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腾飞中国,控弦有道

腾飞中国,控弦有道

——— 访北京腾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钢
2012/7/12 15:53:19

       当前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工业自动化发展的黄金期,依然是国外自动化品牌唱响主角,引领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潮流。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历史不断前行的脚步中,总少不了推陈出新,新旧更迭。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自动化企业正在不断的崛起。北京腾控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国内自动化品牌的代表企业之一,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肩挑中国工控事业腾飞的重任,以技术创新使企业在发展中张弛有道。

                                                              北京腾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钢
       腾控科技的前身是北京易控微网科技,易控微网成立于2002年,以研发生产销售RTU和远程模块产品为主要业务。追溯企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腾控科技总经理王铁钢说:“在1996年到1999年期间,公司主要人员已开始从事电力SCADA系统的研发和销售,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的RTU、综合保护、通信、软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2002年成立易控微网后,将原来大型的RTU微型化,满足分布式的测控需要,从而实现高质量的数据采集和监控需要。”在金融危机后2009年北京腾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易控微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腾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北京腾控智仪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控股母公司面向市场,以计算机硬软件和网络技术为依托,全盘打造全新的国产自动化品牌,与国际巨头竞技于市场之上。
十年创业路
       腾控科技与大多数国外知名企业成立的背景相似,苹果公司的成立是由于两个热爱技术的人对PC充满无限的兴趣与热爱,腾控的成立也是创始人王铁钢与同事对自动化技术兴趣使然。王铁钢作为技术研发人员出身,回顾他的创业过程更多的是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在追求理想和梦想的道路上,即便是遇到各种困难,对王铁钢来说能够坚持下来就是自我挑战的成功,但随着企业人员的不断扩大,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发展已不仅是他一个人的理想,而是包含了更多人期望和一个产业的强大。
       今年恰巧是腾控科技成立十周年,回首腾控的十年创业之路。王铁钢将企业的发展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是提供合格产品,有效销售时期。由于公司在创业之前在产品、用户方面的经验积累,该阶段时间对比较短,在半年到一年内就达到了发展预期。当产品上市后,腾控就收到了客户咨询订购的信息,销售情况比较良好。企业的发展往往会受限于市场的发展。在2003年“非典”时期,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还没有成长起来的企业遭遇非典的冲击,在风雨飘摇中坚挺着,直到2003年底随着用户订单量的逐步恢复,公司起死回生,渡过难关。
       第二阶段是企业提高产品可靠性、稳定性,保证用户信任度。由于工控类产品,应用场合经常会在各类复杂的工业环境中,企业为了保证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度,将研发重点集中在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断重复着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环节的验证测试。王总回忆:“这个阶段经历的时间相对较长,一直持续到2006年,90%的问题都已解决,产品同时走向了成熟阶段。同年,我们开始积极推广品牌,以期通过新增用户为公司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在此期间,IO模块的发展逐步成熟,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尝试着为行业提供方案和产品,例如车身控制、船的主机遥控、桥梁以太网数据同步采集系统,并在部分项目上取得了用户的认可与好评。
       第三阶段是企业致力于发展PLC产品推出T9系列时期。目前国内PLC市场95%以上被国外品牌占领,其中仅西门子、三菱、欧姆龙、施耐德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就占据了市场的8成以上。国内也曾有不少企业投入精力开发PLC产品,后因种种原因发展起来的并不多。腾控在推PLC产品的构想上,希望可以与自身优势相结合,研发出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而不是走兼容国外品牌PLC产品的发展路线。王总说:“公司希望研发的PLC产品既可以完成RTU功能,又可以完成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功能,同时还能够基于以太网,通过在线共享构成一个大型的控制系统。目前,T9系列已经实现了前两项功能,最后一个构想由于软件投入过大,公司受制于财力因素最终没有能够实现。”
       现阶段腾控正处于大力发展PLC的第三阶段,T9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已经结束。腾控正在筹划下一代产品。关于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方向王总透露,主要在外观和用户体验两方面作出明显的改善。此方向与国内自动化行业的发展有关,用户对于产品的外观要求在逐步提高,腾控希望通过外观优化的设计吸引用户在考量应用功能之前的购买欲,而用户体验主要是软件的应用性,目前软件还是基于第三方平台。
扬帆起航时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经经历市场的风云变幻,这对国内很多创业型公司来说市场的风雨有时会是致命一击。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多端,腾控在创业的过程中,通过及时调整产品线,加强销售渠道等经验积累,已经使企业具备了化危为机的应对能力。王总说:“腾控从成立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在2000年前,电力行业竞争相对较小,市场发展不错。在2000年以后,由于市场竞争多多,自动化自身技术的种类较多,因为市场竞争环境也越来越激烈。”面对今年自动化市场严峻的市场形势,王总也认为整体经济环境相比前两年比较糟糕,由于腾控市场份额比较小,所以受市场影响并不大。尽管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王总也看到了机遇:“由于经济环境不好,用户出于对成本因素衡量与考虑更愿意考虑国产品牌,这对腾控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
       从腾控市场表现来看,其自去年开始企业开始进入了快车道。2011年,T9系列PLC销售了1000多套,截止到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则是去年全年销量的70%,市场表现乐观。据了解,T9系列产品特点主要表现在:自带工业以太网接口,用户可通过以太网实现在线编程、调试,并且不同产品直接可通过腾控科技的TCnet协议组网,构建小型的DCS系统;宽温产品可以在-40~+85℃的环境下正常工作;免费的支持IEC61131-3标准的编程环境,支持五种编程语言等等。这也成为了T9系列产品在国内用户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从应用效果来看,腾控提供给用户的产品目前使用比较稳定。2010年底腾控为一家水处理厂提供了600点规模的模块产品运行到现在还未出现过问题。在PLC行业,王总希望腾控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达到国内1%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公司全体人员的共同协作,能够实现年销售万套模块的愿景,为国产品牌树立良好的形象。(文/gongkong 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腾控低功耗可编程控制器正式发布

基于腾控PLC的扎啤桶清洗机的设计

stc-102微型 RTU用户手册(V1.0)

易控微网STC-105微型RTU(带热电阻、AI、DI、DO)用户手册

腾控产品进军西班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