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危险化学品新规监管较严厉

危险化学品新规监管较严厉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的第57号文件通知,最新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将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认为,该《办法》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违法处罚较为严厉,从而增加了企业的应对成本,但同时也更加强化了行业的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并发布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将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时有发生,亟待加强监管。为此,国家决定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实施许可制度,以提高使用企业门槛,遏制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该《办法》的实施,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违法处罚较为严厉,增加了企业的应对成本,但更加严格地规范了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安全管理。

严厉处罚违法企业

  记者了解到,《办法》对违规企业的处罚是较严厉的。如企业未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擅自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且达到危险化学品使用量的数量标准规定的;企业伪造、变造或者出租、出借、转让安全使用许可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安全使用许可证的,都将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等。“按照《办法》规定,企业的违法成本很高。”张美红说。

  此外,《办法》还规定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的,自发证机关撤销其安全使用许可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使用许可证。

增加企业应对成本

  该《办法》的实施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是一个冲击,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的应对成本,不管是企业布局还是内部管理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另一个方面看,该《办法》的实施使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得更加规范,促使整个危险化学品行业提高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从而可以逐步降低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事故发生率。
《办法》实施后,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需特别注意,首先需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适用行业目录》《危险化学品使用量的数量标准》来判定是否需要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一旦确认,则须严格按照《办法》的具体要求执行,在企业总体布局、安全设施设备、工艺安全、安全评价、职业病危害防护等方面进行完善,在法规规定时间内获取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织密”危化品管理法网

  危险化学品行业危险性大,事故发生率高。近年来发生的漏油事故、化工厂爆炸事故等对国家、企业和民众都造成了不可恢复的伤害,这些事故也在不断给人以警醒,未来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不管是危险化学品目录的修订,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包装检验监管新规的执行,还是国家安监总局的“打非治违”行动乃至目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的出台,都意味着危险化学品监管的不断趋严。国家相关部门后续也将不断地查漏补缺,将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法网织得更加严密。

  针对危险化学品监管的趋势,危化行业须不断关注危险品管理的新动态,准确做好责任定位,不断加强企业及行业内部对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进出口、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包装之包装的起源与发展

新技术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

大型工程机械发展迅猛

旅行必备包装箱

欧盟将严格检查石材类货物木质包装 石材出口企业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