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节后招工难加速制造业“机器换人”

节后招工难加速制造业“机器换人”

    近期,随着春节离去,国内制造业迎来用工高峰,大批工人也开始找寻新工作。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工人开始嫌弃单调重复的枯燥活计,对工资待遇的期望也越来越高,由此导致制造企业的工人队伍“青黄不接”。

    在部分招聘会现场,出现了新的一幕,大批中介人员举着招工牌子,开始为雇主企业招聘工人。


招聘会现场

    在招聘会上,多数以制造业岗位为主的行业都出现了岗位供过于求的现象,大批企业招不到人,这样的市场状况,催生了“招聘黄牛”。据了解,成功介绍一份工作,就可获得约一百元回报,这类“黄牛”有的月收入过万。

    而工人对新工作,逐渐多了选择余地,尤其是技术型工人,他们不愁找不到工作, “货比三家”后再慢慢挑选合适的岗位。工人们对工作环境、企业文化、个人发展、薪资待遇等要求越来越高。招工企业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果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就只能将工期拖后。

招工旺季,往往也是制造企业内部员工最缺乏的季节,企业的运作不应由于工人的缺失而停止运作。针对“招工难”问题,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成了制造业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机器人产业也在加快发展的步伐。比如在我国的稀土钕铁硼行业,北京领邦仪器针对钕铁硼产品质量检测研发的“检测机器人”,继研发成功后,最近又完成了新一轮的改进。“检测机器人”的软件已经定型,可检测多种形状、不同规格的产品。经过长期试验及厂家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该软件的各项测试性能稳定,符合相关测试要求。在硬件方面,领邦仪器选择与世界顶级零配件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确保产品质量。

目前,该设备已经进行了两次批量投产,基本上打消了部分企业对于新产品测试性能是否稳定、测试结果是否符合要求等的顾虑。

中国的科技企业立足本土市场,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正在加紧开发新产品,最大限度的“解放”中国制造业的简单劳动力,将他们从单调、重复、繁重的工作环境中释放出来,转而从事其他的生产劳动。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自动化设备有利于制造单位从“招工难”的阴霾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工厂的运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将人力管理成本降低,从而推动行业性的改造升级。

新年伊始,“招工难”的老问题还在继续困扰制造企业,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如若制造企业仍然固步自封,不尽早展开“机器换人”的步伐,那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将令人堪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领邦仪器亮相2014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领邦参加2014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NI虚拟仪器在手机电路板自动测试系统的解决方案

钕铁硼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宁波圆满召开

3月29 钕铁硼自动化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宁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