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勤劳双手托起的中国梦

用勤劳双手托起的中国梦

——— 记德力西电气首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田冬梅
2013/4/28 14:30:16

  清秀的脸庞,斯文的黑框眼镜,第一眼看到田冬梅,你很难把她和乐清市首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联系起来。然而这个既没有显赫背景也没有出众学历,只是追随丈夫从安徽蚌埠老家来到乐清同时还要照顾长辈孩童的普通女子,却在短短的九年时间内,从一名德力西电气不起眼的外来绕线女工,成长为工厂的生产主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执着的信念实现着自己的中国梦。
  
一个绕线工的创新精神
  
  13年前,田冬梅为支持丈夫事业,从安徽蚌埠老家迁徙到柳市生活工作。2004年,当她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田冬梅决定出来找工作。通过应聘偶然进入德力西电气的田冬梅成为了一名绕线工,一个对于她完全陌生的行业和工种。在德力西电气,绕线工也许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一个岗位,对于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也没有特别的要求,在电气之都温州乐清,像田冬梅这样的绕线工也许有好几千名。然而田冬梅却与众不同,她加入公司不久就对方法技巧进行了创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当年就赢得了温州市首届职业技能运动会相关技能的第一名。作为一个完完全全的电气新人,她是怎么做到的呢?田冬梅的创新来自兴趣,来自钻研,来自反复尝试,更来自勤劳肯干,但是核心还是在于她对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的执着追求。因为这样的执着追求,她不满足于传统的单根电线焊接工艺,而是苦思、尝试提高效率的方法,掌握焊接的诀窍,最终实现了四根线头同时焊接的创新方法。

  田冬梅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成绩的普通劳动者的身上都能看到相似的品质:专注的做好本职工作,总是思考如何继续进步,也不畏惧改变过程中的失败,最终都不断的超越自己,创造更出色的成绩。

不断学习的管理者
  
  很快田冬梅就要面临着角色的转型,从一个只需关注自身工作效率的工人转变成一个管理者,从班组长、检验员、车间主任直到现在的生产主管,需要站在越来越高的角度提高公司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不是每个神枪手都能成为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田冬梅是如何挑起肩上越来越沉重的责任呢?

  田冬梅就像那些百战百胜的将军一样,不断学习,体恤下属,也统一思想鼓舞士气。2010年,田冬梅通过了成人高考开始学习《工商管理》课程,系统学习管理学知识,同时随时借鉴同事优秀的工作经验,从成功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同时她身先士卒,硬仗恶仗她都冲锋在前毫不退缩。比如2007年SAP系统上线,大家对于SAP系统可以说非常陌生,上线的过程中也有大量而复杂的任务。仅仅是手工账的输入和系统核对,就常常使田冬梅加班到深夜,直到系统最终上线,可以说,没有这样的将军的冲锋陷阵,就没有德力西电气不断提高的公司管理质量。另一方面,她也对车间员工体察入微,作为一个有丰富一线经验的管理者,她既了解员工的心理,也了解他们的辛劳,因此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一线员工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使所有的同事都能团结一心,凝聚成有士气、有战斗力的团队。

家庭与事业的兼顾

  虽然在工作中承担着越来越重的责任,但是田冬梅仍然兼顾自己作为妻子,女儿和母亲的责任。2007年6月,她被任命为车间主任,正当事业上风生水起的时候,她突然接到婆婆病重的消息,需要马上手术。得知情况后,田冬梅马上申请请假回江西上饶照顾她的婆婆,公司第一时间给予了批准。在医院时,她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感动了病房所有的人。的婆婆病情加重需要手术,特别需要十分细心繁复的术后照料。但因责任感驱使,她不得不结束15天的假期回公司继续工作。此时,她做出一个重大的据顶,将出院的婆婆接到柳市来照顾她。在车间主任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婆婆上,无论是日常的饮食、护理、换药和复诊都予以悉心照顾。当她同事和领导得知她的情况后,大家纷纷抢着帮助田冬梅分担工作上的压力。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最终婆婆康复的效果远远好于医生的估计。

结语

  2013年4月,田冬梅已经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多个崇高荣誉,当她把这些奖状拿回家给儿子看时,儿子却说:“虽然妈妈得到那么多奖状,但在我心里妈妈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母亲。”的确,从一个外来劳务人员,到如今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是梦想的信仰支撑着她不断前进,不断激励自己进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自己中国梦的缩影。在2013年国际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为全国许许多多这样不平凡的劳动者致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速度就是生命—德力西电气全力全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

德力西电气全新CDC3D大电流接触器

全新领航者系列CDV2s电动机断路器

CDCE9低压智能电容补偿装置 无功功率补偿智能解决新方案

领航智能创新,德力西电气荣膺第四届艾唯奖五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