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电网:高投入下的确定性增长

智能电网:高投入下的确定性增长

    2月27日,智能电网板块整体走强,赛为智能、国电南自、中国西电等多只个股涨停。2月28日,智能电网板块涨幅1.6%,深圳惠程、欣泰电气涨停。板块的连日上涨主要受益于消息面的提振作用。有消息称,我国将规划建设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让雾霾频发的东中部地区少燃煤多用电。最早一批输电通道将在2016年建成。

智能电网是未来各国电力系统的主干网络,有助于提升电力资源调配及电网运行监管能力。我国对于智能电网建设的投资逐年上升,屡创新高,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于智能电网未来的期待。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大气污染治理现实要求的增强,智能电网建设将进入快速通道。

1.电网管理的智能化是电力行业改革的重中之重,一直是国家关切的重要战略问题。电力行业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把能源结构调整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把活力、开放、效率定为能源改革的方向,把绿色、环保、低碳、创新定为发展的目标,电力行业改革势在必行,而智能电网建设是重中之重。

同时,大气污染治理的紧迫性也要求国家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李克强总理2月1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重点研究部署了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重点提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实施跨区送电项目,完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核心技术攻关和相关产业发展等内容。

2.智能电网作为“十二五”电力系统建设重要项目,市场投资正在不断增长,投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智能电网方面的投资超过43亿美元,投资规模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电网市场。国家电网“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5000亿元,打造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2014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其中国家电网投资3815亿元,同比2013年完成额增长12.9%,再创新高,行业重新进入高景气时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