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催生”三大新型工厂

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催生”三大新型工厂

——— 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催生”三大新型工厂

      工业机器人、信息软件系统、数字化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正在将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时代带往“智慧制造”时代,企业生产管理和竞争格局因此发生巨变。而“无人工厂”、“数字化工厂”、“智慧工厂”三大新型工厂也随之出现。  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  数字化工厂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并进一步扩展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画编排与生产进度。并加上绿色智能的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一个高效节能的、绿色环保的、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无人工厂  这种工厂,生产命令和原料从工厂一端输进,经过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加工和检验包装,最后从工厂另一端输出产品。所有工作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机床、无人运输小车和自动化仓库来实现,人不直接参加工作。白天,工厂内只有少数工作人员做一些核查,修改一些指令;夜里,只留两三名监视员(只留一人也是可以的,但一人太寂寞了)。  


      在用工短缺和用工成本提高的大背景下,制造业企业乐于用工业机器人代替普工,给上游的机器人制造业带来了“春天”。  一个个机械手,正在让车间变得“人烟稀少”,一台台无人搬运车,正在让厂区之间的物流变得有条不紊。随着工业机器人的普及,珠三角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朝着“无人工厂”的方向转型。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介绍,在珠三角地区,机器人使用的年增速已达到30%到6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