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厉兵秣马,菲尼克斯电气启航下一个纪年

厉兵秣马,菲尼克斯电气启航下一个纪年

——— 专访菲尼克斯电气德国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Mr. Roland Bent及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

         在中国,人们习惯以五年为纪,2011年10月18日,是菲尼克斯电气(南京)研发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在这五年期间,菲尼克斯电气中国研发公司已经从成立初期仅数百万的业绩,到如今突破1亿人民币;从最初的6人小组到今天的86人的研发团队;研发项目从零起步到今天的520个项目。在五年的时间里,菲尼克斯电气(南京)研发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求变”到已经“改变”的发展。


       五年前,顾总在研发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菲尼克斯电气将利用德国最先进的电气连接和自动化技术服务于中国市场,提供更适合中国客户需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希望中国的客户能相信菲尼克斯电气,给他以压力,让他做得更好。五年过去了,顾总带领的菲尼克斯电气(南京)研发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再次创造了业内的奇迹。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


        他带领研发团队依靠科技创新的理念,始终坚持一个目标:更好地支持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更好地为电气和自动化领域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顾总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创新力量,使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本土化,为中国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五周年庆典仪式上,中国工控网记者对话菲尼克斯电气德国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Mr. Roland Bent及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就过去五年公司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菲尼克斯电气德国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Mr. Roland Bent


做自动化业内解决方案供应商


       提及菲尼克斯电气难免要与接线端子、连接器等产品联系在一起,但今天的菲尼克斯电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他已经由产品供应商向自动化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


       对于自动化解决方案覆盖的行业,菲尼克斯电气有自己深刻的认知。Bent先生表示,菲尼克斯电气不会覆盖所有下游行业,更专注于能源行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如电动汽车、太阳能、风电及智能电网等。对于这一点,Bent先生认为菲尼克斯电气有着明显的优势,未来新能源产业将是IT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而菲尼克斯电气既有连接器的产品,同时也做通讯自动化,因此菲尼克斯电气旨在中国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销售出身,有着专业技术背景的顾总,无时无刻不展露出睿智、果断的风范,在谈到具体产品与市场的时候,顾总坚定地表示:“菲尼克斯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为具有本土气息,本土血统,高效创新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行业所使用的都是通用型产品,在通用市场中,作为中型公司的菲尼克斯电气,如何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深思的,并且这也是我们不断总结创新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及沉淀,菲尼克斯发现了下一个闪光点。在更广泛的行业领域进行纵深拓展,不断为自动化领域企业提供适合其发展的解决方案才是菲尼克斯电气未来的方向。”顾总坦言,在新战略方向执行初期,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愿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


差异化服务提供者


       目前,自动化市场正在从过去产品主导的商业模式向服务主导的商业模式转型,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企业开始认识到服务的重要性。对服务,顾总有三个层面的理解,他认为:从企业的业务平台角度来说,提供产品是最基本的服务,即服务的第一个层面;从销售层面来说,在全国各地设立销售中心,以便贴近客户群,为服务的第二个层面;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知道客户最需要的是什么,最缺少的是什么,并提供给客户是服务的第三个层面,这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层面。


       过去,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曾经以提供标准化产品为主导,但由于标准化产品往往在各个行业,甚至对各个用户处来说都有不能完美匹配的地方,因此菲尼克斯电气决定改变思路,誓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与服务。顾总指出:“找到客户看起来不需要,但实际上真正需要的东西是菲尼克斯电气的目标,也是我们对服务的真正理解。”


启航新能源领域


      在我国电动汽车领域,菲尼克斯电气功不可没。它作为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虽然在中国电动汽车的业务仅有一年半的时间,但其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和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已经成为了电动汽车产业标准定制的参与者之一。


      在电动汽车领域,菲尼克斯电气的设备连接器、接口、浪涌保护等具有传统优势产品将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从充电连接系统到通讯与IT技术,从设备连接和现场布线技术到电涌保护系统,从控制技术到供电系统,从集成信息管理技术到电力数据采集系统,作为电动汽车产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之一,菲尼克斯电气已经可以为电动汽车提供专业、灵活、高效的模块化充电解决方案。


       顾总认为:“新能源产业不仅是传统能源产业与工业自动化产业的结合,同时也是自动化技术与IT技术的融合,而菲尼克斯电气在过去的数年间恰恰完成了能源自动化和传统的工业自动化,底层解决方案与控制层解决方案的双重融合。毫无疑问,新能源对菲尼克斯电气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总结:人类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其中60余年的科学沉寂让工业化进程放缓了脚步。在进入21世纪之后,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有了革命性的突破,在这场新科技革命中,未来将依赖更多的创新能力作为驱动,菲尼克斯电气的研发中心正是承担了这份责任。展望下一个纪年,Mr. Roland Bent及顾建党先生对菲尼克斯电气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