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2012财年第三季度面对严峻市场挑战继续实现营收增长

西门子2012财年第三季度面对严峻市场挑战继续实现营收增长

——— 四大业务领域均实现营收增长 欧司朗将分拆上市

       2012年7月26日,西门子在2012财年第三季度受到日趋严峻的全球市场环境影响。得益于大量未交付订单和汇率波动的积极影响,营收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10%。与此同时,由于大额订单数量减少(例如去年同期来自德国联邦铁路的ICx新型列车订单),本季度新订单额下滑23%。本季度利润同比显著提高,其原因为去年同期公司利润受到仲裁裁决和粒子治疗业务的负面影响。“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我们观察到客户在资本支出方面踌躇不前,经济逆风日渐走强,这对我们工业短周期业务的影响尤为明显,”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Peter Loescher)表示,“因此,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鉴于日益恶化的经济环境,实现我们本财年的目标将变得更具挑战。”

       面对艰难的资本市场环境,西门子计划对欧司朗进行分拆独立上市。西门子拟作为长期重要股东保留少数股份。分拆欧司朗将使其公开上市受资本市场的影响更小。这些举措都将使欧司朗在运营上更自主,并拥有更加灵活的融资选择。

       2012财年第三季度(2012年4月1日至6月30日),西门子的营收同比增加了10%, 达195亿欧元。新订单额同比下降23%,总计为178亿欧元。订单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大额订单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去年,西门子获得了史上最大订单——来自德国联邦铁路的ICx新型列车订单。在新兴市场,新订单额增长5%,达到67亿欧元。该季度西门子的出货比为0.91,由于受到汇率波动的积极影响,未交付订单额再次达到了1,000亿欧元。

       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的新订单额下降了28%,为52亿欧元,而大量的未交付订单使该业务领域的营收提高了14%,达到70亿欧元。能源业务领域新订单额的减少主要包含以下因素:大额订单大幅走低,可再生能源业务相比去年同期下滑66%;风能业务遭遇市场疲软。但是,可再生能源业务实现了最高的营收增长,达到48%。

       受益于汇率波动和其它因素的积极影响,西门子医疗业务领域第三季度的新订单和营收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新订单额增加了10%,达到33亿欧元。营收同比增加了17%,同样为33亿欧元。由于受到汇率波动的积极影响,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稳获51亿欧元的新订单,营收也增长了3%,达到51亿欧元。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的营收增长6%,达到43亿欧元。由于上述的ICx新型列车订单的影响,该业务领域新订单额为42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45%。

       特殊因素影响减少——第三季度实现利润增长

       在利润方面,用于创新和业务增长计划成本的增加,以及工业短周期业务利润的降低都对此产生了影响。尽管如此,西门子所有业务领域均在第三季度实现了利润增长,利润额达18亿欧元(2011财年第三季度为11亿欧元)。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一财年西门子深受与法国阿海珐公司的法律仲裁(产生6.82亿欧元负利润)和粒子治疗业务亏损的影响(产生3.81亿欧元负利润)。与上一财年的7.63亿欧元相比,西门子本季度持续运营业务的收益攀升至12亿欧元。

       能源业务领域第三季度利润增长至6.83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14亿欧元)。其中,火力发电业务集团本季度利润达4.75亿欧元,成为利润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此外,医疗业务领域第三季度利润增长至3.96亿欧元(去年同期为800万欧元)。

       对工业业务领域而言,第三季度的市场环境、特别是短周期产品业务的市场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工业业务领域的利润下降了26%至5.23亿欧元。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第三季度利润保持稳定增长,达2.15亿欧元。

       展望

       与2011财年相比,西门子期待公司营收能够在2012财年实现适度的有机增长,并实现约为1的出货比。鉴于公司在2012财年前九个月的业绩表现(其中包括工业短周期业务盈利大大低于预期),公司将在实现年中预设的持续运营业务收益达52亿至54亿欧元业绩目标的过程中面临更大的挑战。

       这一预期未考虑在下半财年重大业务组合调整和法律法规变更所产生的影响。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与城市四大业务领域。140年来,西门子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坚持不懈地与中国拓展合作,并以卓越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独树一帜。在2011财年(2010年10月1日—2011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3.9亿欧元(不包括欧司朗和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今天,西门子在中国拥有30,000余名员工,建立了16个研发中心、65家运营企业和65个地区办事处*,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上述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COMOS Mobile Worker(AR移动运维与数据集成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