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程美玮: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的中国创新战略

程美玮: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的中国创新战略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西门子始终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德国制造凭借这其在创新和高端科技优势,在全球市场几乎所向披靡。但在中国,高端并非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通用电气是西门子在全球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区的业绩却比它好很多。通用电气第二季度中国区订单额仍在加速增长;在医疗领域,发展中国家市场增长了8%,其中中国增长16%;能源管理领域的中国业务也对整体板块贡献显著。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
  
  面对中国拥有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和大量的极端客户,把西方的做法照搬肯定不合适。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为西门子提供了巨大机会。西门子想在中国市场成长,就得对其经营方式和思考模式进行本质性改变。
  
  创新以人为本
  
  目前,西门子在中国设立了17个研发中心,专门设计和开发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产品。截止到2012财年,西门子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已经增长到了2300多人,而西门子也在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能力。中国的员工了解中国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可以从中国的市场需求出发来作研发,这样的研发成本会更低,并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的市场在变,客户需求不断提高,对此,很多跨国公司都在积极作出改变,他们知道不能简单地把国外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销售或生产,要针对中国研究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西门子中国将聘用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来从事研发工作。
  
  “以人为本”是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谈到最多的,也是西门子在华发展的三大战略支柱之一。程美玮表示在中国现在在人力资源上的竞争非常激烈。虽然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但是很多公司也同样面临着招不到好的人才的困境。
  
  程美玮需要花60%-70%的时间在西门子“以人为本”的项目上,吸引优秀的学生加入西门子,这对于西门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西门子为他们制定培训计划,发展他们的能力,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鼓励他们如何学会承担更大的责任。
  
  程美玮认为大公司应该创造良好的公司文化,鼓励创新精神,将公司的文化环境从传统型变成创新型。公司要系统性地建立一个鼓励创新的机制,一方面要鼓励员工敢于创新,对于做的好的员工要给予奖励;另一方面,要建立容错的创新机制,只有这样,员工才不用担心自己在创新过程中遇到失败。中国“十二五”规划对于提高能效、节能减排、基础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与西门子业务的匹配度非常高,所以西门子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契合中国城镇化建设
  

  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程美玮表示,围绕城镇化布局发展的各类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成为201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包括轨道交通等方面,都是西门子能够大展拳脚的领域。而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能够利用其全球专业经验,为中国城市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领先技术。
  
  西门子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涵盖了智能交通管理、轨道交通、智能电网、配电、楼宇节能和安全等多个方面。例如,在2012财年,西门子就为南京、青岛、重庆、苏州和东莞五个城市的轨交系统提供了先进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建立可持续的公共交通系统。
  
  2012财年,西门子在中国实现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业绩:西门子中国的订单额达60.4亿欧元,营收额达63.5亿欧元。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营收中占8%,已经成为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场。程美玮表示对中国市场的乐观。他认为中国的国策与西门子的战略非常契合,有利于公司在中国发展,而目前公司关注的重点,正是参与并协助中国的城镇化过程。
  
  西门子的调研结果显示,在二线及以下更为偏远的城市,基础投资建设的增长速度很高。西门子在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已经有很多投入,下一步他们将随着城镇化的进程,进入其他未深耕区域的市场。西门子在医疗服务特别是农村医疗、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城镇化进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境四大领域的业务与中国发展目标不谋而合。中国连续20年GDP平均增长率超过10%。

  与成都分享成长快乐
  
  进入“十二五”以来,西门子积极利用其先进产品、解决方案及系统,帮助当地企业提升效率和生产力。成都西门子现代化数字工厂是实施西门子西部战略的一部分,该工厂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了数字化工厂的概念:即通过在整个价值链中集成IT系统应用,实现包括设计、生产、物流、市场和销售等所有环节在内高度复杂的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控制和管理。
  
  程美玮表示,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交通和通信枢纽,成都物流交通的便捷性是西门子选择成都的原因之一。成都不仅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和西南最大的铁路枢纽,还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此外,蓉新欧国际铁路的建设也将促进成都国际物流的发展。人才资源丰富是成都吸引投资的另一关键优势。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此外,由于成都人居环境较好,人才稳定性相对也较高。目前西门子正在当地招募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和丰富行业经验的人才,新的工厂将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环境下,面对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局面,西门子在中国业务逆势扩张,业绩仍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本土的价值链,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地位。
  
  程美玮特别强调,西门子要成为中国的企业,核心的就是要不断发展在中国本地的价值链。在投资方面,近3年西门子在中国投入超过4亿欧元,用于扩大办公和生产设施。无论经济形势和环境如何,西门子始终非常重视研发。利用短期的困难加强未来的竞争力,其中研发和人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
  
  面对中国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程美玮表示,西门子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将通过不断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大的支持,愿意和大家一起绘制美丽中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COMOS Mobile Worker(AR移动运维与数据集成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