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智慧工厂1.0展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现实目标

智慧工厂1.0展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现实目标

——— —访联盟副理事长王健
面对中国制造业发展迅速、科技含量低、人口红利消退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开始关注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是以“科技自动化” 为理念,由从事科技自动化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应用、服务等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非营利性的行业联盟。针对中国制造业的现实情况,科技自动化联盟联手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将在6月26-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即“Industrial Automation BEIJING 2013”,以下简称“IA BEIJING 2013”)上描述中国制造业短期内可能实现的初级阶段目标,即“智慧工厂1.0”。


 新概念引领新形势

科技自动化联盟在2012年8月定义了“智慧工厂1.0”的理念框架,并于2012年11月在上海自动化展上正式推出了“智慧工厂1.0”的模型。“智慧工厂是对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的综合,也体现了装备生命周期和企业价值链的结合。”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健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智慧工厂覆盖了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从响应市场需求而设计到制造、销售、使用、维护、改造和回收的全部流程, 其中使用的制造智能软件体现了智慧工厂对于“智能制造”的诉求。智慧工厂通过信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穿透来体现信息流、能量流和物流的全面集成,实现从部件到组件到系统的全域能效管理,从而达到以最小排放、最小浪费和最大限度回收为目标的“绿色制造”。

此外,“数字制造”是智慧工厂1.0 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在虚拟现实、计算机网络、快速原型、数据库等技术支撑下,根据用户的需求对产品信息、工艺信息和资源信息进行分析、规划和重组,实现对产品设计和功能的仿真甚至原型制造,进而快速生产出达到用户要求性能的产品,就是数字制造过程。

在即将于6 月底举办的“IA BEIJING 2013”上, 科技自动化联盟将与主办方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共同进行“智慧工厂”的主题展示,并同期开办两场以“科技自动化助力实现智慧工厂”为主题的论坛。目的是反映自动化的全球趋势并展现下一代制造业的光明前景。展会和论坛还集成了各类先进自动化产品、技术和标准,并将通过全新、生动的观展体验和全面、深入、专业、前瞻的专家观点给观众展现一个清晰的智慧工厂1.0的蓝图。

新需求带来新市场

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从“批量化”逐渐走向了“定制化”,开始对设备柔性、绿色、智能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诉求。市场的转变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和理念以适应新市场。

“智慧工厂1.0”主要针对“智能装备制造商”和“终端制造业用户”这两个方面的对象, 目的在于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帮助智能装备制造商实现生产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同时为终端制造业用户奠定智能化、知识化和服务化的基础。王健向记者介绍,“实现精益制造和敏捷制造,推动制造业生产由传统的‘资源能量驱动型’向‘数字信息驱动型’ 转变,这是智慧工厂1.0 的主要目标。”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并接受智慧工厂1.0。伴随企业和用户对其深入的了解,会发现它不仅在中国具有现实可行性, 而且和国际上的趋势(如工业4.0),在核心理念上是一脉相承的。”王健如是说。

企业对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有着迫切的需求, 面对这些需求和挑战,需要行业学者、业内专家、自动化企业的共同积极的参与。以科技自动化为核心,推动装备制造业迈入智慧工厂时代,促进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迎接自动化新时代的到来将是我们可以预期的未来前景。

期待更多人能关注“智慧工厂1.0”的发展,也希望更多人能在6月26-28日前往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现场观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工厂1.0高峰论坛暨现代运动控制技术研讨会上海成功举办

KUKA--他们最近在忙什么

易能立方作为支持单位出席IHS全球技术展望焦点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