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由808D家族新兵,话至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大传动”解决方案

由808D家族新兵,话至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大传动”解决方案

——— 访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林斌

 


西门子Sinumerik 808D 总线版全球首发

 

      2013年8月28日,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针对高性能普及型数控机床在中国推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由Sinumerik 808D ADVANCED、Sinamics V70 驱动器以及Simotics S-1FL6伺服电机组成的数控系统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给用户带来简单易用的操作体验,该系统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还可以显著提升普及型机床的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
      中国工控网首席执行官李小勇先生在发布会之后邀请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林斌先生,针对传动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小勇:此次西门子Sinumerik 808D ADVANCED发布会现场选在上海市工业设计中心,靠近宝钢集团,工业化气息迎面而来,让人不自觉就体会到了西门子专业化、高效务实的企业性格特点。那么,发布会的精心设计与西门子本次产品定位有何匹配关系?

      林斌说到发布会风格的变化,其实是与西门子不同的产品定位相对应的。去年推出808D的时候,直接在用户的工厂里面展出机床。因为西门子认识到,数控行业的技术性比较强,大部分参会者都是行业内的技术工程师,所以推出数控产品时,西门子必须要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发布会现场必然要精心设计,尤其注重这部分专业客户的现场体验。
      此外数控机床的编程软件具有高度的专业性,所以对用户的培训也非常重要。过去我们给用户上培训课时,采用课堂授课方式,可是这种途径没有办法完全模拟现场控制器,没办法实现生产一线的状态还原。现在在我们展示的样机里面,把数控的计算中心放进去了。这种现场样机模拟与原先教学方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原来客户需要购买多台控制器,现在已经内嵌了;而且,现场模拟学到的与实际使用操作是一样的。西门子通过发布会平台把学习与生产实际接轨起来,让用户对新产品不仅有了深刻的了解,而且做到了现场学习熟练使用,可以从生产实际的角度更全面的体会产品。
      现在更加强调数字化理念,如何能够将数字化体现到实际应用中去?首先我们要充分了解我们的用户,设置的参数对客户具有什么意义?最终用户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最看重的产品可靠性如何实现?诸如此类问题都是我们要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所以,西门子在新品开发时,会更加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产品的定位和技术要求,在产品推出的时候,也就是在发布会阶段,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与产品做全方位配合了。
 
      李小勇今天是西门子发布Sinumerik 808D ADVANCED之际,这款新品最大的优势在哪里?追溯到一年之前发布的808D,您对808D的表现有何评价?

      林斌: 今天西门子发布了808D ADVANCED,它与808D具有战略上的关系。经过我们当地团队的分析,数控市场是一个阶梯型市场区隔,每一个区隔有不同的技术需求。808D是一个脉冲型的控制,808D ADVANCED是一个驱动总线版的闭环控制,在此基础上能够覆盖更广范围的新的应用。
      西门子期望带给客户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中国企业要走出只强调降低采购成本的认识误区,应该从整体运营效率的高度考虑成本问题。在工业传动领域里,如果集成系统中的传动系统之间的接口不是优化的,不断连续叠加的各种使用成本就会很高。例如,采购最便宜的控制器,最便宜的电机,最便宜的驱动器,使用者会把大部分钱用到电费上。如果买一个节能电机,可能采购成本贵一点,在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占到30%到40%,可是一两年之后使用成本就便宜很多,就像现在老百姓不再买那些不节能的冰箱道理是一样的。我们现在推出的808D ADVANCED数控系统,拿铣床来说,铣一个工件原来需要10个小时,现在只需要8个小时,原来客户计划装5台机床,现在只需要装4台机床就够了。
      我觉得808D的整个市场表现是令人鼓舞的,因为808D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型,研发经理是中国人,研发团队是中国团队,当然德国给了一些支持。现在负责全球营销的产品经理也是中国人,这也是令人鼓舞的。我们将808D定位为local for global(本地化为全球化)的产品,推出808D到印度的时候,迅速填补了印度市场上的入门级产品空白,实际上我们甚至有点惊讶于它的表现。

 


Sinumerik 808D ADVANCED SYSTEM

 

      李小勇:您刚刚提到经济型市场,您怎么看待中国本土市场的定位以及将来市场发展方向?在满足目标客户应用需求上将有哪些对策?

