的推广应用是一个重要抓手。据统计,2010年我国电机年耗电量约为2万亿千瓦时,占全国用电量的60%和工业用电量的80%。电机节能的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大量使用的电机是普通电机,能效在3级或3级以下,能效水平平均比高效电机低3-5个百分点。电机是各种设备的动力源,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以及公用设施等各领域,推广使用高效电机既可直接节约大量电能,还可带动压缩机、水泵、风机等设备提高系统能效水平。专家测算,如果将在用的普通电机全部更换为高效电机, 每年至少可节电600亿千瓦时,接近三峡电站全年的发电量,可形成年节能能力25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万吨。

  我国是全球的电机制造大国,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2010年总产量达到2.2亿千瓦。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生产的主要是附加值低,能耗高的普通电机,少数企业生产的高效电机也绝大部分用于出口,国内应用比例很低。这与我国日益严峻的节能减排型式不相适应。同时我国电机产业集中度低,全国电机企业近2400家,但截至2010年,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11家,85%以上的企业年产值小于3000万元。大部分企业经济效益较差。

  由于以上原因,国家决定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电机,一方面促进节能减排,另一方面为国内电机企业营造良好竞争环境,鼓励技术创新,使有较强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为促进高效电机的市场推广,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去年印发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实施细则》,对高效电机的使用者进行补贴。在今年初,两部委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高效电机推广工作的通知》,确定在2011年高效电机推广3177万千瓦,推广任务非常艰巨。 这对于电机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广大国内外的电机生产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推进新老产品的更新换代。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50多年来掌握了一大批的电机及系统关键、共性技术,主导了数代产品的更新换代,率领数百家电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的发展。我们愿意借助“国家中小型电机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小型电机及系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行业企业及钢厂等加强合作,完成高效和超高效率电机系列产品的开发,为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门子公司此次推出的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既是其自身业务迅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顺应中国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为加快高效电机在国内推广做出的积极努力。 西门子是电机领域的全球知名公司,在电机设计,制造方面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丰富的产品线,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我们希望西门子公司借此次高效电机的发布,不断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更好,更先进的电机产品,为我国电机行业的技术升级和节能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

西门子发布全新高效电机Simotics GP 1LE0(2011-10-31)

西门子高效电机SIMOTICS GP 1LE0发布会散记(2011-10-31)

西门子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新闻发布会实录(2011-11-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