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花木兰出征,一抢定胜负

花木兰出征,一抢定胜负

——— 乐清市“雁荡山啤酒杯”质量强市电视知识竞赛夺冠记
2011/10/26 14:15:08

  自2007年合资以来,德力西电气质量部迈着稳健的步伐,在与外界进行的经验交流中汲取营养,不断地传来获得佳绩和各项荣誉的捷报。近期,在乐清市举办的首届“雁荡山啤酒杯”质量强市电视知识竞赛活动中,我们德力西的3名女将力挫群雄,一举夺魁。
 一、武林大会之英雄帖
        

  为贯彻落实乐清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宣传与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质量强市”工作,不断增强市民的责任感,乐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乐清市质量协会举办了首届“雁荡山啤酒杯”质量强市电视知识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其涉及内容包含《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认证认可条例》、《知识产权法》、《环境保护法》、《商标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浙江省旅游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此次参加的各路英雄有我们同行竞争对手,如正泰电器、天正股份等45家企业。经公司同意,质量部决定派出林丹丹(质量部)、张列平(工业控制厂)、储文(运营质量部)三名女将横空出战。
 

二、闭关修炼待战江湖
        

  看着上百页的资料与上万个题目,我们的领队陈和忠(质监部)以及队员都感觉到有点“晕”了。除了《产品质量法》、《计量法》几个相关的内容有熟悉外,其他的都是第一次“亲密接触”。而距离比赛时间(10月23日)只有3天时间了,为了不影响手头工作,质量部决定找个办公室进行“闭关修炼”。“磨刀不误砍柴工”,团队决定对“如何更好记忆”的问题进行头脑风暴,最后总结几条:1. 理解为住,记忆为辅;2. 联想记忆法;3.分工合作记忆;4共同讨论记忆。而我们的领队则想方设法打探对手状况,发现他们大部分已经在酒店准备了一星期多了。我们没有埋怨,更多的是激励,我们决定“要在最艰苦的条件中创造奇迹”,打通“任督”二脉。

 三、小试牛刀初露锋芒
        

  10月23日,我们的比赛团队带着紧绷的神经与绝对的自信走进了初赛考场。初赛采用笔试,取团队得分最佳的前6位进行复赛,所以首先我们得进入前6。当我们的队员都提前交卷,没有皱眉,没有叹气,走出考场时,领队问大家:“有希望吗?”队员们都只说了两个字:“还行。”我们心里已经有底了,因为我们三位女将都是“外表娇小惹人爱,内心谦虚藏自信”的花木兰。果不其然,一周后的“英雄榜”上,我们刷下了N多对手的名字,将“德力西”三个字定格在第三。第三这个名次我们觉得我们的表现在初赛非常的好,因为我们有第一和第二为我们打先锋,试探别的高手能力,不为人所注意,且后面又有人为我们断后退敌,实为一般决战前的最佳名次。当然,我们的终极目标不言而语,这只是牛刀小试。
 

四、D调入场傲视群英
        

  本次进入决赛阶段的6家公司分别是德力西电气、天正股份、雁荡山啤酒、南大电缆、华仪电器、凤凰科技,这些队伍都有着十分深厚的功力,可谓是“名家名师”。
        

  决战在即,公司终端电气厂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组织了由30人构成的啦啦队助威团,统一而朴素的德力西厂服,简单而有力的“D电气、易主张,德力西加油”的口号,这些都已经经过了组长晏国军的教导与训练,他们带着公司的标志与自信的微笑,整齐进场。他们让对手见识到了他们的杀伤力,将对手的助威声完全淹没。
        

  参赛服装是我们的一个纠结,为了节省公司经费,我们选择了与助威团一样的厂服,我们的参赛者本身就是德力西的基层员工,我们为穿上德力西的服装而自豪。当各队穿着千篇一律的黑色西装鱼贯入场时,唯一一支全是女将且穿着与助威团一样服装的,就只有我们德力西队伍,这让我们反而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多名竞争对手中的男同胞们也忍不住上来与我们选手一起交流备战及决战经验。

 五、决战雁荡一枪(抢)封喉
        

  11月16日下午,巅峰对决的序幕拉开了,尽管我们在公司“闭关修炼”的时间才3天,可看着团队小女将的笑脸与认真劲,我们的领导也开始看到了希望。
        

  在第一、第二轮的必答环节中,我们的女将因为初见大场面,脚在颤抖,手心出汗,并没有发挥出十成功力,排名倒数第一,领队赶紧上前鼓励:“要放松心情,站在这台上,你们已经是女中豪杰。”虽然如是说,但领队在场外还是踱着脚步来回走动,嘴里念叨着:“怎么办,怎么办?”就这样比赛进入了最后一轮抢答环节中。
        

  领队的鼓励,助威团的加油,德力西荣誉的驱使,在前面8题都没有抢到的情况下,女将们之后连续抢答3次成功,并回答正确。她们出色的表现使得台下掌声如潮水,喝彩如雷鸣。最后还有2道题时,我们再一次抢答成功,将分数定格在了273分。
        

  当主持人宣布结束时,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分数从前2轮的倒数第一,竟然因为最后一抢,成为了全场第一,与第二名天正股份仅仅相差10分。
        

  我们一举夺得了本届“雁荡山啤酒杯”质量强市电视知识竞赛的一等奖。刹那间,我们欢呼着,整个会场充斥着“德力西”的口号,三名女将同唱一曲“笑傲江湖”,引来了各路英雄羡慕的目光!可这有什么办法呢?谁叫你们遇着我们德力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速度就是生命—德力西电气全力全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

德力西电气全新CDC3D大电流接触器

全新领航者系列CDV2s电动机断路器

CDCE9低压智能电容补偿装置 无功功率补偿智能解决新方案

领航智能创新,德力西电气荣膺第四届艾唯奖五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