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颁布国家未来5年中国制造领域智能化行动大纲

工信部颁布国家未来5年中国制造领域智能化行动大纲

       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共分八大行动,其中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培育行动与机床及制造领域密切相关。行动目标包括:面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智能制造需求,创新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提高重大成套设备及生产线系统集成水平;加快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应用;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等。该行动包括三项任务,分两个阶段完成。

        第一项任务是加快重点领域装备智能化。2013~2015年,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重点开发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能源设备等行业需要的关键高精密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目标是每年支持一批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应用试点。2016~2018年,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继续支持重点行业关键高精密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的开发,推动重点领域国产机床替代进口。目标是每年支持一批高档数控机床国产替代的试点。
 
        第二项任务是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化方面,2013~2015年,在汽车、工程机械、石油石化、冶金、生物制药等重点行业,推动实施制造装备的智能化升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应用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仿生化的工业机器人。目标是实现先进制造技术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应用,树立5个先进制造技术应用模式标杆企业。2016~2018年,推进智能制造模式在各行业中的全面应用,推动工业机器人在重点行业中的规模应用;开展重点行业先进制造技术模式的试点示范。目标是实现先进制造技术在多个行业的规模应用,树立20个以上先进制造技术应用模式标杆企业。

        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方面,2013~2015年,继续支持航空航天难加工材料、复杂零部件、大型结构件等方向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和装备的开发应用,并将支持范围扩展到其他金属构件的激光成形技术和快速成型技术;支持医疗领域的增材制造技术研发和推广。目标是实现增材制造在航空航天部分部件的规模应用,在医疗的体外模型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推进增材制造(3D打印)的应用示范;支持增材制造的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建设增材制造研发中心,构建协同创新联盟。目标是开展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在工业设计、产品研发和模具制造中的应用试点示范;形成5个增材制造企业研发中心,成立创新联盟。2016~2018年,全面推进增材制造在航空航天和医疗中的应用,并向其他行业拓展;在条件适合的领域推进3D打印机的应用。目标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实现增材制造规模应用;在医疗领域实现向植入假体、人体器官等方向的探索应用;实现3D打印机在消费品、汽车部件、模具制造、建筑设计等领域规模应用。

        第三项任务是推动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2013~2015年,在高校、骨干企业和政府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制定先进制造技术发展与应用路线,建设一批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任务是建设3~4个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2016~2018年,通过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推进新技术、新创意产业化发展。任务是建设10个左右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


多摩川中国总代理

        深圳市艾而特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日本多摩川产品在中国的业务销售和市场推广。主要产品包括编码器、步进电机、伺服电机、电子凸轮、速度传感器、旋转变压器、轨迹球等高精度定位检测元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器人、水下设施、电梯、纺织、半导体、包装机械、搬运机械及工厂自动化等行业。艾而特在全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拥有3家全资分公司和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欲进一步了解艾而特,请访问:www.contmp.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身处工业4.0,你需要了解一下几种智能装备!

福士携带全系列工作平台盛装亮相“第15届深圳机械展”

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 福士工业机器人受访

编码器的经济等级和标准工业等级

装备汽车产业 助推机床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