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在中国业务逆势扩张

西门子在中国业务逆势扩张

——— 2012财年业绩比肩历史最佳,进一步实现在中国本土的价值链
2012/12/11 13:20:09

       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环境下,西门子2012财年(2011年10月1日-2012年9月30日)在中国的业绩仍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本土的价值链,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地位。“我们在2012财年的业绩表现接近上一财年的历史最高水平,而这是在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实现的。对于西门子来说,这是成功的一年。”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局面下,西门子中国稳步发展,四个业务领域均表现出强劲势头。”

       2012财年,西门子中国的新订单额达60.4亿欧元,营收额达63.5亿欧元,接近2011财年实现的历史最高纪录,位居公司在中国运营140年以来的第二位。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营收中占8%,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场。

       医疗业务领域本财年业绩斐然,在中国实现了超高速增长。西门子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医疗器械放射领域最具竞争力企业榜首。年内,西门子全球第1,000台MAGNETOM ESSENZA磁共振系统在深圳西门子磁共振园下线,并销往日本,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在西门子全球医疗创新网络中的战略中心地位和重要的推动作用。工业业务领域加强本地研发和制造,推出一系列创新型产品,如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经济型数控控制器SINUMERIK 808D。能源业务领域积极推进与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与上海电气建立战略联盟,成立两家新的合资公司以进一步开拓中国风电市场。财年初刚刚建立的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也不断拓展在华业务,与多座城市在交通、物流、供电、节能等领域开展合作,服务于中国的城镇化。仅在2012财年,公司就为五个城市(南京、青岛、重庆、苏州和东莞)的轨交系统提供了先进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建立可持续的公共交通系统。

继续实现中国本土价值链

       西门子通过逐步打造涵盖产品管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与服务各个环节在内的完整的价值链,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2010财年至2013财年期间,西门子投入超过4亿欧元用于扩建生产和办公设施。

       截至2012财年年底,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拥有2,300多名研发人员的创新网络,与两年前相比,研发人员的数量增长40%。西门子在全国范围内的研发中心达到17个。2012财年,西门子在中国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3项专利,截至财年年底公司拥有的有效专利达到3,495项。西门子在中国积极推进S.M.A.R.T.(即简单易用、维护方便、价格适当、可靠耐用、及时上市)创新,进而在中国推出了多款旨在满足新兴市场上本土客户需求的高竞争力新产品。

       在制造业总体呈现收缩的情况下,西门子逆势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业务布局。截至2012财年底,西门子在中国的员工总数超过30,000人,运营公司的数量从去年的65家上升至今年的73家。运营企业的生产能力持续扩大,如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用于生产轨道信号设备和系统的新生产车间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医疗业务领域新的X光产品大楼也于今年在上海破土动工。此外,西门子不断提高在中国的本土采购水平,截至2012财年,将近90%的原材料和半成品均实现在中国本地采购。

       西门子同时不断提升整体顾客服务价值,向中国本土客户提供更加增值的服务。公司正通过推行客户管理体系和城市大客户管理体系进一步贴近客户。2012财年,西门子任命了25名“地区大客户经理”,超过上一财年的两倍。西门子医疗启动了“健康中国”活动,通过为广大县级医院医师提供培训,支持中国基层医疗的发展、改善医疗服务。作为西门子旗下的金融服务机构,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发挥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为中国本地的客户提供定制、灵活和长期的金融服务,成为西门子业务的有益补充。2012财年,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也实现了高速的业务发展。

       西门子员工始终致力于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2012财年,西门子员工志愿者协会成立,以自主、自治的方式在全国开展各种志愿项目和活动。

展望

       “中国经济在近一段时间逐渐呈现出回稳势头,这一趋势将继续得到巩固。”程美玮表示,“我们应抓住这个机会,继续发挥西门子在创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优势,提高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举措包括:发挥跨业务领域的协同作用、深化业务职能本地化、继续加强研发、加大并购力度、巩固核心业务,并与西门子此前宣布的为期两年、旨在推动公司更加快速、灵活的“2014公司计划”协调一致。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的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程美玮表示,“我们期待在中国以创新为驱动的可持续增长进程中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柱力量。”

###

关于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与城市四个业务领域。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2财年(2011年10月1日到2012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3.5亿欧元(不包括欧司朗)。今天,西门子在中国拥有超过30,000名员工,建立了17 个研发中心、73家运营企业和65个地区办事处*,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述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