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电梯一体机,“王的盛宴”

电梯一体机,“王的盛宴”

电梯市场概况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电梯行业正经历着一个高速发展期,到2011年,我国在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电梯增长率方面均为世界第一。


    据统计,2011年全国电梯产销量约45万台(含扶梯4.5万台),占全球产量的一半还多,较2010年增长约23%,其中国内市场40万台,出口5万台。截至2011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201.06万台,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电梯增长率三项世界第一。


    2011年,我国电梯行业发展迅速,行业的销售利润和利润总额均较上年有所增长。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电梯行业规模以上(20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有380家;实现行业销售815.27亿元,同比增长24.75%,实现产品销售利润99.47亿元,同比增长26.12%,利润总额为58.94亿元,同比增长26.10%。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除了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还将产品出口至海外。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梯行业进出口总额为39.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4%,其中,进口额为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22.59%;出口总额为24.82亿美元,同比增长30.04%;实现贸易顺差9.91亿美元,同比增长43.14%。而在进口数量方面,2011年我国电梯进口数量大幅减少,进口总量为4.04亿台,但同比减少26.46%。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电梯产业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集群、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日益崛起的大好局面。


    从产业布局上看,中国电梯整机及零部件的制造基本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电梯生产总量占全国的60%以上,尤其是江苏和上海,整机和配件企业数量众多,产能,形成了一个以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为中心的电梯、扶梯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该产业集群已经列入江苏省100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

 

    2004年-2011年中国电梯产业及增长率
 

 


    城市是电梯使用的积聚中心,而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比例增至60%左右。城市化所带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楼宇建设、住宅等市场的发展将会持续拉动电梯产品需求的增长。


    在行业生产制造方面,2011年我国电梯产量约为45万台,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梯产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13年将达到年产近60万台的水平,至2015年,我国电梯新增数量将达到80万台。预计到2013年,我国电梯行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100亿元,至2015年,我国电梯行业销售规模将达到1400亿元。


    二、电梯一体机市场竞争格局


    电梯一体机主要由主控制器、轿顶控制板、指令分配板、层站通讯显示板等组成。电梯控制系统是电梯行业的一个核心部件。控制系统是电梯的核心部件,是电梯的"大脑"和"神经网络",一台电梯必须相应配备一套控制系统。电梯控制系统产品主要用于新梯配套、旧梯更新、在用梯改造和维保等。


    根据电梯整机厂商现有的生产模式,目前我国电梯控制系统的市场供给来自于两个方面,一部分由电梯整机厂商自产自配,一部分则由专业电梯控制系统生产企业提供。从国内电梯控制系统产品竞争来看,知名外资品牌高端梯种所使用电梯控制系统一般由整机厂商自制,中低端梯种所使用电梯控制系统供应则相对灵活,由电梯整机厂商自制或外购;其他电梯整机厂商往往采用外购控制系统的生产模式。

 

供给主体
特点
市场竞争
电梯整机厂商
完全自主生产配套的电梯整机厂商
完全自主生产电梯控制系统并为其电梯配套,该类厂商以上海三菱为代表。
不参与
部分自主生产配套,部分外购的电梯整机厂商
高端梯型的控制系统由其自主配套生产,中、低端梯型则采用外购控制系统配套,该类厂商以奥的斯、迅达为代表。
自产部分
不参与
国内控制系统厂商
主要为单一品牌特定生产配套的控制系统生产企业
主要为单一品牌电梯整机厂商特定生产并配套服务,该类企业由电梯整机厂商投资控股,其产品主要为整机厂商的中低端住宅梯、商务梯型配套。该类厂商以广州日滨为代表。
基本不参与
独立的国内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
产品面对有效竞争市场,客户集中于内资品牌整机厂商及外资品牌整机厂商的部分梯型。该类厂商以苏州默纳克、上海新时达、沈阳蓝光为代表。
参与
国外控制系统厂商
独立的国外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
通过代理向国内销售控制系统产品,主要针对国内维保市场,这部分产品的进口量正逐年萎缩。该类厂商以德国奔克、科尔摩根等为代表。
参与


    目前,部分电梯整机厂商自主生产配套的电梯控制系统,另有个别电梯整机厂商以入股方式组建专门的电梯控制系统生产企业,主要为其整机厂商指定提供电梯控制系统,这些电梯控制系统不参与市场竞争,称为非竞争市场,约占国内市场需求总量约60%左右。其余市场份额称为有效竞争市场,由国内外独立的电梯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自由竞争,其中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由国内电梯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占据,国内主要厂家有苏州默纳克、上海新时达、苏州远志科技、沈阳蓝光,杭州优迈科技、上海瑞生、无锡中秀、广东蒙德、广州日滨等。从发展历史看,上海瑞生(源于三菱技术)比较早推出一体机产品,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苏州默纳克、上海新时达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国外电梯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所占市场份额则较小。


    在苏州默纳克的带动下,国内低压变频器厂商开始关注,并切入到这个市场,如正弦电气、麦格米特和阿尔法等。电梯一体机对技术的性能和稳定性要求相当高,能进入这个市场,本身也是对技术的一种肯定,但最终谁在市场上胜出,就像《王的盛宴》所说的一样,一生都是鸿门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身处工业4.0,你需要了解一下几种智能装备!

福士携带全系列工作平台盛装亮相“第15届深圳机械展”

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 福士工业机器人受访

编码器的经济等级和标准工业等级

装备汽车产业 助推机床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