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西门子工业:在中国,太美了

西门子工业:在中国,太美了

———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销售集团总经理施铭德先生专访
2011/11/11 10:23:10

   体量达数百亿,高居市场金字塔尖,西门子(中国)工业业务每年增长却仍能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其背景是全球经济放缓,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同类业绩甚至略有下滑。故此,作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销售集团总经理的施铭德先生,在别人可能倍感压力的增长要求面前,笑称“在中国,太美了”。

  也因此,中国被西门子视为“第二故乡”,西门子的全球战略也第一时间在中国同步发布实施。

  在2011工博会期间,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组织架构。发布会会场虽然简约,但出席阵容堪称豪华,除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冯博翰、客户服务集团总经理王平之外,还有鲜少与媒体见面且此次接受专访的施铭德先生。

  通过简短采访即看出,作为在市场前线运筹帷幄的统帅,施铭德先生深谙“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对于外部市场和内部结构变化均了然于胸,正所谓“将通于九变之利者,知用兵矣”。

  记者:此次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调整非常大,具体到销售集团有哪些变化?您预计这种调整对业务有怎样的影响?

  施铭德先生:此次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的调整的确很大,组织结构的变化反应的是策略变化,而策略变化依据的是市场的变化。过去,西门子的业务在飞速发展,而现在和未来,市场环境和市场本身都在变化,我们的客户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为了迎合客户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同时确保西门子长远的发展,我们自身的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

  西门子工业业务销售集团有了三个变化,首先是区域调整,我们将5个大区增加到6个大区,目的是为了适应中国区域经济的转变;第二个,我们更加关注工业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对重要的目标客户,不管项目大小,我们都将积极主动地理解客户的各种需求,用客户的语言与之交流。第三,整合分销渠道、系统集成商(SI)、盘柜厂等不同优势,最大程度地服务各地、各行业客户。如分销商作为非常重要的产品业务渠道,能按区域覆盖全国各地市场。SI作为西门子的行业合作伙伴,西门子在每个行业都有相应的资源配置与支持。

  我们相信西门子的此次战略调整,将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能更好地服务于快速发展的行业与服务市场。新的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将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业务进行一站式整合,为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在此基础上,西门子将继续支持中国‘十二五’发展规划,致力于与中国继续分享其在工业生产方面的先进技术,帮助中国进一步推动工业产业升级,履行西门子“领先科技提升客户可持续价值”的坚定承诺。

  记者:近年来,西门子在中国的本土化投资、研发和生产进展迅速,针对中国中端市场的M3产品可谓这种本土化的重要标志,如V10变频器、Smartline人机界面等,请问这些产品市场表现如何?

  施铭德先生:被我们称作“主流市场”的中低端市场,是西门子成功的战略定位之一,良好的市场表现就是最好的印证。主流市场竞争本来就很激烈,西门子的主流市场并不是简单的产品价格定位,而是面向中端市场进行了充分市场调研,充分了解了用户具体的需求,因此,西门子的主流市场产品融合了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和用户的具体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竞争力在于,西门子独有的高品质、高技术和高可靠性等优势同样在主流市场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因为西门子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因此,西门子主流市场的产品具备非常高的性价比和竞争优势。

  此外,西门子推出任何产品,都是基于TIA(全集成自动化)平台,我们不但可以给用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全面的技术支持,更有系统解决方案。

  未来,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还将在中国加大生产和研发投资,加强其创新优势,提供更多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

  记者:作为直接面向市场的管理者,您如何看待并应对市场的跌宕起伏和斗转星移,如2008金融危机,近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转型,今年的欧债危机,宏观紧缩等。

  施铭德先生:的确,相比市场本身,经济环境的变化更让人难以捉摸。以当前经济形势为例,现在我们很难预测接下来的走势究竟会怎样,欧洲也好,美国也罢,甚至中国的货币政策,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首先,我们会在不确定中寻找可能确定的方向,我注意到,过去2各月以来,中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上升,说明市场在转暖,制造业信心在恢复,同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拐点基本确认,货币环境有望定向宽松。这些因素说明,我们的市场环境正在向好发展。另一方面,市场的波动意味着我们的用户可能正在遭遇困难,西门子的领先科技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渡过难关,我们会更加密切与客户的联系,进而获得客户更多的业务需求。

  从更长远来看,中国是出口大国,“中国制造”亟需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如此,客户更需要西门子帮助提升其价值。同时,西门子在全球都有分支和业务,西门子的全球资源可以为中国出口客户提供全球性支持。此外,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来看,不管是节能减排,还是工厂升级,西门子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十二五规划能给西门子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因此,总体而言,不管是对经济环境,还是对市场本身,我们都很有信心。

  记者:销售每年都有财年的业绩考核,每一年都要从零开始,每一年都要面对增长,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按常理,对市场规模已经足够大的西门子而言,增长尤其艰难,您个人是否感到压力?其增长动力是什么?

  施铭德先生:如果是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增长的确有压力。可是,我在中国,相比而言,在中国,发展前景非常好。因为中国本身在飞速发展,因此过去西门子虽然规模已经很大,但仍然增长非常快,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如今,在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全新的组织结构下,我个人更有信心继续快速增长。其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仍然是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中国市场本身;第二,西门子比竞争对手更强,而且做得更好,更有激情,自然会赢得更多的客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COMOS Mobile Worker(AR移动运维与数据集成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