      林斌:未来市场的大趋势在什么地方,看GDP的增长就知道了。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很深入的了解,中国的产品在全球有很强劲的市场,未来5年到10年,制造业相关的增长,中国将占全球的40%。
      中国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我们未来怎么寻找市场的发展契机,其实国家政策的指导性对我们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西门子要尽快完成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追求价格到追求不同产品定位的快速转换。
      西门子不会为了一个产品制定路线图,而是先定位一个市场,根据一个目标的市场去定义研究不同的应用,再设计路线图,然后推出一系列产品。我们在确定808D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将来要推出808D ADVANCED,因为我们推出的是整个产品家族,这样保证了我的产品系列是全系列完整的。无论目标客户未来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都会有对应的产品,可以灵活的满足不同目标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在满足目标客户应用需求上,西门子更加讲究给目标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我的差异化在哪里。如果西门子能够与客户的价值转变同步配合,这将极大的带动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的成长速度非常快,而且在整个数控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西门子却是在增长的,近两年我们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已经足够证明这个结论。

 

      李小勇您现在负责整个西门子的驱动业务部门,包括变频、机械传动等很多细分的事业部门,您怎么看西门子“大传动”概念?它与“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有什么关系?

      林斌您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正是我们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去做的事情。今年5月份,西门子推出一个概念“全集成驱动系统”, 这个概念与你提及的“大传动”很相似。我们正在进行全集成自动控制系统与完整传动类产品的整合。现在西门子已经向未来的全集成驱动系统迈出了第一步。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很重要的一点是驱动链。在工业驱动链领域,西门子作为一个供应商,基本做到了可以提供覆盖驱动系统的所有元器件,如:齿轮箱、联轴器、电机、变频器、直到上端的控制器。
      首先,驱动链的核心是传递能量,从控制器到驱动器到电机到齿轮箱,西门子可以做到无缝连接,在横向的传输时能量损耗最小。“消耗最小即是最有效率”这是西门子的一个倡导方向。第二,自从2009年开始,西门子的驱动器控制器便可以通过西门子的总线系统连接到企业生产的制造执行系统(MES),驱动系统可以在整个全集成系统框架下通过软件平台来运营,我们叫做纵向的集成。
      第三,我们称为全生命周期集成:客户从买了西门子设备的第一天开始,不管什么环节需要备件,我们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当你调整生产工艺的时候我们以最优化的方案来调整,让用户的系统最高效。
      简单地说,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是以传递能量为核心,以全生命周期集成为特征的产品横向整合和软件纵向集成。

 

      李小勇:迄今为止西门子是唯一把“大传动”升级的供应商。很多国际化大供应商的产品类别并不全:例如,有驱动业务、有电机业务、但是没有齿轮和控制器,这样在给客户提供完整价值链服务时就会形成市场短板,给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仅仅是一个硬件组合,没有把软件、硬件、效率、节能等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结合在一起。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将来发展趋势是什

      林斌我觉得您的说法很有道理,西门子纵向集成了自动化,未来要与软件越来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整个全集成驱动系统的驱动链上,软件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以水泥行业为例,西门子有自己的专业技术,有自己的工艺,西门子系统可以跟随客户需要做相应的调整。

 

      李小勇现在市场环境变化很大,有哪些措施可以确保西门子未来更好的发展?在中国,您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林斌:现在发展环境改变很大,大家都在关注怎么减少污染。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将更加关注怎么提高我们的效率。另外我们考虑该如何更好地激励员工,怎样提高内部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实现内部流程优化以及合作伙伴渠道的优化。我们迫切需要当地化的人才,包括研发、产品经理、机电工程师、尤其需要既懂电气传动又懂机械传动,能够给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优秀的人才是保证西门子未来更好发展的决定因素。
      关于中国未来的布局,我们会在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下带动传动市场。在责任投入、人员投入、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当地授权等方面都要做到中国本土化。中国是西门子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西门子中国面对本土市场,还有很多领域要加大投入。中国基地的很多产品要加大出口,这是西门子中国本土市场今后另一个发展大趋势。

 

      李小勇:国家倡导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Information” 或者 “Intelligence”两个都是“I”。但有了Information仅仅是信息叠加,还不能说智能,现在比较流行智慧城市,西门子会不会做一个智慧工厂?

      林斌: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最早合作的是汽车行业,我们已经开始在汽车行业推行两化融合的理念。以前汽车工程师们从研发到生产一台整车一般要5年到10年时间,如何缩短时间是他们很关心的问题。西门子使汽车行业在设计的时候,参数直接嵌入数控系统软件里,不用额外建模,大大缩短了出厂周期;再如,苹果手机用了很多西门子的828/840的数控系统。技术反应快,能够帮助用户缩短时间,帮助客户创造价值,是西门子最大的亮点。

 

      林斌希望“大传动”(全集成驱动系统)概念能够将传动市场上,简单追求低采购价格的老思想带入追求价值与效率最大化的新思潮。西门子通过坚实的制造工艺基础与高超的自动化技术,倾力开发传动领域内的全集成驱动系统,帮助更多的中国客户成长为高效、可靠、基业长青的优质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COMOS Mobile Worker(AR移动运维与数据集成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