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科的3.0时代

——— gongkong访步科自动化董事长唐咚

    “如果说人机界面阶段是步科的1.0时代,那步科的2.0时代是做成套的产品阶段,这也是之前的三年步科一直在做的。而现在就是步科的3.0时代——深入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阶段”。2013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领先的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科)董事长唐咚,携全系列传动、PLC、人机界面产品和解决方案展示了 “3.0时代”的全新步科。


创新赢得市场
    步科在企业发展之初就意识到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为此公司集中力量花了几年的时间,推出了自己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技术平台保证了步科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并不断以产品优势占领市场,迅速发展。2013年,步科推出了包括驱动器、功能模块、人机界面、电机、变频器、软件在内的新品共19款之多。“近几年,国内外市场不景气,但步科还是保持持续的增长,这赖于步科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获取新项目、新客户。”唐总平静地说。
    步科持续增长的背后,还有企业对市场的独特把握:准确调研市场需求,形成产品差异化战略。
    近两年,步科的人机界面产品一直在朝高端方向走,创造性的开拓了国内设备厂商的较高层次产品需求。2013年,Kinco对MT4404T和MT4424TE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强化了抗干扰能力,增加了PictBridge协议打印机支持,软件功能更丰富,是高端7寸人机界面优势产品。
    与此同时,步科也一直在践行和推动行业发展的趋势。近年来,节能增效成为工业领域的新课题,步科的SV101四象限变频器先人一步,助力油田领域磕头机的发电100%自动回归电网,实现能源节约。目前,步科SV101四象限变频器已经在大庆油田100多台磕头机上使用一年,很多油田也正在跟步科谈合作事宜。
迈入行业细分
    步科的3.0时代,真正意义上是步科深入行业解决方案的阶段。这个重大的市场战略形成,是步科发展的必然,市场已经进入细分市场的竞争阶段。
“2013年展会,要说步科最大的变化,就是步科有行业的解决方案。”唐总介绍,“步科要选择并深入几个行业,了解行业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提供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包括开发、集成、整合。”
    “步科做高端的产品,为客户开发解决方案,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唐总说。步科针对中国的设备制造厂商市场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国内OEM客户会走上对品质、可靠性和长期价值理念的坚持这条道路。在步科看来,设备制造厂商的主流市场(中端市场)是中国的中坚力量,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他们有活力、注重成本、注重服务客户。他们的产品要跟国外的高端机器产品去竞争,但是在解决方案方面没有足够的成本去竞争。而步科的定位就是为这些机器设备厂商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不同的解决方案实现同样、甚至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性能。步科相信这些民营的机器设备厂商通过自主的机械设计,成为高端的设备厂商只是时间的问题。步科就是要帮助这些企业尽早实现这个目标。
    步科目前已经是以行业来引导销售,并在全国确定了三个重点行业,也是对自动化要求很高的三个行业:医疗仪器、瓦楞纸、制药机械。此次展会带来了步科与西门子合作的一个医疗行业的解决方案——核磁共振的控制显示方案。在医疗仪器行业CT、核磁共振、X光数字影像等设备,中国的产品基本上没有做进去,但是现在步科做进去了,而且做得很好。瓦楞纸行业步科已经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国内几个主要的瓦楞纸设备制造商都开始用步科的伺服。步科产品的高性能以及本土化服务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步科已经在瞄准了瓦楞机的干部、纸箱、纸板等程序,深入行业需求。


规划智慧工厂
    “步科今年展出的产品分传动、PLC、人机界面三层,或许,明年你就能看到第四层了,就是MES系统设备管理层。”唐总笑谈。未来工厂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这三化是步科“智慧工厂”的意义。围绕智慧工厂的目标,步科在做好驱动、人机界面的同时,要首先实现设备管理和联网,而将IT技术融入到自动化技术中是步科将来要做的事情之一。
    步科从建立至今已发展成为拥有3个子公司、20多家办事处的集团性企业。企业的管理模式随着企业战略的调整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围绕步科3.0深入行业解决方案的战略,步科在销售、市场、研发、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竞争是企业必须面对的环境。“步科欢迎竞争,有竞争才能有步科的今天,才能有行业不断的创新。”对于步科的未来唐总信心满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步科iWMC集成式伺服轮模组

智能生物存储设备,成为抗疫坚强后盾!|行业案例

高歌猛进|步科股份荣获工控网CAIMRS“年度十佳企业”奖!

没有厨师的面馆,煮面全程丝滑!|行业案例

快来B站学习!您订阅的步科培训课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