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西藏首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落户白朗

西藏首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县落户白朗

  5月的西藏,春耕正忙。在日喀则地区白朗县,一台台现代化的农机正逐步取代传统的“二牛抬杠”。4日,由山东省捐赠的总价值达400万元的现代化农机设施正式投入使用,白朗县成为西藏首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白朗县位于年楚河畔,是西藏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素有“日喀则粮仓”的美誉。山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以白朗县为试点,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牧业发展。今年3月,经过特别定制的40台雷沃拖拉机及300余台(套)旋耕机、播种机、翻转犁运抵白朗,春耕期间在白朗彭仓村试用。

  “为适应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少等环境,这批农机特别配备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以保证设备在高原用得上、用得好。”山东省发改委对口支援西藏处处长顾焕斌说。

  在彭仓村,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农机正轰鸣着奔跑在农田上,翻转犁走过后,旋耕机迅速将田地平整完毕。边巴顿珠家里有43亩地,往年用两头牛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耕完,而农机的应用让他的效率大大提高。“现在用播种机和拖拉机,不到一天就能耕完,一个星期能全部种上,而且每亩地能节省7斤种子。”边巴顿珠高兴地说。

  “以前用畜力耕种,地翻得浅,肥力大量流失,每亩青稞只有300斤的收成,应用农机后每亩可达700斤。”白朗县农牧局局长高红斌说。

  当地干部经过充分调研,最终确定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当地的珠峰农机公司对农机设备集中管理、应用,对青稞、冬小麦、油菜花等进行区域化耕作。11个农机合作社在管理、政策、资金、服务和信息方面为农户提供便利。按照市场价格,春耕每亩28元,播种每亩18元,其中60%由政府和公司补贴,农户承担40%。“这样低廉的价格,比饲养两头牛费用还低,大家使用农机的积极性都很高。”村民拉巴扎西说。

  据了解,今年白朗县全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2.74万亩,其中机耕面积达到11.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8%,机播面积1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8%,机收面积7.1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6%。“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在白朗平原地区全部实现农业机械化。”山东援藏干部郭象峥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包装之包装的起源与发展

新技术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

大型工程机械发展迅猛

旅行必备包装箱

欧盟将严格检查石材类货物木质包装 石材出口企业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