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为全球化铺垫 山洋深挖中国市场

为全球化铺垫 山洋深挖中国市场

——— gongkong书面采访山洋电气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村修

  当下,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世界主要的消费大国深陷“泥潭”,而伴随着新型城镇化以及内需的扩大,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这将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近期,山洋电气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村修接受了工控的书面采访。他表示,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为山洋电气开拓全球市场提供契机。

 

山洋电气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村修

 

调整市场战略

  目前,中国在多个领域出现产能过剩,同时,新的市场机遇也在不断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IT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后,进入产业“阵痛”期。来自中国行业研究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电子信息产业新增固定资产3829亿元,同比增长9.3%,低于去年同期70.9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逐月下滑态势,电子器件和信息机电等基础领域投资明显放缓、新开工项目持续下降,东部地区投资下降明显,外资企业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投资加速下滑。
  山洋电气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山洋电气集团在2012年的全球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特别是中国地区下降了20%。
  中村修说,由于中国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IT相关设备投资暂缓,造成长期与本公司合作的机床、注塑成型机、工业用机器人等的客户业绩低迷,是导致山洋电气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2013年2月开始,对IT相关设备的投资开始回暖,加上自动化相关商机的增加,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约2倍。
  “今年2月前后开始,中国IT行业的关联客户增多,市场景气度有所恢复,并渐入佳境。行业剧烈波动是IT业的一大特征。机器人产业的需求上升,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行业波动带来的影响。山洋电气正调整策略应对机器人行业的增长”,中村修表示,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刚刚起步,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
  据了解,受人工费高涨的影响,工厂自动化程度提高,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也有所扩大,主要应用领域不仅限于IT和汽车业,也扩大到了食品、医药等行业。
  “受通信、环保、医药、食品等行业发展的带动,机器人行业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增长”,中村修说,2014年,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比2011年增长3倍。
  中村修表示,山洋电气的马达在日本的机器人市场拥有较高占有率和丰富的经验,考虑到与机器人关联的各种自动装置的开发与制造的市场需求,公司及时改变市场战略,希望能同步开发这些市场。

发挥技术优势
  日本企业不断开发新材料,提高产品在性能上的优越性,以摆脱同质竞争的局面。
  据了解,山洋电气已经开发出不含镝的产品。R5系列完全采用无镝磁石设计,这是山洋电气利用新材料开发出的新一代马达。镝,通常与铒、钬以及其他稀土元素共存于石砂等矿物中,可以用于制作磁铁合金、红外发生器材、激光材料及原子能工业等。镝的价格通常比较昂贵。
  中村修表示,通过独特的设计方案,与山洋电气的已有产品相比,齿槽扭矩降低约30%,不仅实现了行业最佳的低齿槽性能,也提高了马达的控制性,最适用于提高加工精度,追求高精度作业的机床进给轴。
  他举例说,在机床行业中,扭矩缩小可以减少震动,提高切割的精度,使切口更漂亮。
  此外,山洋电气的产品覆盖了伺服马达、步进马达等的SANMOTION系列,风扇马达的SanAce系列,不间断电源装置、太阳能逆变器的SANUPS系列。中村修副总表示,目前,这些产品可以用于机器人、环保、银行、通信基站、医疗、食品药品等行业。

    中村修说,即使在一些竞争激烈的领域,山洋电气的竞争优势也很明显。
  中村修表示,山洋电气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市场销售的产品品质与日本本土一样,同类产品达到同等品质,但是,会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推出相应型号的产品。

从中国迈向全球
  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式将以稳定为主,中国官方也明确表示中国经济以稳增长为基调,将更多开发国内市场,提升内需。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被视为带动下一波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中村修表示,中国市场很大,山洋视中国为庞大的制造基地,即使目前中国市场出口放缓,内需严峻,但是,依然有增长良好的产业,其中包括机器人行业,山洋希望好好耕耘这块“土地”,扩展中国业务。
  今年3月,山洋电气已经通过了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一部的上市申请。中村修表示,对山洋电气来说,在一部上市就意味着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和留住优秀人才。他说,山洋电气为期三年的第七次中期经营计划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树立行业顶级品牌形象。“今后我们将以中国市场为契机,向全球市场积极推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山洋电气为自动组装设备制造商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高可靠性的在线式UPS 「SANUPS A11J」三相4线 AC400V系机型

2014年SNEC上海太阳能光伏展记事

运动控制器SANMOTION C开发出便于使用的高性能周边机器

山洋电气推出高性能AC伺服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